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豪爵天鷹 SKY HAWK HJ125T-16A - 本地試騎 05 Mar 2009

 



眼前這臺小綿羊「天鷹125」,雖然是從Suzuki代理鈴木科研借出來,但車身並沒有任何Suzuki Logo。此車其實是由一向和Suzuki有技術合作的大長江集團製作。這臺國產小羊和以往國產Suzuki綿羊不一樣的地方,是車身終於名正言順地掛上大長江集團旗下品牌 - 豪爵摩托。

豪爵既有Suzuki logo而不用,說明他們對天鷹的產品質素相當有信心,不需要借助他人名氣,省下了版權費,車價自然可以賣便宜一點。

執筆時正等待香港海關批準的零售價約一萬六千多元。在便實的售價背後,我們在車內找到和日本綿羊一樣的零部件,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和卓越的廢排水平。

Text: Dave   Action: Alex  Photo: Eddy
車輛提供:
Suzuki總代理鈴木科研

豪爵天鷹 SKY HAWK HJ125T-16A的引擎中缸,經過強化耐磨處理。採用技術類似日本Suzuki的SCEM技術,不過豪爵把這項技術易名為CMC發動機技術。

CMC引擎的中缸,鍍上鎳基碳化硅複合物, 令中缸的耐磨層硬度比起普通鐵鑄中缸,堅硬兩至三倍。根據廠方表示,CMC中缸即使經過200小時連續運作耐久測試,汽缸內壁仍然完好如初。

 
普通中缸經過6000km之後,因為磨損而導至油耗增加。耐磨 抗熱的CMC中缸耐磨層,因為表層堅硬及能夠保持潤滑,所以仍能保持良好的密封性,令發動機摩擦阻力細小,減少功率流失。換句話說,便是慳油耐用。

以今時今日的標準來說,豪爵天鷹SKY HAWK HJ125T-16A採用頭尾十吋細轆、制動系統是前碟後鼓、平地台、風冷單缸引擎,規格都是相當傳統保守。入油位置也在座位之下,相信以前騎AN125的朋友們,一定會對豪爵天鷹 SKY HAWK HJ125T-16A感到相當有親切感。

不過天鷹125的全車配套,都比AN125來得更時尚。包括錶板和死氣喉設計,外型都更現代化。留意乘客腳踏位置的凹腮位,既美觀,又方便乘客放腳。原車更送埋襯色尾箱,又慳番一筆呢!

在豪爵天鷹125身上,我們找到和V125G相若的電子零件。


豪爵天鷹125的ECU行車模組,也是日本製作的Mikuni作品。

電噴天鷹125既擁有日本電子零部件,廢排又符合歐盟三期標準,配套也相當全面:

 


別忘記天鷹的定價只是一萬六千多元,今時今日既環境,簡直係賤物鬥窮人呀))))))

試騎感受
老實說,十吋細轆小綿羊既行車感受,來來去去都係車身輕巧操控容易信心十足新騎代步無任歡迎之類既說話。講力水一定唔會有驚喜。125通常都係0-30km/h叫做ok,70km/h以後有點呆。

天鷹的加速表現、避震反應和制動力度,都中規中距正正常常。

其實玩細車或冷門車,我地睇既係機件引擎是否耐用?保養成本是否高昂?最重要係零件供應會否後勁不繼,日後車主想整都冇零件整?好多冷門牌子都宜買新不宜買舊。而國產Suzuki作品,根據往績,零件供應尚算充足,價錢也很相宜。平平地都玩得過架。


 

2009 豪爵 SKY HAWK HJ125T-16A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強制風冷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2.4 mm x 57.8 mm

壓縮比 9.4 : 1

總排氣量

125 cc

最高馬力

- ps/-rpm

最大扭力

-kg-m/-rpm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mm

車架形式

圓型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Mikuni電子燃油噴注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避震附預載調整

左右舵角

輪胎()

3.50-10 51J

輪胎()

3.50-10 51J

前掣動系統

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鼓型掣動

長 x 闊 x 高

1986mm x 674mm x 1104mm

軸距

1240mm

離地距 100mm

座高

740mm

重量

121kg

油缸容量

 7.7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