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May 2008 Bimota DB6R Delirio 海外試騎

"Purely made for fun and fun only!" - 僧試騎完2008 Bimota DB6R Delirio之後的這句評語,大上表達了他對DB6 Delirio的看法:DB6屬於「酒肉朋友」,只能共富貴,不能共患難。何解?因為人手製作的DB6,售價實在很昂貴。





由DB5借調過來的編織式車架,以DB6形態出現,操控反應仍然直接。因為是人手製作的關係,所以DB6的車架容許在細節上作出修改,後座腳踏便有所不同。

試騎樣本是DB6 R Version,擁有全新製作的鍛造輪圈,車身啡呤和泥擋也改用碳纖部件,令R Version的乾重減省了7kg至170kg!

頭輪制動泵更採用直徑達到18mm的Brembo直泵,倒立前叉是Marzocchi作品,直徑粗達50mm,全調功能,滑筒部份經過TiN處理。尾避震是Extremetech作品,附高低速獨立調較功能。轉向釘把也是Extremetech作品。

極力子是競賽級乾式極力子,態度取進,反應直接。所以如果你要在一波情況下做出起頭動作便要小心,還是選用二波比較適合。

我在山區遊走時,DB6的扭力在5,000rpm以下經已全數送出,配合六前速波箱的使用,DB6 Delirio攻彎抹角的本領相當高,定位便像在一臺supermoto與superbike之間,適合更多人在更多地方駕駛。

油缸在騎士膝部的位置十分窄,人車合一感覺強烈。加上DB6轉向動作敏捷和澎湃的拉扯力,便像混合著跑車和supermoto的特性,令DB6的玩樂性和寬容性都十分高。可惜短身座位限制著騎士在座位上前後移動,挺直的座姿令我的背板碰到尾座墊,迫使我要盡量前伏一點。

Words: Tor Sagen   Photography: Anacleto Bernabei











總結:
對老手來說,Bimota DB6R Delirio 1100是一臺相當鬼馬的電單車,驅使你作一些頑皮的事。但如果是新手的話,便可能會被它乾式極力子和18mm Brembo直泵過份直接的表現所嚇怕。

2008 Bimota DB6 Delirio 110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 風冷Ducati Desmodromic兩活瓣V2汽缸

缸徑 x 衝程

98.0 mm x 71.5 mm

壓縮比

10.5 : 1

總排氣量

1078 cc

最高馬力

95hp/7,750rpm

最大扭力

10.5kg-m / 4,750rpm

車架形式

編織式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式多片 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agneti Marelli 45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4度

拖曳距(T)

100mm 

前懸掛系統

50mm Marzocchi TiN倒立前叉
全功能調較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ExtremeTech單筒避震全功能調較130mm行程

輪胎()

120/70 - ZR17

輪胎()

180/55 - ZR17

前掣動系統

320mm菊花碟 x 2 配
Brembo放射式4活塞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 單碟配Brembo兩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mm

軸距

1425mm

最低離地距  --mm

座高

820mm

乾重

177kg (R Version 170kg)

油缸容量

16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