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HONDA JOYING125 本地試騎 22 Apr 2009

國產Honda @Stream 125過去幾年為新手們和經濟腳車擁戴者,提供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隨著@Stream 125 (WH125T-2)功成身退,入替型號是廢排規格符合歐盟三期的WH125T-3/3A Joying 125。

無論是@ Stream或是Joying 125,在國內都屬於高檔次的踏板車。售價、質素和定位都不可和其他模仿者比擬。@Stream的中國外觀設計專利編號是ZL 0335 8362.5,而Joying的中國外觀設計專利編號是ZL 2006 30189978.3。

Production: Eddy/ Dave
 車輛提供::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日本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也擁有@Stream和Joying的商標權、外觀設計專利權,並授權五羊-本田摩托(廣州)有限公司使用。產品有名有姓,背負著HONDA招牌,質素當然不會有失。相反,國內有很多廉價車種,車廠隨買家喜歡可以貼上一個名不經傳自家創作品牌。這些車的質素因為缺乏長期合作關係和名牌商譽的約束,所以產品質素不穩定,品質檢定也較寬鬆。
Joying 125比起@Stream 125改良的地方。結構式改動包括12吋直徑頭轆和套管前叉避震,取代@Stream的10吋頭轆和連桿式單邊頭擔。外觀上有採用汽車級豪華晶璨鹵素 的大燈和透明指揮燈殼。內心方面,Joying採用雙觸媒技術,使到化油器車種也能達到歐盟三期的排放標準,是本田在中國第一款達到歐三標準化油器125cc綿羊。

雙觸媒技術原理在滅聲器中裝有兩個直列式的金屬觸媒,排氣從左向右流動,經過左側第一個觸媒時進行還原反應後,再經過右側第二個觸媒進行氧化反應,即排氣中經過第一個觸媒後沒有淨化完全的廢氣(如NOx等),再進入右側的第二個觸媒,與再次補充的空氣進行氧化反應,進一步分解。






通過充分活用觸媒,NOx的淨化率達到70%,比歐2排放標準相比降低20%以上,達到了歐3環保排放標準。相比起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採用精調化油器和觸媒技術的Joying 125,結構和裝備都較簡單,維修也較容易,所以車價可以壓得再低一點。

座下可收納一個full size揭面式大頭佛 

前櫃桶空間令人滿意。左手有泊車手掣。
 






試騎感受:
套管前叉避震和碟型制動,令Joying的操控感覺比@Stream更實在。不過最初開車時,因為是全新車關係,機件較緊,力水未能正常出現。所以開頭的數公里路程比較辛苦。其後機件經過磨合,動力正常了,整體表現也爽快了很多。預料Joying 125在正確磨合和換油之後,會有更好的表現。

Joying 125有分為WH125T-3和WH125T-3A。來港型號是配備了CBS聯動式煞車系統的3A版本。 對於還未熟習在危急情況下正確使用制動的新手來說,CBS聯動煞車系統便大派用場了。

Joying 125以傳統十吋轆小綿羊的造型,換上12吋頭輪增加穩定性,但仍沿用10吋尾轆來保持爬坡性和加速性。這組合對於新手來說當然更覺安心。軟綿綿的座墊,比很多台灣綿羊都要舒適。地台位雖然不是最大,但空間仍屬中上。
國內用家對Joying 125的評價相當不錯。與其他有名有姓的同級對手相比,Joying 125的優點有起步時特別寧靜,故障率低。雖然Joying所採用的技術並不是最先進,但它的優點是工藝水準高、品質穩定,可以把成熟的技術發揮的淋漓盡致。很多對手的品質穩定性,還是比本田略遜一籌。Joying 125沒有過多浮誇,是實實在在的品質,高超的工藝水準。Honda一貫的舒適寧靜,在Joying 125身上也得到了繼承和體現。卓越品質、舒適駕駛、節油環保,都是每一個腳車買家最關心的內容,本田把它們做的都很到位。

優點


缺點

  • 座下可以收納一個full-size大頭佛。
  • 原廠尾扶手連行李架,美觀實用,加箱容易。
  • 平地台空間充裕。
  • 座位舒適。
  • 磨合後出力暢順,平滑寧靜。
  • CBS聯動煞車對新手而言更安全。
  • 有泊車手掣。
  • 頭尾燈賣相時尚。
  • 油缸入油口在座位下,入油要揭起座位較為不便。
  • 落側架後,引擎不懂得自動死火,新手要小心。
  • 以今時今日的標準,Joying外型偏向保守。

2009 HONDA JOYING125 (WH125T-3/3A)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強制風冷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125 cc

最高馬力

8.4ps / 7,500rpm

最大扭力

0.85kg-m / 6,000rpm

車架形式

管車架

傳動系統

V型皮帶無段自動變速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傾角( R) 27.0°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90/90-12 44J

輪胎()

100/90-10 56J

前掣動系統

190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CBS聯動系統

後掣動系統

機械鼓型制動

長 x 闊 x 高

1820 x 680 x 1105mm

軸距

1235mm

座高

-mm

最低離地距

80mm

乾重

115kg

最高負重 166kg

油缸容量

6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