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pr 2007 Kawasaki 2007 ZX-6R 本地試騎


07年ZX-6R在世界賽舞台上早已證明了新忍者的實力,這臺中量級supersport的戰鬥值之高,實在不用置疑。但不知道600忍者在城市中的表現又是如何呢?


新車介紹


戰蹟彪炳

雖然有很多人會購買跑車,但真正捨得運部新車落場玩的車主,仍然只佔極少數。其餘大部份新車車主,都只是把他們的超級跑車放在限速50至110km/h的道路上行走。

既然ZX-6R在賽道上已證明了它的實力,老編反而想知道,ZX-6R在街道上行駛的表現又會如何呢?塞車辛苦嗎?能每天騎著它上班嗎?能參加不限車種的車會活動,慢慢開嗎?

Production: Eddy / Dave 車輛提供:Kawasaki總代理泰力摩托車中心

要把骨頭硬化,騎慣街車的老編重新放在跑車座位上,其實是一件頗辛苦的事。ZX-6R的把手雖然闊,但位置頗低。再加上前傾的座位設定,如果想坐後一點,人便會再坐高一點,這樣便會增加上身前傾的角度,增添手腕的壓力。為了減輕前臂壓力,還是坐前一點較好。雖然頂住油缸,收窄了駕駛空間,但可以對頸部和背部換取多一點舒適。可能是新車關係,試騎樣本在停車後由三波踏回一波時,間中會停在二波,需要鬆一鬆極力子,才能繼續踏下返回一波。
在市區行車時,腦海中先快速地重溫一下07年ZX-6R的賣點:首先是全新製作的20,000rpm超高轉數動力心臟,有13.9:1高壓縮比燃燒室,鍛造活塞,進氣口也經過打磨。Keihin燃油噴注系統也是氣喉雙活閥和雙噴咀設計。相比起ZX-636,ZX-6R雖然排氣量重回599cc,但車體的長闊高都輕微地增加了少許。因為符合環保法例,排氣系統也增重了1kg。雖然濕重(偈油、電池、冷卻劑和電油)有200kg,但整體平衡仍然良好。為了模擬車主駕駛上班的實際情況,老編刻意揹了一個背囊,還特意在背囊裡塞了兩本招股書。嘩,好甘呀....
把跑車在市區慢慢開,當然辛苦。但ZX-6R的極力子很輕盈,低扭輸出也很結實,令起步像正常街車般容易。比起R6甚至是FZ6,ZX-6R的低轉反應都有更結實的表現。慢車時ZX-6R的把手反應相當輕盈,油門反應幼細漸進,容易掌握。車頭啡呤在攝車睇位時也相當容易估計。雖然把手的舵角不及街車大,但配合落腳動作和預早偷位的技巧,即使跟在綿羊後攝車也沒有問題。

多謝ZX-6R輕盈的車身和落腳容易的座位,令ZX-6R在塞車群中也可從容逃生。ZX-6R的壓縮比雖然高達13.9:1,但在強大的冷卻系統之下,引擎的熱量絕對可以接受。如果和新朋友一起遊車河,即使是和250-400綿羊一起出遊,ZX-6R在慢車時對駕駛者的體力要求,也不算太苛刻。

總結ZX-6R慢車時對體力的負擔,屬於可以應付的水平。雖然坐姿偏激,但幸好操控輕盈、低扭結實,油門幼細,對駕駛人的技術要求不高,是一臺容易相處的超級機器。但有一點要留意的是,ZX-6R的頭制動異常敏感強勁,輕扣牛角,反應係「一大啖咬落隻碟度」。新手坐上ZX-6R時,轉彎時切勿揩到迫力牛角,否則強勁的制動力會破壞車身平衡。
試完慢車操控,係時候把ZX-6R放回正常用途。把車速提升時,駕駛ZX-6R的樂趣開始湧現了。引擎在4,000rpm時蠢蠢欲動蓄勢待發。你會感到機器正在向你招手呼喚,唔扭落去,實在是天下間最殘忍的事。一旦ZX-6R在空氣間急速滑動時,上半身的重量開始消失,由6000rpm開始,原庄排氣喉發出近似改裝喉的怒吼聲,令人振奮。
外國試騎報告指出07年ZX-6R一波可以開到138km/h才會cut火,老編當然不會有嘗試去印證的意圖,但望著ZX-6R 20,000rpm的錶板,完全不會低估ZX-6R在低波時的活動能力。
ZX-6R彎性很強,車身只需很少的傾斜度,便可以很暢順地入彎。高速時表現穩定的避震表現,在爛路時的跳動也抑壓得很好。開著ZX-6R跑山路,保持住2、3波行車,都不用擔心轉數會否過高。峰值輸出14000rpm之後還有2,500rpm才入紅區。雖然它的最大功率在14,000rpm才出現,除非有人一波走天涯,否則在山路中配合正確波段,只有高手才能把引擎轉數長期保持在10,000rpm以上。ZX-6R實力之強,不用多說。在港島路面老編沒有辦法體驗到ZX-6R的尾段,但豐厚澎湃的中段加速,不會令人懷念新車少又34cc的機器設定。

<車款簡介>    <新車抵港>   <彪炳戰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