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Nov 2009 Hartford 雲豹HD-150Fi 海外試

台灣HARTFORD機車繼公佈了Mini-125 f i 的6個月之後,終於將後續升級機種HD-150 FI 推出上市。此番改造HARTFORD公司可是下足本錢,為了讓顧客能夠感受到車廠充分的誠意,在諸多車身規格與配備上做了相當程度改變與升級:


其他配備變更1
這次的改變實在眾多:變速箱型式由循環5檔改為國際5檔。前後沙板捨去以往電鍍設計改為黑色塑料材質。燈具部分,方向燈由原本黑膠+透明燈殼改為電鍍+黃橘燈殼。

                           
撰文及攝影:
領隊-Ray   助理-昶   車手-國

EFI噴射引擎
隨著環保節能的意識日漸抬頭,HARTFORD HD-150 FI 的引擎設計符合5期廢氣排放標準。馬力雖較4期車型下修約1ps,但扭力略為上修。最大峰值大幅提前至4500rpm即可發揮!這或許是HARTFORD考量市區中使用特性而特別做的修正。而平均達47.9 km/L 的省油表現,獲得台灣的節能標章!因為近年電油價格日益高漲,油耗表現當然也越來越受重視。


電子液晶碼表
左側為電子式轉速錶,右側為方向燈號、遠燈號、機油更換燈號。中間為油量、里程、時速的功能。其中里程與時速還可公里/英里切換,速度錶也改為電子線傳而捨去傳統機械傳導設計,功能相當齊全。


前後制動系統
終於....HARTFORD終於將制動系統全面提升!此次將料給的十足。前碟煞由原本小氣的220mm升級為280mm浪花碟配單向雙活塞卡鉗,後煞車由鼓煞升級為220mm浪花碟配單向雙活塞卡鉗。而且前後煞車油管均採用高壓金屬油管,果然一次到位!


懸吊系統
前避震器仍為原本的潛望鏡式,而後懸吊大幅升級為雙槍油壓,外掛氣瓶預載可調的形式。實際功能與視覺上的加分十足,新款質感明顯較往常提升了許多!


其他配備變更2
大燈終於由傳統大盤升級為H4 35/35 W規格!尾燈由電鍍橢圓改為黑膠方燈。另外輪圈樣式、側邊蓋、傳動齒輪、鏈條護蓋、後視鏡..等款式都做了造型上的修改,令人精神為之一振,耳目為之一新!

  
                                            

又是一個秋高氣爽的好日子,今天我們與哈特佛最新改款的HD-150FI相見甚歡。嗯..新的噴射系統、新懸吊系統、新制動系統...看的我們心花怒放..不囉唆,走!

讓我們上山去試試它!小弟負責攝影.昶擔任駕駛.而試車則交給車手阿國擔當。試車地點位於山區,坡道迂迴起伏大,相當適合今天HD-150FI 的測試需求。

一上路即發覺起步所需要的轉速比起化油器版本來的略高,但之後的動力輸出則較為線性。新引擎的設定將最大扭力峰值提前落在4500rpm,足足較舊版早了3000rpm!所以動力直到最大馬力輸出的8500rpm前都是相當連貫的。

在山路中遊走了幾趟後,整體來說頗為順暢。美中不足的是收油補油時,引擎的反應較為遲滯,不能算是隨傳隨到。而輕油門時表現也不夠細緻,或許是高度強調環保的設定造成的。但還是期待車廠能有更周全的軟體,能夠更新設定可造福車友。

全新升級的制動系統果然有不錯的表現!在山道中每次進彎前的減速力道適中,表現得體。制動時的手感線性,不死也不虛弱。

急速煞停力道充足,在安全與整體視覺上都有明顯的加分!平價輕檔車能有如此配備相當令人滿意。

在懸吊的部份整體來說是屬於舒適的設定。後雙槍油壓+氣瓶的新避震器壓縮與回彈速度都處理的不錯。

前後搭配合宜行經一般道路不平整的部份,並不會發生明顯的彈跳感。輪胎仍然貼地。這與舊款有著顯著的不同。既然感覺還不錯,我們來個加碼測試吧...

HD-150FI..一不做二不休今天就讓我們試試它的操控能耐
指示阿國儘管放心的去試....很好。他果然很盡責的測試,彎道上絲毫不減速。高速衝彎一個接著一個,完全無視施工中的路面與未做任何調整的懸吊系統。幾位路過圍觀的車友都對於這輛新全新改款輕檔街車的操控性能表示讚許。
事後阿國感想,新款設定對於道路狀況處理上有明顯的提升。懸吊運動與舒適性兼具,激烈操駕時支撐性雖還不甚足,但他認為預載略做調整後還可有更佳的表現,比起同類型的車款已有過之而無不及。

2009 Hartford HD-150Fi 規格表

引擎型式 四衝程自然氣冷OHV CG引擎
排氣量 149cc
缸徑x衝程 62mmx49.5mm
壓縮比 9.6 : 1
最高馬力 10ps/8500rpm
最大扭力 0.99kg-m/4500rpm
供油系統 電子燃油噴注(符合五期環保標準)
車架形式 鋼管搖籃式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5前速鏈傳動

輪胎()

90/90/18

輪胎()

130/90/16
前煞車 280mm單碟配單向雙活塞卡鉗
後煞車 220mm單碟配單向雙活塞卡鉗
法規 五期環保法規
長闊高 1910 x 810 x 1052 mm
軸距 1255mm
座高 860mm
車重 127 kg
油缸容量 9公升
後記:
綜觀這幾年HARTFORD的車款演進雖不如國際上知名的車廠來的有新意又多變化,但已較台灣其他車廠來的有誠意許多。車款改款後配備提升幅度往往都是各廠牌中最大的。不過我們相信這是良性的競爭,有競爭的存在各車廠才會力求精進。

畢竟台灣輕檔車原地踏步十幾年幾乎無新車上市.,就算有也只是老瓶新裝換個手把,碼表再搞個配色就發表為新車款(汗)。不過這幾年這市場似乎較為活絡有朝氣些,各廠終於陸續推出新車款.(雖然還是有腦袋長霉不長進的拿舊車充數的車廠....)我們對未來輕檔車車型的發展是充滿期待。

預告HARTFORD正在準備下一代全新的車系,配備新款的引擎有著更大排氣量與充沛的動力性能,新的結構與更佳的懸吊系統!敬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