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Triumph Rockey III Touring

Words: Tor “Crockett” Sagen/Photography by: Riles & Nelson

2008 Triumph Rocket III Touring world launch-Rocket alert in Texas!

Triumph為美國市場而建造的Rocket III Touring,試車活動當然安排在愛聽鄉謠音樂、滿佈牛仔的美國德州舉行。據Triumph的說法,Rocket III Touring雖然是依據04年推出的Rocket III而建,但卻是全新車款。因為廠方只保留了它的直三巨肺、制動系統和尾燈組件。




為迎合美國市場口味,Rocket III Touring的外表變得非常保守。但別以為把Rocket III掛兩個硬邊箱再加一個硬膠風擋便當是Touring。Rocket III Touring車身其他部份,包括車架和軸傳動尾擔都是全新製作。風檔、避震和輪胎都是全新規格,引擎也放棄了24%馬力,改為催谷頭段扭力。Touring的扭力高達21.3kg-m,並在2,000rpm時達到峰值輸出。但Rocket III Touring的馬力由141bhp,只剩下107bhp....。








即使以五波行車,時速低至48km/h,Rocket III Touring的行車仍然暢順。豐盛的扭力令我在市區中以五波行車而無需轉波。簡直可以用「扭力之神」來形容Rocket III Touring。雖說新車的馬力被大幅削減,但要快時它仍然可以很快。

在重量級美式巡航車的領域當中,Rocket III Touring的操控和重量,都在水準之上。但仍有兩個小問題。首先是Touring的油門實在太重,如果有定油巡航設定便會更舒適。第二是Rocket III Touring的電鍍造功和花巧設備,仍不及H-D般豪華精美。但Rocket III Touring以驚人的扭力,贏得我的歡心。

2008 Triumph Rocket III Touring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並列三汽缸(配齒驅式平衡軸)

缸徑 x 衝程

101.6 mm x 94.3 mm

壓縮比

8.7 : 1

總排氣量

2294 cc

最高馬力

107ps/5,400rpm

最大扭力

21.3 kg-m / 2,00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式多片五前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點連續式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32°

拖曳距(T)

185mm

前懸掛系統

43mm Kayaba前叉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Kayaba電鍍雙筒避震附 五段預載調整
105mm行程

輪胎()

150/80 R16

輪胎()

180/70 R16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碟配Nissin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316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x x

2608 x 895 x 1182 mm

軸距

1708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736 mm

乾重

362kg

油缸容量

22.3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