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Oct 2007 Ducati HyperMotard 1100S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Ken San / Alex / Eddy    Text: Dave    車輛提供:Ducati Hong Kong LTD

擅長製作高性能跑車的Ducati,首次進軍supermotard類別便要製作一臺高質素的產品以免失禮,相信開發團隊的工作壓力不少。當Alex試騎過1100S之後,認為Ducati是完全交足功課,Hypermotard 1100S的操控和駕駛樂趣,都達到同類車的最高標準。

試騎時剛看過外國的試車比較,試車員投訴Hypermotard的坐姿太前,感覺像坐在前輪上駕駛。我相信該位試車員一定是跑車fans,只是以駕駛跑車的角度去評論Hypermotard。其實駕駛越野電單車或supermoto滑胎車,落腳入彎時人便是要盡量坐前把重心壓在油缸上。Hypermotard的性能雖然以街車為主,但操控仍然是以越野電單車為重。

Hypermotard 1100S的操控很像一些中量級單缸越野電單車般輕盈,不過沒有單缸車脈搏跳動的感覺。動力反應似Multistrada,柔中帶剛。一對安裝在握筒尾的後鏡,視野良好,震盪不大,但絕對影響攝車意欲,而且停車後,唔可以好似其他車咁把頭盔掛在後鏡上...:)

Hypermotard 1100S的頭掣動系統,反應實在過敏:只是一指輕扣牛角,迫力卡鉗便馬上大大力地咬下去!制動力介入得相當唐突。因為Hypermotard的頭叉不算軟,頭輪還未來得切加重負載時,過強的制動力便很容易會把頭轆鎖上。這點要相當小心,尤其是問人借車玩的話,更要小心熟習一下它的制動特性。

1100S比起標準版1100,己經採用靚料。但當1100S和經過改裝的1100S相比之後,便馬上被比下去。原因主要動力反應變得更活躍!
最重要的改動是意大利Termignoni死氣喉套裝組件。除了全梳死氣喉之外,原來還包括racing mapping,改動了供油及點火程式,徹底解除原廠行街的馬力封印。結果是Hypermotard在中低轉的扭力被大幅提升,二波行車一質油便可以起頭。轉數在5,000rpm左右力量如洪水猛獸般瘋狂湧現,每一下開油動作,車身都會向前撲出去!令人感到頭皮發麻,又驚又喜。
出彎時如果以駕駛直四機器的方法來開啟油門的話,小心隨時來一個high-side人仰馬翻!更改了賽車程式的Hypermotard 1100S,脾氣相當牛精。Speedy Moto乾式極力子片的反應很直接,波段與波段之間銜接沒有半點模糊遲疑。所以駕駛這臺改裝後的Hypermotard 1100S,開啟油門的角度要更小心,以免造成驚嚇場面。
原廠Ducati Performance提供的高性能改裝座位,前後級差別較大,座墊較薄,座位前端輕微收窄。視覺上更立體,沒有原座天真渾圓的感覺。 實際提供的感覺在加速或起頭,Ducati Performance的座位能對駕駛人提供更大的承托力,「頂」住尾龍骨位置維持上身穩定。加上座位前方收窄了,讓騎士雙腿可以更舒適地夾著油缸,停車時也更方便落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