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MC 概念型四輪電單車- 靚車檔案 18 Aug 2009

在2007年東京車展中,Yamaha展出了一臺全新設計的概念四輪車Tesseract
Yamaha開發的Dual-scythe雙臂鎖懸掛系統,讓前後雙搖臂可以自由擺動,讓車身做出傾斜動作,在停車時也能鎖定前後搖臂讓車身穩固地停泊。

在地球另一角落,來自英國的工程師Shotter,原來早左20年前便己埋首設計四輪電單車。原因是 在1989年他在倫敦兼職電單車速遞員時,發生交通意外導致手部骨折,最終離開速遞行列。之後Shotter便埋首設計,希望能研發一臺既能在攝車,又能傾斜過彎的電單車。 由02年開始Shotter便向各車廠推銷他的四輪設計。更在04-08之間,開始建造原型車。

為了能把原型車建造出來,Shotter飽受經濟壓力,並先後向多間車廠提出援助要求 。回應最積極的是Yamaha,向Shotter"特價"提供了YP400的引擎和變速機構。雖然Yamaha並沒有正式向設計工程師Shotter購買4MC的設計, 兩車的懸掛設計也不盡相同,但Yamaha和Shotter當年曾經接觸過,一定會看過4MC的構造和設計。所以Yamaha很難否認Tesseract或多或少都是受到4MC的啟發而創造出來。

靈活的不倒翁
視乎將來配備的引擎,生產版本的4MC,重量會由160kg(125cc)至200kg(400cc)不等。左右舵角達到45度,確保轉向靈活。車身附有防撬式設計,油壓避震即使在靜止時把車身全力傾斜,或者在極度慢速之下行駛,4MC也不會失平衡倒下。在不平靜的路面上,不擅長駕駛電單車的人肯定會認為4MC會比起MP3或Fuoco更易駕駛。配合泊車手掣的運用,採用油壓避震的4MC能安穩 地泊在斜路上,而不需側架或大架的幫助。

抓地力比汽車或Tricycle更強
4MC因為可以傾斜,所以轉向時四條輪胎受力相若。汽車因為設計上是不會以傾斜車身的方法轉向,所以會受離心力影響,轉向時只有外彎輪胎較受力,未能用盡所有輪胎的抓地力。可傾斜的三輪電單車始終比4MC少了一條輪胎,論穩定性和抓地力,也不及4MC。


Tesseract 按圖重溫


4 MC 原型車

按圖放大


傾盡車身4 MC不會翻倒

按圖放大


 
有利於投產的設計
透過四條輪胎所連接的搖臂和連桿設計,將來正式投產的4MC,可以不用有獨立車架。好處除了減低建造成本之外,更可以降低重心,減輕重量,節省燃油和胎耗,提升操控和有利速度快速變化。

試範短片中的4MC,使用Majesty YP400的單缸引擎。由於原型車需要保留轉向幾何、搖臂、軸距等大量可變的功能好讓各大車廠測試其設計,再加上採用現有的引擎和波箱改裝而成,所以概念車必需有車架,也比將來真正投產的型號較重,較長和較高。

不過就短片所見,4MC概念車仍然相當靈活好彎,濕地劈住入,反手軑甩住出全無難度可言。將來投產時4MC會較短和矮,再配上車身啡呤和其他配件之後,賣相絕對會較目前吸引。短片塗上藍色的車身結構,只會存在原型車內,而不會出現在投產版本內。

更輕!更窄!更實用!
停車不用落腳,車身闊度只有580mm的4MC,660mm的把手闊度甚至多過車身的闊度。相比之下,Fuoco車闊775mm,MP3車闊745mm,四腳著地的4MC闊度比三腳著地的車款更窄,更有利在市區中生存,泊車或攝車動作,比起豪華綿羊例如AN650,會更加 無往而不利!
<4M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