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r 2008 Sachs X400-T Quattrocento 本地試騎

SACHS X400-T Quattrocento是一臺頗為有個性的綿羊。別以為它是一臺借了AN650臉孔的AN400。請再看真一點:X400-T Quattrocento採用了接近街車級數的頭尾16吋直徑輪圈!

Production: Eddy /  Dave  車輛提供: Sachs H.K. Ltd.

說X400-T有個性,是因為兩側有散熱腮位。X400-T的水冷散熱柵放在頭叉下眼鏡左右位置之上,所以鰓位散熱有實際作用而非裝飾。在汽車國度裡,只有頂級性能的型號才配擁有散熱鰓位,所以X400-T的外形,的確比AN更惡!

X400-T Quattrocento既然有鰓位,錶板當然採用跑味甚濃的三圓錶設計。不愛看針只愛看數字的朋友,也可以看把手中間的液晶錶,分別顯示 冷卻水的溫度、電壓、轉數和速度等行車資料。頭燈保留獨立開關功能,也有引擎死火掣。

SACHS Quattrocento在頭燈(左低燈右高燈)中間放了一個凹了的車鼻,把兩顆頭燈分得很開。主攻歐洲市場的綿羊,一向喜用高風擋,X400-T也不例外。前置首飾櫃空間不俗,入油 和水箱水的添加位置設在龍骨中央,不用揭起座位。喜見後鏡殼內置的指揮燈面積甚大,予人精神奕奕的感覺。

X400-T Quattrocento採用頭尾液壓兩活塞三碟式制動系統,座墊的造功雖然有待改善,但勝在軟硬適中,更有止滑功能。座位下空間不及AN400,但仍可安放Full face頭盔一頂和短身開面盔一個。雙筒避震附有預載調校,尾搖臂形態 相當優美。喜見地臺有一小凹位,方便騎士停車時落腳。一體化行李架及扶手賣相不俗,但X400-T Quattrocento的迫力燈放在左右兩邊,留空中間只有一塊反光牌,感覺略為陌生。尾輪雙泥擋設定 則相當實用。

試騎感受:
歐式綿羊的座位通常會較日式綿羊為高,風擋設定也較高。還有歐洲綿羊也喜歡用大直徑的輪圈。Sachs X400-T Quattrocento雖是國內代工作品,但仍貫徹歐洲綿羊的設計品味。

騎上X400-T Quattrocento,感受到827mm座高比起日本豪華綿羊有明顯的分別,高座位對壓車動作較省力,也讓雙腿得到更多伸展空間。高風擋在夏天也許不受歡迎,但現在則恰到好處。

X400-T Quattrocento雖然是400級綿羊,但引擎非常寧靜。單缸引擎為車體帶來輕微抖動,死氣喉排氣聲浪也偏向沉實。

相比起150綿羊,Quattrocento當然充滿「大車」的感覺。在實際操作時,180kg乾重不知道去了那裡,車身反應相當輕巧,高座位、高把手、低重心在操控上便有這好處。

長而闊大的座墊軟硬適中,面層防滑質料亦發揮其功效。可惜受到大口徑輪圈的影響,起步反應始終不及同級400綿羊。要把車速提升至30km/h以後,才能展現大口徑輪圈的好處。包括吸收不平地面的能力,和過彎時車體的穩定性等等。

X400-T Quattrocento的馬力輸出只有27ps馬力的確是少了一點,但看看它的售價吧!當日製豪華250綿羊要賣六萬多元時,X400-T只賣三萬多元。論扭力,400級機器無論如何也一定勝過250機器吧?在降級對戰的情況下,X400-T甚具競爭力呢!

X400-T Quattrocento的動力輸出雖未說是澎湃,但加速感相當順滑流暢。引擎在3,000 - 6,000rpm時有最理想的出力表現。在90km/h以下有很愉快的變速表現,但車速進入三位數字以後,便開始有放緩感覺。

總結:
SACHS X400-T Quattrocento是一臺頗為有個性的綿羊,這是本文起首的第一句。做人處世,應多向好的一方看。X400-T挾著400級豪華綿羊的外型,台製250綿羊的售價(執筆時X400-T公佈的售價是港幣36,800元)還有街車級別的輪胎設定,讓車主可以用最低廉的代價去體驗最大的馬力和超越400級綿羊的操控。









2008 SACHS X400-T Quattrocento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單 缸SOHC

缸徑 x 衝程

- x -mm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393cc

最高馬力

27.2ps/ 7,000rpm

最大扭力

-kg-m/-rpm

車架形式

鋼管搖籃式車架

傳動系統

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傾角( R)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正立前叉

後懸掛系統

預載調校雙筒避震

輪胎()

120/70 - 16

輪胎()

140/60 - 16

前掣動系統

車碟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碟配兩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230 x 795 x 1430mm

軸距

1565mm

最低離地距 - mm

座高

827mm

乾重

180kg

油缸容量

14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