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Feb 2009 BMW S 1000 RR 新車速報

BMW全新戰斧S 1000 RR正式在柏林投產,預計會在09年夏季之前上架。德國的售價是15,500歐元,售價比大家想像的都要便宜。

到目前為止,BMW仍未詳細公佈車身規格細節。只知道車架、懸掛、制動都追隨現今跑車的設計主流:鋁合金雙樑式車架,全調式倒叉避震,Brembo制動配套,碳纖啡呤,183kg乾重。一公升直四引擎的進氣系統,有如YZF-R1具備改變吸氣行程的功能。

S 1000 RR的曲軸馬力輸出超過200bhp,並和Ducati 1198S一樣配備尾輪牽引力控制系統。ABS防抱死煞車系統則有多達四種操作模式,究竟S 1000 RR的制動系統,和Honda在2010年才正式上架的Combined brake system,那一套系統較好用呢?相信是大家都會很有興趣知道的答案。


S 1000 RR的並列四汽缸引擎是BMW全新製作的心血結晶。輕量化、緊湊、窄身設計,是為競賽而生的高科技作品。引擎閥門和凸輪軸組件都採用F1級技術製作,容許引擎以超高轉數運作,令工程師設計引擎時的自由度 更大。
即使入滿電油,S 1000 RR的裝備重量也不足205kg,令到BMW S 1000 RR的馬力/重量比和操控感都是一等一。新車更配有動態牽引力系統 Dynamic Traction Control和專為跑車而設的ABS制動系統。S 1000 RR會在09年春季接受預訂。
為了參戰Superbike World championship賽事,BMW組隊名為BMW Motorrad Motorsport Team Alpha Racing,
更簽了Ruben Xaus和Troy Corser。兩位都是經驗豐富的世界頂級車手。Ruben曾先後參戰Superbike WC和MotoGP賽事,經驗豐富。獲獎無數的Troy更是兩屆Superbike WC世界冠軍。
為了讓兩位車手可以對S 1000 RR作出更詳細的補充意見,在2008年11月4~5日,BMW Motorrad Motorsport Team Alpha Racing特別移師至西班牙瓦倫西亞valencia賽道上試車,一試便試了兩天。據說兩位車手Troy和Ruben都能很快地適應了新車,進入狀態試車。幸好天氣良好(乾燥晴朗,13-20C),讓兩位車手可以盡量在賽道上逗留,讓技術人員盡量收集數據,以便進行分析及為S 1000 RR再作改良的根據。
Troy Corser對S 1000 RR的評語
講真,我對S1000RR的舒適性感到有點驚訝。我和S 1000 RR只是接觸了短短兩日,但我已感到很就手。雖然戰車仍有很多地方仍需要改良,但我對BMW信心十足,相信他們收集了今次的數據後,再下一次試車時一定會製作出更盡善盡美的戰車。
Ruben Xaus對S 1000 RR的評語
今天比昨天開心很多,因為越來越熟習S 1000 RR的特性。我開始摸熟它的轉向特性和馬力輸出。在高速時S 1000 RR仍然非常穩定,同時也相當舒適。老實說,Troy對S 1000 RR的適應程度比我更快更高,因為他曾以V2、直三和直四引擎作賽,適應力較強。經過兩天試車,我對下一次試車抱有相當正面和積極的期望。
BMW Motorrad Motorsport董事Berti Hauser
經過兩天試車後,兩位車手都清楚地反映了他們的感受和想法。從他們的意見可以反映出我們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即使沒有使用排位賽專用的輪胎,Troy的試車時間也相當好。當我們經過調整和改良之後,我們一定可以做出更加好的成績。
Peter Mueller (S 1000 RR研發和產品線的執行副總)
自從我們宣佈要在2009年進軍SBK就有許多關於此的推測,並且對我們的賽車,對我們的車手感到興趣。每個人都獲得一些關於我們的新S1000 RR的相關資訊和這個偉大的冒險計劃。Ruben是一位很強且好戰的車手,自1998年加入SBK以來總計登上過頒獎台34次,他是充滿熱情和對比賽的激情。這完全符合我們的理念而我們將會共同面對這新的挑戰。我們知道SBK是一個非常嚴苛且高度競爭的系列賽,但我們並沒有打算進去陪跑充數,當掌握到進步的秘訣的話,我們當然想要獲勝!

BMW S1000 RR專門網站: www.s1000r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