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pr 2007 Suzuki Bandit 1250S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Alex/Eddy/Dave 車輛提供:SBS Technology

Alex試騎感受
Bandit 1250比Bandit 1200好用,當然是意料中事。但其進步的幅度之大,便遠遠超越了我的預期。 雖然新車在怠轉時的機械噪音和震盪,如果可以抑壓得更好的話,會令車主更開心但其實只要一開車之後,便會馬上忘記這小問題。

Bandit 1250輕巧靈活的表現,比起GSX1400、CB1300SF或Bandit 1200,都有刮目相看的分別。Bandit 1250新引擎很窄,令落腳位更踏實,重心分佈更集中。轉細彎或掉頭的表現,完全擺脫了一公升以上的重型街車「應有」的穩重表現。

廠方聲稱新Bandit的10.9kg-m峰值扭力只在三千餘轉便全數發放,經過實地試騎後,我認同。在限速50km/h的路面上,隨便把握一剎間的空檔,便可以把車速推上137km/h。機器狀態是巡航模式的六波,轉數只有4000rpm。高波低轉可以有如此爆發力,後繼力還綿綿不絕地on call等你扭,便是Bandit 1250/S的機器表現。我認為新車的機器特性已擺脫了舊式街車的穩重氣派,轉數變化和出力特性都已偏向跑車化的設定。
在極斜的蜿埏山路上,我以4波1800rpm上山,沒有跑馬仔,車速也有四十公里!如此深厚的功力,Bandit 1250/S的表現簡直令人折服。六前速波箱操作輕巧而暢順。手握飽滿的扭力,令人在減速後想再加速的轉波動作,變得不太重要。
雙蝴蝶掩電噴系統是Suzuki近年的跑車科技,經過多代GSX-R跑車的實戰經驗,產品表現極為成熟。當這份幼細的油門反應,放在飽滿扭力和靈敏操控的Bandit 1250身上時,便是車主在日常駕駛環境中發揮實力的重要本錢。因為任你馬力再大,但如果油門反應粗糙的話,車主在日常駕駛時便會小心奕奕,增加壓力。如果遇上一臺極力子沉重,油門反應粗糙,但馬力十分強大的車,駕駛者便會有如履薄冰的恐佈感覺。作為平民之選的Bandit 1250/S,當然是友善易用,不會令人感到驚恐。
Bandit 1250/S雖然不會令人感到驚恐,但加速力仍是十分認真和令人興奮的。輕質油門,即使身在四波低轉區域,車身仍然彈射而出。在S彎中快速地反上反落,感覺相當輕快,但仍需要車手一定的input,並不會如現今600跑車般敏銳。是好是壞因人而異,視乎個人習慣。
 
入彎前的制動表現,一如Suzuki高性能車種的卓越表現。Bandit 1250/S雖然沒有徑向式制動卡鉗,但傳統的四活塞對向卡鉗一樣表現優異,收車減速稱心如意,車身表現穩定,令人放心加油。避震表現適中,人坐下時沉降幅度輕微。吸震表現漸進,遇上凹凸路面時彈跳感不強,但開油或收車時,頭尾避震的行程變化都能保持車身穩定。
總結:
以現今電單車水平來說,Bandit 1250/S當然屬於高性能車種。但吸引人的主因,主要是低廉的售價。大家可以很容易地找到比Bandit 1250更高性能的電單車,但要找一臺性能相若但售價比Bandit 1250/S還要低的選擇,似乎不大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