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ota DB7 1098 新車抵港 & 海外試騎 25 Jan 2009

                                                                                            

Bimota最新超級電單車DB7 1098的引擎,來自能發放160hp馬力的Ducati 1098引擎。DB7自家開發了車架,再組合了世界上頂級部件,然後以人手組裝這臺自SB8R以來,最惹人注目的Bimota superbike。

後期製作:Dave   車輛提供:文偉電單車中心   試車:Tor Sagen   動作圖片:Bimota攝影師

1998 Bimota SB8R

為何Bimota這麼貴?
因為Bimota在電單車壇的地位,等同於林寶堅尼或馬莎拉蒂。這家由70年代冒起的意大利家族式經營的車廠, 以人手裝嵌貴重電單車馳名於世。Ducati 916和MV Agusta F4的設計師也是Bimota的創辦人之一,可見Bimota的江湖地位相當顯赫。

Bimota擅長設計及製作車架,引擎部份則取自其他車廠的成功作品。在2000年曾在Philip Island賽道贏取過WSBK分站冠軍的Bimota SB8R,引擎便是取自Suzuki的TL1000R。以往Bimota也曾採用過Kawasaki、Yamaha和Honda的引擎,但近年便喜用Ducati引擎。






除了Ducati之外,Bimota是世上唯一可以使用1098引擎的電單車品牌。為了突顯出DB7的獨特性(當然也要考慮廠方的生產力上限),Bimota每年只會製作300臺DB7 1098。

每一臺DB7都只會有兩位Bimota技術員,由頭到尾地去製作一臺DB7。這種把生產效益放在第二位的藝術式製作,便是為尊貴客人而設。

DB7的座位很硬,很有跑車風格。低矮的把手令我的駕駛姿勢相當進取,上半身低伏的程度,絕對和「舒適」扯不上任何關係。但當你在S彎反上反落時,你會發現座臺的形狀和腳踏的設定,令你非常容易地完成上述動作。

但在直路上把頭盔塞進細小的風擋內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座位後方空間不足,我不能坐後一點來遷就低伏的上身,而且油缸的形狀也不容許我伏得太低。這時候我開始懷念起YZF-R6....

不過DB7的強大扭力和馬力,足以彌補騎士風阻的時間損失。Bimota把Ducati 1098的排氣方法加以修改,再配合引擎管理程式的修改,令到DB7的扭力在3,000-7,000rpm時,比起Ducati 1098有30%的增益!這令到騎士在開油出彎時有直接的得益。值得特別稱讚的是,ExtremeTech的TTX尾避震和190尾胎都發揮出很強的牽引力來應付DB7的強大輸出。






經過數圈熱身,我可以更豪邁地使用制動系統。Brembo monobloc卡鉗表現異常強橫,如果輪胎溫度未夠的話很容易會把頭轆鎖上!小心小心。由於第一節試車我還未仔細調較避震、牛角、腳踏和轉波桿,所以感覺未算稱心,轉波反應未夠快,在直路尾急煞時也感到車體的晃動有點大。






返回修理站,Bimota的技術員聆聽了我的訴求後便開始調較DB7的避震特性和相關操控組件的距離。在觀看技術員在DB7身上作業時,我更覺得Bimota對電單車的藝術觸覺果然相當強,車上的每一件零件,都是精緻的工藝品,而且所有操控組件,都可以細心貼心地為車主調整,提供尊貴的度身服務。






經過調較後,DB7對於我來說,搖身一變成為一臺賽道知己。靈敏稱心的操控反應,令我放膽一試DB7的全部馬力。即使配上轉向釘把,但當轉數衝上10,500rpm時,把手仍然會發抖晃動!這感覺絕對會令人上癮!我以235km/h的速度準備入一個右彎,過彎時我以200km/h磨包,感覺良好。雖然DB7被我阻風的右腿輕微影響了操控,但這弱點相信要在比賽時才會被其他手把握。

DB7強橫的扭力,令我從不需要在一波停留太長時間。DB7在高波加速力之強,是其他超級電單車少見的。這令到車手可以更專注地保持線位,而不用太費神去選擇正確的波段。尤其是DB7的轉波警示燈相當容易觀看,減低了車手超轉的機會。





總結:
DB7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全方位調較的尊貴功能。由座高、牛角距離到懸掛特性都可以調較。引擎由7,000rpm開始,DB7便發放出狂野的加速力。車架表現也相當好。不過尊貴的背後,是車主需要支付巨額鈔票。DB7的售價接近1098R,以相同價錢可以買數臺CBR1000RR再送你一臺綿羊如果你不想找續的話。

2008 Bimota DB7 1098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 水冷Desmodromic 8活瓣90度V2汽缸

缸徑 x 衝程

104.0 mm x 64.7mm

壓縮比

12.5 : 1

總排氣量

1099cc

最高馬力

160hp/9,750rpm

最大扭力

12.5kg-m / 8,000rpm 

車架形式

混合編織式合金管車架

傳動系統

式多片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agneti Marelli 60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5度

拖曳距(T)

100mm 

前懸掛系統

43mm Marzocchi DLC倒立前叉
全功能調較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ExtremeTech TTX單筒避震
高低速獨立全功能調較120mm行程

輪胎()

120/70 - ZR17配3.5x17鍛鈴

輪胎()

190/55 - ZR17配6.5x17鍛鈴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碟配Brembo直泵及徑向式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30mm單碟配Brembo兩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00 x 700 x 1115mm

軸距

1435mm

最低離地距 135mm

座高

800mm

乾重

170kg

油缸容量

16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