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Oct 2008 Peugeot HYmotion3 Compressor 新車速報

乍看這臺由Peugeot標緻發表的概念車,HYmotion3 Compressor三個轆有頂綿羊時,的確被它嚇了一跳。可不是嗎?Hybrid/Petrol混能車種、雙前輪、雙座位、可傾斜車身,有上蓋,集合了BMW C-1、Piaggio MP-3和Toyota Prius元素在一身呢!
HYmotion3 Compressor車闊820mm,擁有電單車的機動性能,攝車泊車冇問題。對於很多不太擅長駕駛電單車的人來說,HYmotion3 Compressor比起傳統電單車,在三輪設定上會令人有更有信心。而且HYmotion3擁有上蓋,有一定防風擋雨的 能力,會較易吸引那些坐慣汽車的普羅市民。
HYmotion3 Compressor左右頭輪都裝上了一個以鋰電推動的電動馬達,功率達到3kW,即約4.07匹馬力。車尾以一個125cc內燃機推動,但透過supercharge增壓令馬力提升至20ps。HYmotion3 Compressor擁有三種動力模式,包括以電能推動(頭轆車FWD),以汽油推動(尾轆車RWD),和混能推動(AWD三輪驅動)。內燃機更有停車熄火功能,起步由電能推動,當車速超過10km/h時才重新啟動引擎,進一步減低燃油消耗。如果投產的話,HYmotion3 Compressor應該是世上首臺動力模式最多變的三輪綿羊。
HYmotion3 Compressor的天窗車頂由兩根鋁合金長桿組成,確保盡量減低重量。新車有後視鏡頭,鋼管車架和防鎖死制動系統。還有利用減速機會製做動力回收的充電系統,讓推動雙頭輪的電池得到一些充電滋潤。三輪三碟式制動系統再加上動能回收系統,令HYmotion3 Compressor比起傳統二輪綿羊,大幅地縮短了制動距離達30%之多!
HYmotion3 Compressor總共馬力輸出是4.07 x 2 + 20 = 28.5匹馬力,由零至100km/h加速需時11.2秒,0-400米耗時17.6秒,極速只有110km/h。雖然號稱擁有28.5匹總輸出,但性能其實和125/150綿羊差不多,在都市50km/h限速的道路上使用應該會滿心歡喜。只要不上快速公路的話,便無需擔心車頂風阻問題。如果價錢不會脫離現實的話,法國Peugeot實在做了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