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 Guzzi Norge 850 Police 本地試騎 29 July 2009

Production: Alex/Jerry/Dave  車輛提供:Power Vigor





Moto Guzzi Norge 850在07年緊接著Norge 1200推出,Touring版更有警察專用P版本。Norge 850和1200在外型一模一樣:座高、軸距、轉向幾何和輪胎呎碼都沒有分別。

眼前這臺Norge 850,並不是Touring版而是Police警察版,雖然代理已把警察燈號拆走,但仍保留單座位設定(尾座空間被無線電箱佔據了)。不過代理表示可以幫這臺P版的車主,還原至雙座位的touring版本。引擎護架上原本用作安裝燈號的鐵片碼位,如有需要也可以拆走。

對於渴求馬力的人來說,Norge 850和1200最明顯的分別是引擎排氣量由1151cc下降至877cc,馬力由95hp下降至72hp,扭力由10.2kg-m下降至6.73kg-m。不過 這些缺點放在追求實用的人眼中,只會演變為優點。

因為Norge 850乾重比1200輕了4kg,Magneti電噴系統的節氣閥口徑也由縮小至40mm,代表著850較慳油,養車支出會較便宜,而且操控也較容易。

有很多人原來不需要太大馬力。按照他們的說法,香港交通繁忙,最高的合法速度上限只是110 km/h,根本不需要太大馬力或不切實際的極速。

       
        

         

       

再說Norge 850有72hp馬力和6.73kg-m扭力,是結實的中量級,出力遠超直四400級數。在香港使用的話,一不小心便會超速停牌呢。

所以既然Norge 850分享著Norge 1200的外形和配套(例如避震和制動系統也是一樣),價錢更便宜之餘也有恰到好處的馬力輸出和更經濟的油費開支。

Norge 850的吸引力,在技術初成想升級,或注重實際的人們眼中,850便比1200更有吸引力。

話說回來,即使那些對馬力有病態渴求的駕駛者眼中,Moto Guzzi Norge 850的造形和佈局仍然吸引。

套用官方對Norge的描述,是典雅、活潑、生動和舒適的。對於那些有錢有經驗,追求高性能表現的騎士來說,見慣用慣的都是縱向佈置的機器,便會份外覺得橫向佈置的Moto Guzzi V2機器,別有一番韻味。

經過實地試騎後,我們認為Norge 850除了波箱行程偏長和引擎震盪有點高之外,其餘一切都感覺良好:包括舒適性、實用性和動態性能,都拿得很高分數。

       

       

       

       





Moto Guzzi馳名的橫置V2風油冷引擎,採用每汽缸兩汽閥設定,將於09年陸續由4V引擎取替。所以眼前這臺Norge 850,是屬於Moto Guzzi兩哇佬引擎的尾期作品,風味充足之餘,技術也最為成熟。

近代Moto Guzzi電單車除了引擎有賣點之外,更有CARC單搖臂雷軸傳動(Compact Reactive Shaft Drive),令這些橫置V2電單車自成一派,定位獨特。

說它們定位「獨特」,是因為Moto Guzzi在價錢和性能之間的性價關係,競爭力不及其他同鄉對手或日籍對手。但選擇Moto Guzzi電單車的人,都會考慮車廠的歷史、原創性和車款的趣味性。所以橫置V2引擎和單搖臂軸傳動,都是Moto Guzzi的趣味來源。



Alex試騎感受:
受到橫向V2引擎特性所耳,Norge 850在撻車的第一下時,車身一定會左右強烈抖動。把手也會隨著引擎活塞的作動而左右擺動。空波扭油,車身便被引擎的作用力推向右邊。這臺橫置V2引擎在撻車和怠轉時的表現,和寶馬的水平對向引擎非常相似。

由於之前我們試過Norge 1200,正所謂珠玉在前,起初我以為850的感覺一定會較為平淡。豈料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850的力度當然不可及1200,但感覺是恰到好處。一般行車3-4,000rpm便ok,即使引擎轉數只有千餘轉,以三波行車一樣順滑,此時扭油加速也是一扭便起,沒有窒呆或跑馬仔表現。相比起1200,850因為扭力較細,所以轉波動作會密一點,好讓引擎轉數可以停留在發力地帶。而駕駛1200的轉波動作可以較為懶散,對轉波的寬容性更高,偏向美式巡航車的感覺,更適合喜愛悠閑駕駛的人。

Norge採用乾式極力子,在空波或拉起極力子桿時聲音會有變化。乾式極力子的手感相當好,傳遞力量時表現直接,一放便行,磨擦點相當清楚。從細緻的油門表現,寬闊的扭力地帶,順滑的加速反應,容易掌握的磨擦點,都令Norge 850相當適合在市區駕駛。開開停停也沒有壓力。


 
 

 
        
 
        
 

Norge 850除了容易駕駛之外,騎士所感受到的引擎熱量相當輕微。即使在三十多度的炎夏,我也不太感到橫向V2引擎的熱量。

相比起常見的巡航跑車例如V4的VFR800,或直四的CBR1100XX,熱風吹向騎士,車架燙腳,炎夏塞車時簡直苦不堪言。所以我對炎夏駕駛Norge 850的評語,可以用"清涼"來形容。

Moto Guzzi的橫置V2機器沒有水平對向機器會阻人落腳的問題。不過車底附近的啡呤設計卻有點臃腫。腳踏位置、波棍和迫力掌的位置起初也需要時間適應。尤其是回收側架時,只能用左腳尖打斜地把傾架「揩」回來,的確有點不習慣。再看車身裝嵌的細節造功,有點粗枝大葉的感覺。幸好錶板賣相悅目,計算燃油和翻查車速記錄的功能甚有房車感覺。

隨著駕駛時間越來越長,我對Norge 850的好感也越來越多。若果分別以馬力、舒適、操控、外型和設備這五項來排名的話,我會說Norge 850最出色的會是舒適,然後是操控,然後是設備,然後是性能,最後才會是外型。

我說Norge 850很舒適,是因為它的座位、腳踏和把手之間的三角關係做得很好。騎士感受到的熱量也很有限。我說Norge 850好操控,是因為它的重心低,感覺相當輕巧,操控幼細,車體反上反落表現也相當敏捷。我說Norge 850設備好,是因為它有獨立的ABS開關功能,一對可收納全罩式大頭佛的可拆式邊箱,和可以調較高低的風檔。

馬力未能排在前列位置,是因為Norge 850並沒有驚嚇性的演出,一切都在你預計之內。動力表現雖然不能與四氣閥高性能街車相比,但動態表現還是相當合理。不過對於騎慣直四機器的人來 說,還是對引擎震動沒有太大好感。我把外型排在最後,顯然是因為Norge 850的造型並不是我杯茶。不過試騎期間,路上很多司機都被這臺白色有風檔有邊箱的Norge警察版吸引著,紛紛投放好奇的目光,似乎它的外型也廣受市民歡迎。

 
        
 

Moto Guzzi Norge 850 Touring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冷橫向佈置90度V2汽缸

缸徑 x 衝程

92.0 mm x 66.0 mm

壓縮比

9.8 : 1

總排氣量

877cc

最高馬力

72hp / 7,600rpm

最大扭力

6.73kg-m / 7,000rpm

車架形式

搖籃式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乾式極力子、六前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Magneti Marelli 40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5,30°

拖曳距(T)

120mm

左右舵角 32°

前懸掛系統

45mm套管前叉,120mm行程,
預載調較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140mm行程 ,
預載及回彈調較

輪胎()

120/70-17

輪胎()

180/55-17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碟配4活塞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82mm煞車碟配雙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95 x 870 x 1125mm

軸距

1535mm

最低離地距 185mm

座高

800mm

乾重

242kg

油缸容量

23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