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Aug 2007 H-D 2008 CVO 105th Anniversary FLHTCUSE3 Screamin' Eagle Ultra  Classic Electra Glide  海外試騎

文:Tor Sagen  攝:Paul Barshon

只有美國的H-D,才會樂意為旗下型號取名一個長達84個英文字母的型號名稱!我們今次要介紹(先深吸一口氣然後唸出):2008 Harley-Davidson CVO 105th Anniversary FLHTCUSE3 Screamin' Eagle Ultra Classic Electra Glide。

只有三類人會長篇大論。第一種是詞不達意的人。他們總會嘮嘮叨叨地說很久才能把事情說清楚。第二種是擂台上的司儀,他們在介紹拳手出場時,會很不厭其煩地把拳手長長的名號背誦出來。

第三種愛長篇大論的是文人。自古文人總愛用長長的文章,究其動機有三:一是利用文海來掩飾他們的真正意思,常見於評論文章。二是迷惑人心,害怕讀者看得明白,那便不能顯示出作者的高明。常見於學者著說。第三是希望在人海中尋找channel吻合的知音人,常見於【心碎療養室】:)

那麼,2008 Harley-Davidson CVO 105th Anniversary FLHTCUSE3 Screamin' Eagle Ultra Classic Electra Glide是甚麼意思呢?

用人類的語言,簡單的說法是「H-D第一臺採用ABS的重型美式巡航車」。

H-D所有2008年的Tourers和VRSCs都可配備ABS防鎖死系統。新人可能會問:為何H-D要等到2008年才肯推出配備ABS系統的民用版呢(警察版早已有ABS設備)?原來H-D認為煞車碟上如果有ABS坑環的話,是一件十分醜陋的事情。所以現在採用的ABS系統,感應器設在輪軸內,不會影響外觀。所以我們看見新H-D電單車時,千萬不要以為煞車碟沒有坑環,便以為它沒有ABS啊!
據Bill Davidson表示,H-D採用的全新ABS系統,重量更輕,而且準確度高。ECU管理模組除了接駁ABS感應器之外,也有連接Fly-by-wire電子油門!上述這些名詞通常都是和高性能跑車掛勾,但世界不斷在變,很高興看到這些設備開始和H-D沾上關係。
真正令人感動的是2008 Harley-Davidson CVO 105th Anniversary FLHTCUSE3 Screamin' Eagle Ultra Classic Electra Glide的用料、設備和手功:導航系統、Harman-Kardon 160-watt音響系統,定油巡航、發熱座位....精美豪華,應有盡有。錶板上佈滿按鈕,我摸了一天仍未能完全搞清楚它們的功能。如果風擋有電控調整功能便會更理想。
簡單地說一下2008 Harley-Davidson CVO 105th Anniversary FLHTCUSE3 Screamin' Eagle Ultra Classic Electra Glide的規格:1803cc風冷V2引擎,峰值扭力15.9kg-m在3,000rpm便己爆發!但它的乾重是391.9kg,入了機油和汽油的話,濕重會是409kg。若把乘客和行李也計算在內的話,2008 Harley-Davidson CVO 105th Anniversary FLHTCUSE3 Screamin' Eagle Ultra Classic Electra Glide便是一團接近半噸重的巨物。
話雖如此,2008 Harley-Davidson CVO 105th Anniversary FLHTCUSE3 Screamin' Eagle Ultra Classic Electra Glide的動力反應仍是十分利害。

即使在六波超比波,油門反應仍然爽快。在一望無際的高速公路上作長途駕駛,感覺是令人上癮的。即使在彎路上,這臺巨物的彎向反應也比想像中銳利!

因為新車的體積和重量實在驕人,所以當我第一次想嘗試ABS的反應如何時,不敢試頭輪而先試尾輪。

脈動的反應和其他電單車沒有兩樣,而這套系統更是頭尾輪獨立感應獨立操作。

我馬上放下心頭大石再單獨嘗試鎖頭輪,感覺同樣和其他電單車沒有兩樣,很容易掌握。得到ABS的幫助,我在駕駛這臺巨物如要緊急停車時可以更有把握,非常好!

2008 CVO 家族會有四款105週年限量版,分別是FXSTSSE2 Screamin' EagleR SoftailR SpringerR,FLHTCUSE3 Screamin' EagleR Ultra Classic Electra GlideR,FLHRSE4 Screamin' EagleR Road KingR,和FXDSE2 Screamin' EagleR DynaR。

總結:
新車的優點包括引擎出力、用料手功和卓越的制動系統。弱點是....售價很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