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uly 2007 Sun Red Moto Solar  靚車檔案

資料來源:www.Sun-Red.com

西班牙賽車工程專家Sun Red最近發表了一款利用光能行走的概念電單車 - "Moto Solar Urbana",這個有如蝸牛般的設計,在巴撒隆拿國際車展上首度展出,馬上獲得大會頒發「最佳創意科技大獎」。

Moto Solar Urbana的意思,是指在都市中使用的光能電單車 (Urban Solar Motorbike) 。項目發展的概念是利用車身上的光能吸收板,提供動能予安裝在尾輪上的電動馬達。

為了盡量吸收光能,Sun Red為Moto Solar設計了一個摺合式天幕的光能吸板,希望在露天泊車時,車身能多一些地方吸收光能。當開動Moto Solar時,這個摺合式天幕便會收藏在車尾位置,不會阻礙司機駕駛,和有效降低車身重心。

Moto Solar整個蝸殼總共提供3.1平方米吸收光能的面積。當吸飽光能後,Moto Solar能以時速50km/h,行走長達20公里的路程。駕駛席上,更裝有一個6.4吋LCD屏幕,顯示運作情況和控制不同功能。

鐵騎冷水時間:
為了維持Moto Solar光能的吸收效率,車主更要時刻保持車身清潔,以免阻礙吸光板工作呢!光能吸收板的額外重量可能會嚴重影響操控,和拖慢加速性能。

即使Moto Solar研制成功,要成功滲透香港市場恐怕還是不行。原因是香港太多高樓大廈,陽光太容易被建築物遮擋。如果泊在室內停車場的話便更加沒有機會充電。Moto Solar想做都市之車恐怕有點困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