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an 2008 Motegi Purga150 本地試騎

Photo: Eddy   Text:Dave  車輛提供:Sachs H.K. Ltd

為何說中國國勢強?為何說中國有錢?看看中國的外匯儲備以驚人的速度增長便會明白。在06年中國外匯儲備還未超越一萬億美元時,己超越日本成為世界上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踏入07年,中國外匯儲備更以爆炸性的速度跳升。截至07年12月,儲備己達到15,282.49億美元的恐佈境界。

為何中國的外匯儲備這麼多?因為中國近20年都是世界的工廠,所有發達國家的各式品牌都跑去中國設廠生產,或是尋找OEM代工生產,或是採購產品再冠上自家品牌。


回說正題,Motegi Purga 150是什麼車呢?據代理表示,Motegi品牌是Sachs的姊妹品牌,在香港發售的產品都是中國代工生產的作品,所以價錢非常相宜。質素方面,代工的廠家擁有ISO9001認證標準,除了製作綿羊之外、還有全地型車和其他輕量級趣味電單車。代工廠家開發了多達二百多種機動產品,Purga 150是其中一款熱賣產品,主力外銷北美和西歐市場。







我們都知道,外銷國貨的質量一定會比內銷國貨好。我們又知道,日本的內銷貨質量會比外銷貨好。為何會這樣呢?答案很簡單:質量水平會按銷售數字而調較。銷量不好的話便會調高質量,相反銷量好的話質量便會停止調高。







顧客的質素,直接影響貨品的質量。消費者越是懂得多,對質量的要求便越高。北美和西歐市場的顧客都是發達國家的消費者,要求一定會比國內消費者高很多。所以外銷國貨如果質量未能和國際水平接軌的話,銷情便會慘敗而回。Motegi Purga 150的代工廠家擁有30年歷史,每年出口生意額超過5千萬美元,看來相當不錯。放在眼前的真車,質素又如何呢?

Purga字面含意是西伯利亞冬季的暴風雪。西伯利亞的緯度很高,屬"亞寒帶針葉林"氣候,所以氣溫非常低。西伯利亞的冬天很長,足足有六個月。在這段時間大部份地區都會完全被冰雪所封鎖,曾經有過攝氏零下71.2度的低溫記錄,是現時人類居住的地點中所錄得的最低氣溫。在其他沒有人居住的地方,氣溫更曾跌至攝氏零下90度。在這低溫之下,所有的江河湖泊都會全部結冰。可想而知,Purga的威力相當大,反映出廠家對Purga 150的抱負和信心。

Purga 150用料看來相當吸引: 主要賣點有原裝車輪胎 Bridgestone Hoop B02前 制動採用單車碟雙活塞卡鉗 ,但附有ABS防抱死功能。方便載物的平地台、後雙筒 式避震更有預載調校功能。車頭高燈和大燈採用左右對稱設計後鏡 線條硬朗,中空式鏡臂kit味很濃。

錶板採用三錶式設計,速度計、轉數錶及油量計一應俱全。尾喉還加上碳纖仕樣的隔熱罩。後座乘客腳踏採用摺合式 設計。座下儲物空間算充足,可安放一頂大頭盔。不過有一個不方便的設計,便是入電油需要揭起座位方能成事。





試騎感受:
MOTEGI  Purga 150乾重達到137kg,但實際操控感覺相當輕巧,很容易操控。 Purga 150的無段變速傳動系統在起動時發揮出順滑柔順的感覺。如果你肯對油門操作粗暴一點的話,爆發力會在中至尾段出現:轉數由3000至6000rpm期間,動力來得急 促及狠勁





加速表現出人意表的原因,應該是廠方刻意把power band收窄,增添玩味。Purga 150的引擎在高轉時震盪感不大,車子 在高速移動中的穩定度也相當高。理想的攻彎能力,功臣來自發揮稱職的雙筒尾避震。軟硬程度恰到好處,令駕駛者感覺舒適。 在高速中收車,效能相當高。

總結:
整體來說,MOTEGI  Purga 150在傳達你的攻守指令當中沒有猶疑或怠慢,收放自如,而且玩味濃厚。以開售 分享價只需兩萬餘元便有交易,香港車友又多一份選擇了。

2008 MOTEGI PURGA15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風冷SOHC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7.4 x 57.8mm

壓縮比

9.2:1

總排氣量

150cc

最高馬力

 --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無段式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傾角( R)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正立前叉

後懸掛系統

預載調校雙筒避震

輪胎()

130/60 - 13

輪胎()

130/70 - 13

前掣動系統

車碟 雙活塞卡鉗ABS

後掣動系統

車碟 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20 x 708 x 1131.5mm

軸距

1378mm

最低離地距 120 mm

座高

765mm

乾重

137kg

油缸容量

6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