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y 2008 Bimota Tesi 3D 新車 抵港


24 Aug 2009

相信大家看完今次的短片之後,都明白了Tesi 3D頭擔的轉向和懸掛系統是如何運作。Bimota Tesi 3D經已成功售出予本地一位電單車發燒友。文偉員工私下表示,作為香港26車友,實在非常多謝這位發燒友的出現,香港才可以有這麼多殿堂級電單車第一時間登陸香港。相信這番說話,香港很多電單車代理都深表認同:)

車輛提供:文偉電單車中心











見到Tesi 3D的真身之後,明白到何謂「不戰而勝」。Tesi 3D早已脫離追求馬力或操控的層次,而是到達鑑賞工藝的另一境界。破格的懸掛系統和轉向系統、由多組銳角組成的車身線條、全車手造上乘精良的用料及配件.........從不同角度觀看,都會有新的美感出現。





27 Mar 2008 Bimota Tesi 3D 新車速報

資料提供:文偉電單車中心

Bimota Tesi-3D預計五月抵港    Bimota電單車的賣點絕對不是引擎,因為Bimota不是一間大規模的車廠。與其嘔心嚦血去製作動力心臟,倒不如直接向外購買引擎。 即使擁有雄厚背景的Buell和BMW,也會向外購買引擎。所以Bimota為了可以省卻可觀的費用和開發時間和可以專心設計電單車的其餘部份,向Ducati購買引擎絕對是聰明的做法,亦令Bimota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環球電單車市場中,穩佔Niche market的一席。

什麼是Niche Market?

Niche market 就是專注於市場的某一個區隔,也就是產品或服務的對象不是整個市場的大餅,而是其中的一部分。

而其利潤模式,是總是有一些人,對於整體市場的產品或服務不滿足,或是他們的需求根本沒有被其它公司服務到。

他們擁有相同的特性或偏好,因此在市場區隔上可以畫作一區,所以特別對這一部分的人作行銷,以滿足他們未被滿足的部分,這就是利基市場的利潤所在。

簡單來說,他們未滿足現在市場的產品或服務;反之,沒有公司的產品或服務令他們滿足,甚至可以說沒有任何公司發現這一個利潤所在,這就是抄作半邊天的藍海市場,因為沒有人分食這塊小餅,所以比大餅搶食下的商機要來得多。

Tesi-3D最初是在06的EICMA米蘭車展亮相,經過接近兩年整備終於上架。Bimota很自豪地宣佈Tesi-3D車身所有設計,都是來自Bimota位於意大利Rimini廠房員工的手筆。這包括車架、懸掛系統和電路系統。

第一代的Tesi-1D是在92年推出,引擎取自Ducati 851。第二代Tesi-2D是在05年現身,引擎取自Ducati的1000DS。所以第三代Tesi-3D的引擎來自Ducati 1100DS的1179cc V2風油冷引擎,絕對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也許你會說今時今日一公升跑車的馬力不足100ps是否太低。但Bimota Tesi-3D的主要賣點其實不是馬力,而是破格的懸掛和轉向設定。因為Tesi-3D採用轉向系統採用中軸殼設定,頭擔是採用單筒式拉桿編織式搖臂,仿如一個會轉向的尾擔,徹底放棄了電單車傳統套管式前叉的設定。




Tesi-3D的中央車架部份由輕量化的鋁合金製作,頭尾擔採用類似DB5/DB6的編織式鋼管,還有carbon車身和徑向式制動卡鉗,令Tesi-3D的賣相非常激進,起晒角直頭想殺死人咁款。




可惜部份的海外試騎報告指出,這套Extreme Tech油壓連桿的避震效果,實在需要時間適應。單筒式搖臂避震的用意,是把制動時傳統套管頭叉會受到的俯衝壓力切去,讓頭避震系統專心處理路面清況,也可以在制動的情況下仍有一定程度的轉向能力。不過事實是這套Extreme Tech設定,把騎士需要靠頭擔收集的路面感也切斷了。這令到騎士較難估計到頭胎的抓地力還剩下多少,結果是Tesi-3D過彎速度會比傳統套管前叉的車款較收斂。




為了令騎士重掌更多路面感,Tesi-3D的坐姿非常前傾,但駕駛姿勢略為緊湊,相信Tesi-3D較為適合東方人使用。Tesi-3D以創新破格為主要賣點,代價是馬力、操控和售價都仍有進步的空間。不過Tesi-3D的手功非常精美,廠方也很捨得用碳纖料。把Tesi-3D泊在路邊茶座,細意欣賞途人的艷羨目光,便是一位虛榮車主應該要做的事。

2008 Bimota Tesi-3D 規格表

引擎形式

Ducati 1100DS四衝風冷
90度夾角V2 Desmodromic兩汽閥

缸徑 x 衝程

98.0 mm x 71.5 mm

壓縮比

10.5 : 1  ±0.5:1

總排氣量

1079 cc

最高馬力

95hp/7,750rpm

最大扭力

10.5kg-m / 4,750rpm

車架形式

編織式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式多片 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agneti Marelli 45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4度

拖曳距(T)

100mm 

前懸掛系統

Extreme Tech單筒式拉桿搖臂
全功能調較115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ExtremeTech單筒式推桿搖臂
全功能調較115mm行程

輪胎()

120/70 - ZR17

輪胎()

180/55 - ZR17

前掣動系統

320mm Brembo雙浮碟配
Brembo放射式4活塞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 單碟配Brembo兩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mm

軸距

1390mm

最低離地距  --mm

座高

800mm

乾重

168kg

油缸容量

16L (1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