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ne 2007 Yamaha Cygnus125 改車研究室

Photo: Eddy     車輛提供: Motor Bike 

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在香港,小綿羊的改裝熱潮從來都是熾熱的。今次為大家介紹一台中缸達到65mm的激改Yamaha Cygnus 125,改裝程度媲美台灣改裝車業的激烈情況。因為這是由台灣過江龍 Motor Bike 負責人Bruce親自操刀的傑作,而這臺65mm中缸引擎的Cygnus,相信暫時全港只得一台。
據Bruce表示,這臺Cygnus 125的改裝部份,主力集中在引擎及車架方面。改裝施工期更長達3個月之多。由於改大了中缸 之後,還要追加上各種配套,所以引擎及尾輪都比原庄設定稍為後移。辦法是在尾擔加上DCR接駁車架,將引擎及尾輪稍為後100mm。

車身外觀的改動,更是由內至外、由頭到尾:

車頭鬼面罩
日本HID頭燈
後鏡
車內籠閃粉噴油
紅邊薄seat座位
DCR電鍍機器蓋
FRP頭尾沙板
10爪拋光輪圈
WirusWin排氣喉
自製頭Fork
台灣ST尾避震
頭尾迫力鋼喉
前制動Brembo 四遮鮑及260mm剎車碟
尾制動RPM單邊兩遮鮑及220mm剎車碟

主菜就是配上K & S 65mm電鍍陶缸。由於原廠電動馬達的起動壓縮力不夠,所以採用大中缸專用 的起動摩打、再加上250級數的連桿曲軸和改用CVK 26mm比賽級化油器和凸輪形狀更尖銳的「快cam」。

另外還有意大利Bettella普利盤連珠仔及扭力加速器、Koso Kit 極力子連盅、Koso 機油泠卻器能令引擎 快速降溫,得而令引擎保持最佳狀態。

日本HID頭燈
閃粉噴油

閃粉噴油



Brembo 四遮鮑

10爪拋光輪圈


汽缸活塞總成


汽缸頭總成


Koso Kit 極力子連盅

引擎快cam

改車總會有疑問,請看以下的疑問解答:

往復式引擎的基本構造及動力原理?
引擎基本構造,由上而下,是由缸頭總成、汽缸活塞總成和連桿曲軸總成所結合。當化油器從油缸與空氣分別吸進汽油與空氣並將之混合為油氣。便進入缸頭中,缸頭的凸輪軸轉動打開汽門油氣便進入了汽缸中 。接下來油氣就在汽缸之中被壓縮,經由火星塞點燃,推動活塞向下。

曲軸的功用就把活塞上下往復之力轉換成旋轉的動力,於是引擎得以運轉。同時配合高角度凸輪軸、加大化油器 、加大氣道和加大汽門,就是為了讓引擎可以在每一次燃燒中能有效處理更多的油氣,從而產生更大的動力。

為什麼要改大中缸?
加大汽缸為的就是讓引擎一次能夠容納更多油氣而產生更多動力。如果只是加大缸頭的化油器而不加大汽缸活塞,是沒有什麼效果的。反而於上下往復的長度一般就是曲軸的行程(一條為0.01mm,250條就是2.5mm),單改缸只增加扭力,要連曲軸、化油器、高凸都要改。改裝後扭力及速度都明顯增加,加速 可以增加25%以上,極速可以增加15%以上。

改大中缸後是否常換機油?
缸徑加大,爆發力也較大,所帶來的熱量會使機油的油膜壽命降低,定期更換機油即可。建議1000KM就換機油,與原廠保養沒有太大的差別。

DCR接駁車架
Bettella珠盤彈弓

台灣ST尾避震


大中缸專用起動摩打


DCR電鍍機器蓋


RPM兩遮鮑及220mm剎車碟
耗油量會否多了?

因為改大了中缸,在引擎燃燒室的油氣亦相對多了,所以耗油量會無可避免地增多。

如果單改65mm中缸,而沒有其他相應配套的話,兩者效果會有什麼分別?

起動加速變得有力,但是尾段車速是差不多少,尾段車速以排氣喉的問題較為主要。

如果改傳動配中尾的話,會不會起步加速有力而尾段車速又可提升呢?

傳動調整的好,可得較佳的線性輸出,基本上一組好的傳動調整是有起中尾的,尾速若單靠傳動可能與原廠配套傳動來說,相差不大,所以要改就全改。

WirusWin排氣喉


FRP尾沙板震


紅邊薄seat座位
最後一問:其實改用65mm中缸,即是幾多cc呢?
為保持趣味性,這問題會留待大家自己計算。方法是將活塞的衝程乘以活塞的截面積,再乘氣缸數量就可以得出排氣量。Cygnus的活塞衝程可在以往的試騎介紹中找到。缸徑65mm的活塞截面積又是多少呢?ho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