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2018 NIKEN
雙前輪LMW頭擔講解

08 MAR 2018


Yamaha研製雙頭輪重車Niken,首先要設計出一個合理又容易掌握的平台,而不是依靠個人天賦。雙頭輪直徑15吋,只有尾輪才是17吋。因為雙頭輪已經較單輪穩定,所以選用15吋頭輪來保持操控輕盈靈活。所以Yamaha Niken,任何人騎上去,壓彎都可以壓得有板有眼。
 
Niken的雙頭輪連桿系統,採用阿克曼式雙軸轉向設計(Ackermann dual axle steering mechanism)配以cantilevered懸臂式避震。依據阿克曼轉向幾何設計的車輛,沿着彎道轉彎時,利用四連桿的相等曲柄使內側輪的轉向角比外側輪大大約2~4度,使輪子路徑的圓心大致上交會於後軸的延長線上瞬時轉向中心,讓車輛可以順暢的轉彎。
對於可以傾斜轉向的多輪機車,Yamaha稱之為Leaning Multi-Wheeler(LMW)。在2015年東京車展首次現身的MWT-9,在MT-09的基礎上加上可傾斜轉向的雙頭輪。
 
 
 
 
在不平整路段,擁有兩個120/70-15頭胎和兩套298mm煞車碟的制動系統,Niken的抓著力和穩定性都遠勝單頭輪。Niken便像高性能房車一樣可以鬥遲落迫力,在traction control的護航砝下,彎中提早爆油,雙頭輪仍能維持在原來的出彎軌跡。尾制動的呎吋也份量足,尾碟直徑達到282mm。
雙頭輪的跨距只有410mm,仍屬於電單車類別而不是機動三輪車,駕駛需要佩戴頭盔,可以停泊在電單車位。為何Niken看以闊大但仍屬電單車類別呢?因為量度方法是量度兩個輪圈軸心的距離,而我們看見由四支頭叉和兩塊制動碟所造成的實際距離,都不屬於計算之內。
Niken車架由鋼管和鋁合金混合製作,車架前半部分是鋼材製作,後半部份包括長達552mm的尾搖臂都是鋁合金。比MT-09長了15mm,既要應付高速直行的穩定性,又要提供靈活的彎向表現。
坐姿方面,Niken比MT-09坐後了50mm,令前後軸重量分佈接近50:50,提供中性操控感受。引擎來自MT-09/Tracer/XSR900的847cc直三CP3機器,但曲軸經過改良,提供更線性更易掌握的加速表現,配合六前速波箱和A&S慳力防鎖轆極力子,Niken的變速性能會十分順滑。
Niken配備定速巡航功能,三段式馬力調較和Traction control。全為因採用YCC-T電子油門,所以有D-mode馬力模式和traction防護,更有quick shift快速轉波功能。新車的18升鋁合金油缸,製作方法和用料都和YZF-R1和R6一樣,輕量化又有線條美,既方便夾油缸,又方便搬身。

重溫NIKEN車款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