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r 2007 Buell Lightning Super TT XB12ST 海外試騎

Production: Tor Sagen / Benedict Campbell

2007 Buell XB12STT Lightning Super TT - 美式超級滑胎車  - Supermoto/Supermotard在香港的正式譯名是什麼?台灣車友稱呼Supermoto為滑胎車倒很傳神。Buell把旗下的Lightning車系XB12S改良一下,調較一下避震,再滲一點歷險和街頭戰士風格,便混和出一臺Super XB12STT,代表著美國品牌回憶著以前美國Ascot TT賽事的supermoto作品。
在2006年11月米蘭EICMA展覽當中,Buell便展示出Super TT XB SBSTT讓客戶落單。以排氣量1203cc的電單車來說,Buell著實把Lightning弄得很纖巧細小。尤其是Buell的45度夾角引擎比起其他90度夾角的引擎需要更少空間,所有零件和盛載機油液體的容器,都是度身訂造,巧妙地躲藏在機器和車架之間的虛位中。

可惜45度夾角的機器實在比90度夾角的引擎,產生很多震盪。落側架讓引擎保持怠轉時,我仿彿看見XB12STT在上下跳動,簡直是震過貓王。ar.....是性格嘛,對對,是性格,想和我一較高下嗎?沒問題,先比比誰人的震盪較大好嗎?

雖然XB12STT Lightning Super TT 的軸距只有1372mm,風冷引擎又擁有11.62kg-m的扭力輸出,但卻不是街頭流氓那種野野起頭的hooligan風格。原因是XB12STT Lightning Super TT的一波很長氣,踢上二波想把頭輪抬起,發現power band也比預期中來遲,馬力提升的過程也不是很順滑。不過XB12STT Lightning Super TT 的45度夾角引擎所帶來操控,比起其他90度夾角引擎的電單車,看來更勝一籌!
也許XB12STT Lightning Super TT野性不足,但它在人車溝通方面做得很好。車身反應是容易控制的,在彎中車身動態也是容易預測的。如果和其他車廠的SM型號相比,XB12STT Lightning Super TT的避震較硬,而且行程較短。一般道路有凹有凸時,表現良好。但在快彎時,表現便不及跑車硬朗。
值得一讚的是,我無論在急煞或是加速時,都感覺不到劇烈的操控動作會對車架帶來不穩定的影響。總結XB12STT Lightning Super TT 的好處是798mm低座和容易操控的特性,應該適合任何身型和駕駛技術的人來駕駛呢!壞處是車身震動頗大,一波略為長氣。如果避震行程可以再加長一點的話,那便更適合我們去參予越野運動啊!

Buell Lightning Super TT XB12STT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油冷OHV兩活瓣45度V型雙汽缸

缸徑 x 衝程

88.90 mm x 96.82 mm

壓縮比

10.0:1

總排氣量

1203 cc

最高馬力

103HP / 6,800rpm

最大扭力

11.62kg-m / 6,0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雙翼樑車架

傳動系統

五前速 濕式多片 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49mm DDFI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懸掛系統

43mm Showa倒立套管前叉
143mm行程,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系統

Showa單筒避震 143mm行程 全功能調較

輪胎()

120/70 - ZR17 M/C

輪胎()

180/55 - ZR17 M/C

前掣動系統

375mm煞車浮碟 配六活塞制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0mm碟煞配單活塞卡鉗

前傾角 / 拖曳距 23.1°/119mm

長 x 闊 x 高

2080 x 820 x -- mm

最低離地距 140mm

軸距

1372mm

座高

798mm

乾重

181kg

油缸容量

16.7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