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Yamaha MT-09 Tracer 本地試騎 22 Jan 2015
Production: Jerry/ Eddy/ Alex/ Dave
新車查詢: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先講座高問題。因為如果座高應付不來的話,即使擁有更開揚的駕駛空間也是徒然。MT-09 Tracer (車款介紹及細節重溫請按此)標準座高雖然有845mm, 但因為原廠尾避震設定偏軟,所以坐上車後,座位沉降幅度明顯,令雙腳輕鬆著地。即使中等身形的騎士也可應付自如。身形高大的朋友,把座位調高至860mm會更舒適。

Yamaha以相同的軸距和避震行程,把MT-09發揚光大,製作出一臺在視覺上更飽滿的歷奇Look街車。純論實用性和舒適性,Tracer版絕對拿滿分。高置的闊把手和偏低的腳踏,令長途駕駛變得更輕鬆。

看似細小的風檔,原來也有不俗的擾流效果。試車時我們只把風擋固定在最高位置,風檔在高速時抖動幅度小,對騎士保護力明顯,效果比想像中更好。

新增的Traction control功能不設調較,只有開和關的選擇,雖然沒有細緻調較,但總算有循跡保護功能。動力模式和MT-09一樣,也是標準mode、A mode和B mode。在B mode時動力發放較柔順,尾段馬力會在較後時間才出現,適合在濕地上開快車時使用。A mode的實用性不強,油門變得敏感,開油收油之間,車體頓挫感相當明顯,也許對騎士來說很有feel,但一定苦了乘客。正常用車用standard mode最好。

看以巨形的油缸,其實容量只有18公升。但配合了油缸飾件、闊把手及護手擋,令MT-09 Tracer更具霸氣,存在感更高。但其實新車仍然很輕巧,推車也很容易。

引擎缸徑和衝程仍然是78mm和59.1mm,鍛造活塞,120º曲柄,相位點火時序為0º,240º和480º,扭力輸出線性。六速波箱和離合器,緊湊輕巧。電子油門備有YCC-T電子油門和Yamaha D-mode可轉換的動力模式。

YCC-T電子油門由電腦控制的噴咀和蝴蝶掩,接收了人手指令後,再計算當時車速、波段、溫度和風油比等資料,然後以百份之一秒的間斷速度,不停調較供油份量和活瓣的開啟角度,以製造最準確,效益最高的燃燒效果。 

調較座位高度無需工具,只是把座位和底座板放入預設位置便完成調較。熟手的話,一分鐘搞掂。有些車在調高座位後,座墊和油缸之間出現明顯空隙,令騎士的褲易攝入空隙之內,有點阻礙操控。而MT-09 Tracer即使升高座位,座墊和油缸之間也沒有出現太多空隙,保持美觀,值得一讚。

Yamaha的直三機器表現順滑,震盪感比起Triumph的直三機器更少。不過MT-09的波箱和極力子的闊度十足,抵消了直三窄機器的部份優勢。

老編嘆慣直四機器,貪其引擎幼滑如絲的感覺。而MT-09直三機器擁有很高的平滑感覺,比起V2機器,引擎震盪大幅減少,收貨。

 
由於腳踏位置降低,再加上闊把手並未如越野車的設定貼近騎士上身,所以MT-09 Tracer的駕駛風格不及MT-09進取。轉彎時,手長的人會較舒適。手短的人入快彎,便可能要側身幫手推軑,因為轉向把手離開騎士很遠。以上不存在是優點或缺點,只這是風格問題,都可以用時間去適應。
 
MT-09以高性能、平價和輕量化,在去年成功搶灘。如說MT-09的客戶群是二十出頭的人,那Tracer版的客戶群便是三十出頭的人。車身較大件,設備也較實用,行車也更舒適,同時保留輕量化和高性能的優點,操控仍然非常靈活。Standard mode 或A mode 都有想起頭的情況,引擎威力顯露無遺。

最重要售價相宜,既有ABS、traction control和動力模式,也有泊車大架和頭尾全新LED燈組和雙屏式錶板。即使Tracer版的極限攻彎表現不及MT-09,也無損其吸引力。

行車時要轉換動力模式,只需按mode鍵同時收油,便可再選擇動力模式。

因為車價便宜,很多MT-09車主都有預算去升級頭尾避震和死氣喉,MT-09 Tracer的頭叉雖然增設調較預載及回彈功能,但整體設定仍是以舒適為主。如果閣下時刻都想追求激情演出,為頭尾避震升級也是必經之路。至於追求實用的騎士們,為MT-09 Tracer添置原廠邊袋或原廠尾架更是指定動作。

        

2015 Yamaha MT-09 Tracer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前傾式並列3汽缸DOHC 12V

缸徑 x 衝程

78.0mm x 59.1mm

壓縮比 11.5:1

總排氣量

847cc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傳統系統

濕式多片離合器,6前速傳動

最高馬力

115hp / 10,000rpm

最大扭力

8.9kg-m/8,500rpm

車架形式

CF鋁合金車架

前傾角( R)

24度

拖曳距(T)

100mm

前懸掛系統

41mm立式前叉,137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水平式單筒油壓避震,130mm行程

輪胎()

120/70 ZR17 M/C(58W)

輪胎()

180/55 ZR17 M/C(73W)

前掣動系統

298mm雙碟 配徑向式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5mm煞車碟

全長

2160mm

全闊

950mm

全高

1345 - 1375mm

離地距 135mm

軸距

1440mm

座高

845 - 860mm

裝備重量

210kg

 油缸容量

18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