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Nov 2008 Ducati 2009 1198S 海外試騎



近期最肯將賽車科技過料落街車的車廠,非Ducati莫屬!這是我在葡萄牙全新的Portimao跑道上,和光輝的Troy Bayliss並肩試騎1198S之後的強烈感覺。

Words: Tor Sagen 
Photography: Milagro

1198和1198S的分別,在於標準版1198採用Showa頭叉和尾避震,S版當然換上更靚的OHLINS材料和七柱式鍛造輕軨。Ducati Data Analysis數據分析儀也是1198S的標準裝備,能紀錄跑車在賽道上行駛的情況,並加以分析。還有Ducati Traction control DTC系統,時刻監察頭尾輪轉速的差異,從而在加速時,留意尾輪是否有打滑情況出現。總共有八級敏感度調較的DTC系統,讓車手在彎心開油時更放心更盡情。 而我今次試騎的當然是配有traction control的1198S,經過試騎後,我認為這套DTC系統絕對值得投資呢!
在2009年,排氣量達到1198cc的1198,將會入替1098。乾重只有171kg的1198,身負Testastretta Evoluzione引擎能在9,750rpm時發放出170hp馬力,在8,000rpm時能發出13.41kg-m扭力。雖說1198是直接從08年SBK冠軍Troy Bayliss的廠車提煉出來。

1198的咆吼聲像獅子般雷動沉重,但身型卻像豺狼般輕盈。這是按下start button後的感覺。催動油門,令那些駕駛公升級直四跑車的人也會感到被1198威脅。

試車的頭數圈由Ducati「前任」WSBK冠軍車手Troy Bayliss帶領,在這位世上駕駛Ducati V2跑車最快的人面前,沒有人會不識抬舉地跑到他的前邊。大家都樂意在後追隨著Troy近距離欣賞他的雄姿。其後Troy的步伐開始提升,車速拉高後我的首要任務是不是跟貼Troy,而是要應付1198的豐厚的馬力輸出。這時我心中所想的是「千萬別炒車!」,而不是「Troy你別逃!」
Ducati Traction Control所發揮的尾輪牽引力控制功能,對於縮短了人車溝通的時間。起初我把DTC調較至第四級(DTC共有八級,一級最放任,八級監管最強),這個中性設定令我可以很順暢地體驗新車和熟習新賽道。如果說ABS制動只是一個讓普通人可以更安全駕駛電單車的系統,那DTC便是為高手而設的安全網,讓車手可以預設個人極限以內可以接受的尾輪打滑程度。

路面的狀況並不可能永遠一樣,所提供的磨擦地不停在變化。在馬路上我們可能會遇上垃圾水或油漬,斑馬線貓眼石坑渠蓋等等物件都會減低輪胎抓著力。在碰上路面磨擦力變小的情況下,大馬力電單車在車身極度傾斜時,可能一開油門尾胎便會容易出現打滑情況。DTC系統重則可能免一炒、救一命,輕則讓人放心開啟油門,以最低的駕駛技術要求,來製造最高的出彎速道。

個人最喜愛DTC系統的可調性,貼合每人不同的需要。高手如Troy Bayliss的調較位置是由第二級開始向下選擇,盡量不讓DTC影響他的發揮。正如我之前所說,在個人極限以內尋找可以接受的尾輪打滑程度,也是調較DTC的尊貴樂趣。相比起Suzuki的三種馬力模式選擇,Ducati的DTC系統無異較為先進。不過Suzuki的動力模式選擇可以在行車時不斷作出選擇調較,而Ducati的DTC一定要把車停定才能重設DTC。Ducati說這是為了安全起見,免除車手在行車時錯手改動了牽引力管制設定而不自知。但我認為如果能在行車時調較的話始終較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1198S和1098R的DTC採用不同設計。1098R的DTC是採用「cut火」方法抑壓馬力輸出,而1198S的DTC則是採用「斷油」的方法來抑壓馬力輸出。1198S是一臺廢氣標準符合歐盟三期的電單車,排氣管內有催化裝置。如果用停止點火的方法來抑壓馬力,未燃燒的電油進入高溫的排氣管內會燒壞催化裝置。所以DTC運作的方法需要採用cut油的方法。
前文講過我在試車初期以第四級來體驗新車和新賽道。從地圖上看Portimao賽道,似乎是直路的地方,其實充滿起伏,情況極端至有「龜背盲彎」的情況出現。衝過龜背頂時頭輪會馬上抬起,倍添刺激感。解決方法是提早轉上四波,頭輪便會較為貼服。在這條多姿多采的賽道上行車,起初我根本沒有時間觀看錶板上當DTC啟入時會亮起的紅燈,只知道第四級的DTC幫助處理了不少麻煩。我根本不需要擔心尾輪的情況,只需留意頭輪的抓著力便可。
當熟習了情況後,我開始把DTC調較至第二級。我開始更深切地感受到1198S的170hp馬力和13.4kg-m扭力!S版比標準版輕了2kg,分別主要來自輪圈。以170hp馬力應付169kg乾重,這份馬力重量比簡直令人心跳加速頭暈轉向!雖然濕重再加上騎士身體的重量,令1198S的馬力重量比距離1hp馬力應付1kg重量的夢幻境界還有很遠的差別,但已足以令人如痴如醉。頭輪經常離地,看來我要把尾避震調硬一點才成。
1198的V2引擎,動力特性比直四的GSX-R1000或YZF-R1來得較為「早熟」。在很低的轉數,1198已開始催動衝刺感,相反直四引擎要轉數高一點才開始發威。為了應付1198的早熟特性,廠方特意選配了Pirelli Diablo Supercorsa SC輪胎。規格是頭120/70-ZR17尾190/55-ZR17。Supercorsa SC輪胎設計主攻車身傾斜時,能增加輪胎觸地面,也有考慮到高速過彎和高速制動時,盡量減少杋布變形程度,來提高車體穩定的高性能設計。此外,輪胎的安全極速也達到320km/h。
1198S的DDA(Ducati Data Analyser)記憶容量,比起上一款提高了一倍至4MB,能完整地記錄兩圈數據。而這套DDA系統也不會在標準版上出現。所以買1198,應該買S版。貴,但絕對值得。
DUCATI  2009  1198 1198S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90° L2 Desmodromic 8V 兩汽缸

缸徑 x 衝程

106.0 mm x 67.9 mm

壓縮比

12.7: 1

總排氣量

1198.4 cc

最高馬力

170hp/9,750rpm

最大扭力

13.41kg-m / 8,000rpm 

車架形式

ALS450 編織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油壓乾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arelli 電子燃油噴注,橢圓形燃油氣門

前傾角( R)

24°50'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Showa 43mm倒叉
TiO鈦氧化處理
全功能調較
127mm行程

Ohlins 43mm倒叉
TiN鈦氮化處理
全功能調較
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漸進連桿Showa單筒油壓避震,全功能調較127mm行程

漸進連桿Ohlins單筒油壓避震,全功能調較127mm行程

輪胎(前/後)

120/70 ZR - 17   /   190/55 ZR - 17

輪圈

10柱式合金輪圈
3.50 / 6.00
GP Replica七柱式
鍛造合金3.50 / 6.00

前掣動系統

2x330mm半浮碟配
Brembo徑向式Monobloc4遮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5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00 x -- x 1110 mm

軸距

1430mm

最低離地距

 -- mm

座高

820mm

乾重 171kg 169kg

油缸容量

15.5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