2014 SUZUKI V-Strom1000 ABS 本地試騎 14 May 2014


低價開售!令人感動!
2014年V-Strom DL1000,載譽歸來。全新外型、全新配套、配備動力模式、循跡系統、ABS煞車系統。

硬件有徑向式制動卡鉗、倒立前叉、合金雙樑式車架....但售價只是HK$113,000!只是歐洲同類對手的一半價錢!簡直令人感到手足無措,原本無打算換車的人,見到價錢牌都會嘩一聲重新考慮呢!

Production: Alex /Jerry/ Eddy/ Dave   
新車查詢:鈴木科研

在超抵買的價錢背後,仍然換來優異的性能和操控感。相比起第一代DL1000,新車變得更緊湊更輕巧。雖然沒有以往那份巨無霸的感覺,但更親民,令更多人放心去選擇它。

新V-STROM雖然以歷奇車作包裝,但其實骨子仍然偏向街車調較。以速度作為大前題之下,避震和制動的調較都走高性能街車路線。在試騎感受的環節內會再詳細描述它的特性。



雄風再現,還看V-Strom 1000

全新改良的V-Strom 1000再次出現, 我們看到很多充滿誠意的設計,包括前19吋尾17吋直徑的全新十柱式合金輪圈。

除外型煥然一新之外,引擎和車架都經過全新改良。避震和制動配套都全面升級Kayaba 43mm倒立前叉和Tokico單件徑向式四活塞制動卡鉗,附Bosch設計的ABS防抱死煞車系統,ABS系統以每輪框每轉一圈監察50次的頻率和監察制動情況,整套系統只重2.3磅。

一公升級V2機器的低扭輸出相當強大,現在有了三段式Traction Control循跡系統的幫忙,不用再怕尾輪打滑失控了。三段式設置分別第一級,第二級和關閉。系統以四千亳秒的速度去監察頭尾輪轉速、油門和曲軸位置、波段等行車資料,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減低引擎輸出。

新車架減輕了13%,軸距輕微增長了20mm。
新車盡量保留低座位設計,方便亞洲人使用。尾避震預載有手動調較旋鈕,單騎雙騎可快速調較彈簧預載度。



全新DL1000的錶板,予人一種複雜和精密的感覺,
調較動力模式和循跡系統也相當方便。



調較風檔角度非常方便,只需用手把風擋向外推至最盡,
然後你喜歡在那一個角度放手便完成調較。
設計超讚!



經驗老到,手到拿來

對歷奇車種不是太留意的車友們,可能以為Suzuki的V-Strom只有DL650。其實早在02年Suzuki首次推出V-Strom車款時便是V-Strom DL1000。而V-Strom的普及版DL650,要等到04年才出現,也在12年進行了改款

隨著Yamaha XT1200Z Super Tenere 和Kawasaki Versys 1000和Honda VFR1200X Crosstourer相繼出現,無論Suzuki V-Strom DL650有多好,也敵不住對手的公升級進攻。

所以Suzuki再度召喚V-Strom 1000來填補市場空缺絕對正常。新車的尖咀設計,是向早在1988年便巳面世的Suzuki DR750S所致敬。

要製作一臺重型歷奇車種,對Suzuki來說根本是手到拿來。輕量化高剛性的鋁合金車架一早stand by,車廠也常備一公升大馬力引擎,再配以長衝程避震、高風擋、ABS制動系統、厚座墊和一套三箱式接掛系統,一臺新的歷奇車便完成上碟了。


V-Strom 1000竟然配備了連現款GSX-R1000都沒有的循跡系統!
有了traction control,駕駛大馬力電單車出彎開油門這件事,便更輕鬆易辦了。
殺彎殺得更盡情,濕滑路段上開得更安心。



鬧市車流中鶴立雞群
新V-Strom的油缸外觀和座位都變得更窄更細,好處是操控更稱心,也有利騎士落腳。但代價是以前橫行的霸氣不見了,新車只剩下高度,但足夠在鬧市車流中鶴立雞群。

高置的把手並沒有特別闊大感覺,不過轉向力度已經很輕盈。人坐得高又直,視野良好,感覺相當舒服。

但一對安裝在把手的後鏡,面積略細,位置略前,令到視野不是太寬闊。如果後鏡安裝在車頭啡呤上雖會增加車身闊度,但可換來更佳視野。反正車主如果安裝邊箱的話,闊一點的後鏡可以作為攝車的指標。

受限於長衝程避震和165mm離地距設定,座位必需比一般跑車更高。但850mm座高仍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單腳掂地不難,再加上車身不算沉重,車身即使有少許傾斜,單腳支撐仍然沒有問題。

唯一要投訴的地方腳踏位置偏中而且闊度十足,落腳時剛好頂住小腿肚的位置。可能考慮到站立式駕駛的需要,中置腳踏方便發力站起來和保持中間重心,手腕不會過份受壓。否則腳踏如果能輕微移後一點更佳。



整體感覺斯文,不夠狂野。
新車的排氣聲浪被抑壓得相當斯文。轉數上升得快,V2力量由3000rpm起源源不斷地供應。在應付極斜上山的路段時,二波低轉出力仍然太牛,需要以三波上山,車身才會較為平滑。

雖然新車配備長衝程避震,但油壓反應仍然偏硬。高速跑靚路一流,但如果真係行走爛路的話,便會覺得避震偏硬,影響了舒適度,也令人不敢以太高的車速通過不平整路段。

油門操控細緻,在SCAS設計的極力子幫助之下,操作力度輕鬆。徑向式四活塞卡鉗的制動力度強,迫力牛角揩下便ok。幸好有ABS守護,否則強勁的制動力,在爛路上遇上危急時便很易鎖頭轆。

可能是新車關係,頭三個波反復操作時有點緊。有時候更補多一腳才能進入所需波段。但搵空波尚算容易。

高速過彎時受惠於19吋頭轆,頭擔相當穩定。慢車時轉向把手靈活,相比起重量級跑車或街車,DL1000操作更輕盈。

慢車人士請揀DL650,快車人士請揀DL1000
新引擎排氣量由996cc增加至1037cc,內部構件全部改良,並改用雙火咀設定。雖然只令馬力由95hp輕微增加至99hp,但峰值扭力卻提早了2000rpm出現,令到新車對加速指令的反應更敏捷,駕駛樂趣更高。值得一提是老編一向傾情直四機器,因為對V2機器的震盪感沒有好感。但新DL1000的V2引擎,運轉非常順滑,震盪也十分輕微。沒有乾啞粗糙和金屬撞擊的感覺,令人刮目相看。

和同廠DL650相比,新款DL1000的頭尾避震和座墊都要比DL650硬得多。慢車巡航、常跑爛路的話,選擇DL650可能會更舒適。但論高速操作,DL1000豐厚的扭力和偏向跑車化的懸掛和制動,會令你笑得更開朗。

以六波4000rpm行車,速度約有110km/h。如果keep到轉數,車速直上170km/h無問題,但要越過200km/h便要等一等才成事。


錶板正中央下方有12V供電插座
跟車會有三套邊箱匙膽,
將來車主配尾箱時安裝,可以用車匙開啟尾箱
 



 

           
V-Strom 1000原廠三箱式接掛系統造得非常緊湊。無論是車身闊度或是整體線條,都是一氣呵成。
尾箱容量是35升,左箱29升,右箱26升。尾箱只能放一個頭盔,差少少喎。

總結

相比起歐洲同類對手,DL1000因為價錢較便宜,車主論豪氣會不及歐洲對手。帳面馬力輸出也偏向保守,不是令車主感到自豪的話題。

但以HK$113,000可以買到2014最新款和最新電子防護系統,Suzuki DL1000絕對抵食夾大件:粗用!抵用!夠用!唔使提心吊膽,泊街壓力也較輕,是平民接地氣、過日子的好幫手。


 
全新排氣喉比起以前二出二設計,輕了4.7kg。
2014 Suzuki V-Strom 1000 ABS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90度V2汽缸DOHC 8活瓣

缸徑x衝程

100mm x 66mm

壓縮比

11.3 : 1

總排氣量

1037 cc

最大馬力 99hp@8,000rpm
最大扭力 10.5kg-m@4,0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39mm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5°30

拖曳距(T)

109mm

前懸掛

Kayaba倒立 前叉,全調較

後懸掛

單筒油壓,手動預載調較

輪胎()

110/80 - 19 M/C 59V

輪胎()

150/70 - 17 M/C 69V

前掣動

Tokico徑向式四活塞卡鉗配310mm雙頭碟 ,附ABS功能

後掣動

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x 闊x 高

2285 x 865 x 1410mm

軸距

1555mm

離地距 165mm

座高

850mm

裝備重量

228kg

油缸容量

20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