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DUCATI STREETFIGHTER S 海外試騎 29 Mar 2009

Words: Tor Sagen   Photo: Milagro   後期:Dave

沙僧試車感受

Ducati做了四件出色的事,令2009 StreetFighter S成為一臺非常出色的街車,但願我每早起床都可以駕駛著它!

這四件出色的事,包括155匹馬力、167kg乾重、街車首現的DTC尾輪牽引力控制系統,和令人激節讚賞的外形!StreetFighter除了一臺脫了啡呤的1098之外,Ducati更把部份製作1198的技術,投放在StreetFighter身上。

Ducati的DTC系統,我早在試騎1198S便巳領教過。所以我今次直接把DTC調較至八級之中的第二級,但在直路上我仍然能感受到DTC的介入。因為新車新胎,也未達最佳工作溫度,所以應付不了StreetFighter S的強大馬力而會出現打滑情況。這正好模擬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在清晨開車或在濕地駕駛。把DTC調較至較高級度數,例如第六級,會是一個聰明的保身做法。

行車時把頭輪抬起似乎是StreetFighter的本能。只要你想的話,右手一揚StreetFighter便會抬起頭輪。但如果你想做出好時間跑快一點的話,頭輪又可以貼服地咬著路面,一圈下來也未有離開過路面。

這真是一個奇妙的境界:StreetFighter雖擁有千軍萬馬的威力,但會聽從駕駛者的指令,不呼喚的話便會收藏得妥妥貼貼,不會亂衝亂湧。面對不同駕駛風格的人,StreetFighter都可以一一對應。

風格取自MS4Rs的右置單邊高指孖喉,即使是原裝喉的排氣聲也相當悅耳。如更換了Ducati推介的Termignonis排氣喉,聲威當然更雄渾壯闊,音響發燒友一定不能錯過!

StreetFighter右邊賣喉,左邊賣單搖臂,無論從那一個方向望過去都是如此誘人。小巧的錶板所提供的資訊和1198一樣,位於中央的轉波警示燈相當搶眼易看,但整體賣相不及Honda CB1000R美觀。

StreetFighter的坐姿頗直,雖然我們沒有機會在鬧市中駕駛它,但騎士上身不用向前探便可以握到把手,相信在市區行車也不會是一件苦事。其實用高把手的街車,在彎中反上反落比起用分離式低把手的跑車更容易。我便深深體驗到,StreetFighter比1198更易用,攻略S彎的樂趣更大,搬身動作更少。


在西班牙南部的Ascari賽道上,我有很多機會去感受StreetFighter的馬力、懸掛、制動和波箱。車架在高速中仍然相當穩定。在不用極力子的情況下,我可以很輕易地轉高波,甚至乎轉低波也沒有問題。頭三個波的反應相當清脆準確,不過在賽道某些情況之下,用二波的話引擎轉數稍低,唯有加長逗留在一波之內的時間。如果二波的檔位特性可以稍為低一點便更佳,我便可以縮短逗留在一波的時間。不過將來車主在街上行駛的話,便不會感到有這個問題。

今次試車我只試騎過配上Ohlins頭尾避震的S版。效果一直良好直至速度開始提升至很快時,頭擔行程很快用盡,頭輪開始出現輕微側滑。我於是把頭叉的預載和回彈都加大兩級,情況便得到改善。


新車的制動系統,規格和頂級跑車沒有不同:卡鉗是一體式鑄造、徑向式裝嵌、對向四活塞配330mm浮碟,所以StreetFighter的制動力是令人無話可說的。我其中一項重要的試車樂趣,便是在賽道上一次又一次地把制動點推後,直至找出個人極限為止。


2009 Ducati StreetFighter
與Hypermotard /Multistrada/Monster的分別

口袋有錢但最近才玩電單車的朋友們,可能會對以上Ducati不同車款感到花多眼亂。其實最主要的分別來自引擎。StreetFighter是採用DUCATI 07年旗艦跑車1098的水冷V2引擎,壓縮比有12.4:1,馬力高達155hp。

而Hypermotard/Multistrada/Monster 1100的引擎全部是風油冷設定,由以前的公升級機器提升而來。缸徑由94mm擴大至98mm,令排氣量由992cc提升至1078cc,壓縮比只有10.7:1或更低,所以車款馬力只有95hp甚至更少。

2009 Ducati StreetFighter
與07年DUCATI 1098的分別

由於DUCATI跑車主將已由1098升級至1198,所以1098的機器便可以投放至街車級別重新提煉。在提煉過程中,DUCATI形容為「替拳手脫去拳套」:把跑車啡呤脫下變為無罩式街車,在街道上使用,更直接,更具殺傷力。

StreetFighter引擎壓縮比12.4:1,1098則是12.5:1。街車版輕微下跌,峰值馬力也由1098的160hp下跌至「只有」155hp。扭力也由1098的12.5kg-m下調至12.13kg-m。還有1098的前傾角是24°30' ,街車因為配了闊把手,所以需要增加前傾角以減低敏感度,StreetFighter的前傾角是25.6°。此外StreetFighter的尾搖臂也比1098長35mm。


令人吃驚地,街車版StreetFighter的重量竟然比跑車版更輕。1098乾重173kg,StreetFighter乾重只有169kg。兩者的標準版和S版重量分別仍維持在2kg。
 




街車StreetFighter可以比跑車1098輕,主要原因是StreetFighter的曲軸箱外殼鑄造方法有所改良,新的負壓鑄造技術令機器殼的剛性更平均,從而減低 厚度,節省了重量達至3kg!再減去啡呤風擋和簡化頭燈組件,便得出如此結果。


2009 Ducati StreetFighter
標準版 與 S版的分別

Ducati會把高性能車種細分為標準版、S版和壓軸推出的R版。Streetfighter S版採用Ohlins頭尾避震機、marchesini鍛造合金輕軨,碳纖部件和最重要的尾輪牽引力控制系統DTC和DDA(Ducati Data Analyser)行車數據分析儀。它的記憶容量能完整地記錄兩圈數據。而這套DDA系統也不會在標準版上出現。

兩種版本的車價雖然有幾萬元的分別,但一定便宜過由標準版自行升級改裝所需的費用。所以閣下除非打算買完車後完全不進行升級改裝,否則還是直接購買S版會比較化算。



















































街車首次出現,史上最聰明的DTC系統!
Ducati Traction Control所發揮的尾輪牽引力控制功能可以縮短了人車溝通建立信心的時間。DTC共有八級,一級最放任,八級監管最強。有了這個系統的幫忙,車主可以很順暢地體驗個人極限。如果說ABS制動只是一個讓普通人可以更安全駕駛電單車的系統,那DTC便是為高手而設的安全網,讓車手可以預設個人極限以內可以接受的尾輪打滑程度。 路面的狀況並不可能永遠一樣,所提供的磨擦地不停在變化。在馬路上我們可能會遇上垃圾水或油漬,斑馬線貓眼石坑渠蓋等等物件都會減低輪胎抓著力。在碰上路面磨擦力變小的情況下,大馬力電單車在車身極度傾斜時,可能一開油門尾胎便會容易出現打滑情況。DTC系統重則可能免一炒、救一命,輕則讓人放心開啟油門,以最低的駕駛技術要求,來製造最高的出彎速道。

留意StreetFighter的DTC設計,與1198S和1098R的DTC都不相同。1098R的DTC是採用「cut火」方法抑壓馬力輸出,而1198S的DTC則是採用「斷油」的方法來抑壓馬力輸出。1198S是一臺廢氣標準符合歐盟三期的電單車,排氣管內有催化裝置。如果用停止點火的方法來抑壓馬力,未燃燒的電油進入高溫的排氣管內會燒壞催化裝置。所以DTC運作的方法需要採用cut油的方法。而StreetFighter是Ducati的最新作品,它的DTC系統,當然集合1198S和1098R兩者所長。

新車對尾輪採用兩段式調控,當盡察到尾輪有異常情況時,首先會cut火。如果cut火不能解決問題的話,才會採取下一步行動:減少供油量,甚至完全cut油, 直至尾輪停止打滑為止。對於喜歡做出wheelie或burn尾胎動作的特技車手也不用擔心,因為聰明的智能程式,能透過比較頭尾輪的轉速,車身傾斜的角度、當時車速和油門開啟角度,從而決定DTC系統應否介入。所以wheelie或燒尾胎,DTC是完全不會介入。相當人性化呢!

StreetFighter由開發理念、內外配備和動力操控,都符合速度狂熱者的口味。個人強烈推介配有DTC系統的S版。最後我有兩個投訴:第一個投訴是StreetFighter雖然好,但錶板略為簡單,不能充份反映出它的無上級數。第二個投訴是NK車沒有風擋,在高速時不鼓勵駕駛者去盡情發揮。








 

2009 Ducati

規格表

StreetFighter 1100

StreetFighter 1100S

顏色

紅、白 紅、黑

引擎形式

四衝程 水冷V2 4汽閥Desmodromic

缸徑x衝程

104.0 mm x 64.7 mm
壓縮比 12.4:1

總排氣量

1099cc

最高馬力

155hp/9,500rpm

最大扭力

12.13kg-m / 9,500rpm

車架形式

Trellis編織式ALS 450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乾式多片極力子,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arell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橢圓形節氣閥 

前傾角( R)

25.6°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43mmShowa倒叉
全功能調較
127mm行程
43mm Ohlins倒叉
TiN滑筒 全功能調較
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Showa單筒漸進式連桿
鋁合金單搖臂
127mm行程
Ohlins單筒漸進式連桿
附top-out spring
鋁合金單搖臂
127mm行程
前/後輪圈 十柱式鋁合金
3.5 / 6.0 x 17
五柱式鍛造鋁合金
3.5 / 6.0 x 17

輪胎()()

120/70-17          190/55-17

前掣動系統

2 x  330mm半浮煞車碟
配Monobloc四活塞徑向式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5mm煞車碟配兩活塞制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20mm  x  --mm  x 1114mm

軸距

1475mm

座高

840mm

最低離地距

 -- mm

乾重

169kg

167kg

油缸容量

16.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