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O i-DEP 電動綿羊-本地試騎 07 Apr 2009

電動車在操作時既寧靜又無廢氣無污染,停燈等人時又較內燃機節能。由開採石油起計,採用內燃機引擎汽車的能源運用效率低至只有7%。燃料電池汽車好一點有15%,而電動汽車最高,有27%。

製作:Eddy/Dave  車輛提供: PGO總代理 PGO(HK) Co. Ltd

大家都知道電動車好,但為何香港政府仍未批準電動車輛在香港正式登記呢?你可能會說香港警察現在不是正在使用著電動綿羊嗎?

對,但政府車輛擁有豁免權,在馬路上行走的車輛不用取得Type Approval。而民用車輛要在香港馬路上合法使用,必先要取得由香運輸署簽發的車輛類型核准證明書(Type Approval Certificate of Roadworthiness),才能繳付車輛首次登記稅,辦妥手續才能在馬路使用。

世界各地,甚至國內及香港特區都有人製作電動車輛。但香港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一輛電動車輛能取得車輛類型核准證明書。

原因據說是因為現時法例沒有為電動車輛的馬達功率定下最低要求,所以如果一旦通過電動車輛核准證明的話,會衍生出很多相關問題。例如怎樣防止以玩樂為主的電能車輛也可以成功通過type approval呢?

即使解決了法例問題,在香港用電動車輛,還要解決充電問題。不是人人都住獨立屋有花園有私人車房。於是車廠便發展出可以讓都市人都能充電的方案。答案是可以把電池拆出讓車主抱回家中或辦公室充電。

由於不同種類的電池,它們的製作成本、重量、最大儲電量、最高放電量和使用壽命都各有不同,互有長短。所以今次介紹的PGO電動綿羊,便採用了四枚鉛酸水電池和兩枚鋰電池,組成為一個集合兩種電池長處的智能系統- iDEP,為車主提供最大續航距和充電的方便,也能平抑製作成本和車身重量。


電池
 

容量 
重量 壽命週期 充電時間
Li-ion
鋰電
26V/12AH
x 2
2.8 kg
x 2
800 times discharge
 ( remain 70% capacity)
1.5 hours
Pb-acid
鉛酸電池
48V/22AH
6.5 kg
x 4
一年以上 Li-ion + Pb-acid 4 hours

四枚重量較高,製作成本較便宜的鉛酸電池被放在車底,既可維持低重心,又不會侵佔儲物空間。兩枚熱插式鋰電池,則放在車尾部份,既方便車主抽出拿走充電,也可以為座下儲物位置留下充足空間。



i-DEP電羊的錶板上,清楚顯示三組電池的剩餘電量。車身的充電接頭在車前左方,透過專用充電座,接上著普通家用插頭便可以為三組電池同時充電。如果車主不可以直接把電源接上車,便可以抽出拿走車尾的鋰電,透過專用充電座在有電源的地方進行充電。







iDEP智能型電力系統特色(專利保護)

電池壽命
搭配鋰電池及鉛酸電池,解決鉛酸電池深度放電問題,大幅提高電池壽命。
  安全性
使用鉛酸電池供應大電流放電,鋰電池穩定充電,無電池爆炸疑慮
車重
使用鋰電池,大幅降低重量
  爬坡能力
使用雙模式馬達控制器,兼顧爬坡性及續航力
能量回收
使用全球首創無刷馬達電能回收裝置,在車輛滑行及煞車時進行電能回充,提高能源效率
  續航力
增加鋰電池可提高續航力
充電方便性
2.7kg可攜式鋰電池,方便充電
  價格
使用一般性鋰電池,價格為動力型鋰電1/3
 

頭尾輪各配有一個電動馬達,令i-DEP的頭輪也有動力傳送,是電單車少見的雙輪驅動設計。











Eddy試騎感受:
由於電車沒有怠轉也沒有聲響,所以第一次扭油時要適應一下,因為車身會在沒有任何先兆之下向前標!因為只有風聲而沒有排氣喉聲,所以試騎時腦海中經常想像腳下有兩座大風扇在轉動。

在繁忙的馬路上行車,駕駛無聲的PGO iDEP電羊更要小心。既要提防冒失的行人,又要留心那些轉線不愛望鏡的司機。試騎的iDEP樣本雖然未百份百充滿電,極速不足,但單騎在鬧市中行車仍然相當靈巧。當有需要時按下Turbo加速掣,車速能迅間提升逃離危險。






總結:
雖然現階段我們未能在馬路上使用電車,但希望政府能加快改革步伐,制訂與時並進的法例,讓我們可以早日享用寧靜潔淨的電能,作為個人運輸工具。代理表示,希望電車能早日打進小社區中,起碼讓一部份人可以接觸電車,慢慢打開普及之門。

2009 PGO i-DEP電動綿羊 規格表

動力形式

iDEP複合式電池雙馬達

鋰電池 26V/12AH x 2  (2.7kg x 2)
鉛酸電池 48V/22AH x 4  (共重26kg)

最高功率

無刷式直流電 500W + 500W

最大扭力

(65+65) N-m for 45 km/hr motor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油壓避震

輪胎()

100/60 - 12

輪胎()

100/60 - 12

前掣動系統

190mm碟 型制動

後掣動系統

190mm碟 型制動

長 x 闊 x 高

1,780 x 645 x 1,090 mm

軸距

1210 mm

座高

-mm

乾重

115kg

極速 45 km/h / Turbo模式為58km/h
爬坡能力 12度(以雙騎乘客重75kg計算)
續航距 時速30km可走52公里
時速40km可走4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