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RC212V  21 Nov 2009  - 靚車檔案

相信大家在09年11月15日香港電單車展中,都對Honda總代理燦基台上擺放,由Dani Pedrosa駕駛的Honda MotoGP戰車Repsol Honda RC212V留下深刻印象。

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原來Honda對這些"戰略物資",定下相當嚴格的外借手續和限制。

各地代理想借車,都要依照Honda Motor Sports Divison一份長達25頁的操作手冊,按照當中的步驟作出申請,並嚴格遵守一切守則。老編看過這份手冊後,才了解借車當中所牽涉的考量和顧慮,確是行外人不能想像的。

 Photo: Eddy   Text: Dave
鳴謝::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廠車既然是參戰武器,各大車廠都不會詳細說明他們的重量和馬力。我們只知道08年的RC212V,排氣量是800cc,四衝V4引擎,車重在148kg以上,馬力扭力不詳。三圍尺碼是長2060mm,闊645mm和1125mm高。

難得可以在近距離之下觀看RC212V,iBike 盡量再做一次詳細的圖片紀錄,好讓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廠車的設備配套,和市販車或aftermarket的改裝商,大家在用料、設計和改裝手法有何分別。











代理們向Honda借車,在提出申請時,要向Honda Motor Sports Divison提交企畫書,詳細說明展覽的日期,場合和目標觀眾群。運輸費用和保險費當然要由代理真金白銀地付款,場地的佈置規格和防護措施,包括付運時對戰車貴重金屬的防氧化防護,都要一一妥善地執行。










其實最令Honda擔心的,並不是展覽或運輸途中,有機會發生在戰車身上的實際損害,而是版權問題。手冊中花了很長的篇幅和舉例,去說明代理在舉辦推擴活動時不能犯的錯。簡單如顯示車隊名稱的字體、顏色和名稱出現的先後次序,都有明確的規定。做錯了,可能會被廣告商追究。





更不能犯的錯,是絕不可以把車隊商標或車手肖像,與在任何銷售活動或產品掛勾。甚至乎推廣海報的設計,也絕不能有車手正在推廣,或認可Honda某產品的暗示或含意。擁有如此高規限的原因是,關乎賽車的一切產權,每一個圖象每一個動作都是廣告都是錢。No money no talk,車手和贊助商絕不會對Honda客氣。所以Honda Motor Sports Divison對Logo和車手肖像的展示方法和用途,都有很嚴格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