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 2008 Neander 1400 Turbo Diesel 靚車檔案

參考資料:Neander Motors, Kiel, Germany

Neander 1400 Turbo Diesel
如果你有細看Neander 1400 Turbo Diesel規格表的話:"風油冷渦輪增壓並列雙汽缸、雙凸輪軸放射式八活瓣、每汽缸四連桿、360度齒驅式曲軸",相信會和老編一樣感到相當陌生。

這臺由德國機械公司Neander Motors製作的柴油二輛巨獸,在很多個層面上都作出創新突破。105mm缸徑配77.6mm衝程,三環式短身活塞採用輕量化設定,缸徑衝程比率高達1.35,Neander 1400 Turbo Diesel絕對是over-square的跑車化設定。1400 Turbo Diesel的渦輪增壓達到1.4bar,附有intercooler散熱器保護蝸牛和引擎。

除了是因為選用柴油作為燃料和配有Turbo增壓之外,還有破格的雙機軸、每汽缸雙連桿設定。運動反向相反的雙機軸設定,可以把大幅地把震盪互相抵消,令1400 Turbo diesel的活塞速度,可以接近750級跑車活塞的運動速度。

認識柴油引擎 
柴油引擎的運轉原理與汽油稍有不同,汽油引擎是利用火星塞點火燃燒而產生動力,柴油引擎則靠高壓縮比讓柴油自動著火產生爆炸能量,因此柴油引擎的壓縮比經常高達 20:1左右,比汽油引擎高出兩倍。柴油引擎的最高工作轉速比汽油引擎低,大約在 4000-4500rpm 左右,相對的,在低轉速便可以產生高扭力輸出。
而且柴油引擎為了高壓點火,通常都會設計得較堅固,加上轉速較低,因此使用的壽命平均比汽油引擎長一倍以上。

多謝香港政府,大部份香港人對於柴油引擎的認知,只停留在貨車吵雜、冒黑煙的畫面。因為傳統柴油引擎採用間接噴射,燃油壓力則隨著引擎轉速而改變,因此在低轉速時燃油壓力較低,容易產生霧化不良而燃燒不完全,容易產生空氣污染,同時也影響動力輸出的表現和油耗效率。但其實自從新一代柴油引擎採用共軌噴射系統後(Common-Rail Systems) ,柴油引擎從動力輸出、運轉精緻度、廢氣排放或者是噪音抑制等面向來看,都有直追汽油引擎的趨勢,加上柴油本身的燃油效率較佳,排放的二氧化碳較低,在相當重視環保的歐洲市場裡,小型柴油車的市佔率更是逐年成長。

 
認識Common-Rail共軌噴射技術
Common Rail共軌噴油科技,是目前公認最先進的柴油噴油技術,透過1600 Bar的高壓將柴油貯存於共軌油管,再經由微電腦監理,計算出精確的噴油量及時間,由噴油嘴以每循環5次噴油的細膩操作,個別注入每個汽缸,讓引擎在各種轉速都能獲得完全的油氣混合,進而發揮強勁的起步及再加速表現。

共軌噴射系統後(Common-Rail Systems)甚至還可以在爆炸行程之後再噴入少量的油將尚未完全燃燒的微粒再次燃燒,大幅增加燃燒效率。 共軌噴油技術因為能夠降低各汽缸間的噴油落差,因此從低轉速到高轉速,皆能保有最順暢的動力輸出。而且噴油嘴只需負責供油,不需負擔額外工作,不僅負荷較小、較耐用,供油壓力也不需倚賴引擎轉速的拉升,增壓效率更為直接。

 

Neander 1400 Turbo Diesel的加速性能很強勁。0-100km/h只需4.5秒,極速220km/h,每公升柴油可跑22公里 ,每缸柴油約可跑300km。引述海外試騎報告,Neander 1400 Turbo Diesel的最大強項不是馬力,而是完全無震的引擎表現。

 
 

Neander 1400 Turbo Diesel的渦輪增壓在2000rpm開始操作,提升風盒內的氣壓。留意一點是Neander 1400 Turbo Diesel的可用轉數非常有限:峰值扭力在2600rpm出現,峰值馬力在4,200rpm出現,雖然廠方說安全轉數在7,000rpm,但既然對輸出力量無幫助,對超過4,200rpm真是是可免則免。為了讓轉數保持在低區域,騎士必需勤轉波。在高波狀況下作160km/h巡航,引擎轉數只有2820 rpm。

 
有一點老編想不通的是,壓縮比高達16:1的1430cc巨獸竟然只是採用風油冷散熱,到底騎士胯下要承受多大程度的熱力呢?


 

2008 Neander 1400 Turbo Diesel 規格表

引擎形式

油冷渦輪增壓並列雙汽缸
雙凸輪軸放射式八活瓣
每汽缸四連桿、360度齒驅式雙曲軸

缸徑 x 衝程

105mm x 77.5 mm

壓縮比

16.0:1

總排氣量

1340 cc

最高馬力

112ps/4,200rpm

最大扭力

21.8kg-m/2,6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式 多片極力子、6前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高壓共軌噴射

前傾角( R)

56°

拖曳距(T)

109mm

前懸掛系統

41mm四筒式套管前叉,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WP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150/80-17

輪胎()

240/40-18 或可選配(210/50-17)

前掣動系統

300mm雙碟配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300mm單碟配4活塞卡鉗

x x

2480 x -- x -- mm

軸距

1920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650mm

乾重

295kg

油缸容量

14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