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SUZUKI Gladius SFV650 - 本地試騎 12 Mar 2009



重溫更多 Gladius SFV650 官方相片

2009 Suzuki Gladius SFV 650
歐洲比較多山道,導至騎士相當注重電單車出彎時的低扭輸出,所以V2引擎在歐洲有很多鐵票捧場客。

Suzuki抓緊SV成功的經驗,在08年巴黎車展上率先推出全新中量級V2街車,命名為Gladius。Gladius意思是古代羅馬士兵所佩帶的短刀,方便又易用。顧名思義,Gladius的定位是一台友善易用的實用型電單車,無論是新手或是體格嬌小的女騎士,都樂於選用SFV 650。
:
Production: Alex/Jerry/Eddy/Dave   車輛提供: 鈴木科研

Suzuki為Gladius提供四款不同色彩配搭:油缸、啡呤、甚至車架和合金鈴都有不同的顏色組合,營造出時尚活力,色彩繽紛的感覺。

新車改良
Gladius在設計時以親和性為優先第一考量,配以Suzuki精密的ISC自動怠轉系統、SDTV雙蝴蝶掩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和每汽缸雙火咀。

39mm直徑的節氣門,配上十孔式唧咀,確保燃油霧化的品質。SDTV雙蝴蝶掩的效果一向效果理想。由於人手只能控制第一個蝴蝶掩,然後由行車模組調整第二個蝴蝶掩的開啟角度,所以配有SDTV的引擎,時刻都能有最適當的鮮風量。


SFV650的凸輪軸採用較圓的凸輪,再配合生死氣閥的修改和全新設計的排氣喉,讓SFV650的頭中段輸出,比SV650更豐厚。新車還有每汽缸採用兩支銥合金火咀,以確保燃燒效率及穩定性。

錶板佈局有點像同廠中量級直四街車GSR600,但Gladius 650有較多燈仔,感覺上較為複雜。新車收起了SV以往的菱角造型,改用較圓渾的造形和混合式鋼管車架,感覺較SV斯文。以往SV650偈油隔前端的小油冷,也統一改為水冷設定。




SFV650的引擎汽缸壁,和其他Suzuki跑車一樣,都鍍上SCEM合成物,既耐磨又抗高溫,更可減少機械阻力。六前速Gladius 650的極力子和波箱都經過改良,提升了轉波反應之餘,雙層結構的極力子殼和頭牙殼,也減低了機 械噪音。


又輕又薄又硬的座位下,驚喜地發現有少量儲物空間,還有一支用作撐起油缸,方便進行維修保養更換風隔的鐵枝。很多舊式街車在維修時需要把整面油缸拆走,費時失事,又怕師傅忘記駁回電油喉。所以可掀式油缸,維修保養時更覺方便。
2009 SUZUKI  Gladius SFV650 試騎感受:
一如所料,Gladius相當易用。低座位和輕盈的操控,除了平易近人之外,也不會令新手有太大的心理負擔。雖然Gladius的引擎和SV650擁有相同基礎,但新車當然會有不同程度的微調和改良。新車的引擎輸出,比SV650更線性順滑。

在開油收油之間,甚至是轉波時收放極力子的動作,都可以很順滑地完成。Gladius予人一種文明的感覺。與SV650相比,馬上覺得SV650的感覺較Gladius粗糙。這種溫文的駕駛感受,相當適合新手甚至是晉級女騎士使用。

Gladius的座位與把手的距離,比SV650短。所以雖然兩者都是街車,但駕駛SV650,上身向前傾的幅度較Gladius大。腰短手短的人,坐上Gladius 650會比較舒服。相反,手長腳長的人,可能會覺得Gladius的駕駛空間有點侷促。

V2引擎一向比直四引擎有更強的低扭。相比起Yamaha XJ6,排氣量較大,又是V2引擎的Gladius 650,低轉輸出當然感覺上較強。一般行車,Gladius常用轉數只需三千餘轉,所以會比同級的直四機器慳油。以六波以時速五十多公里行車,引擎轉數只是二千餘轉。騎了綿羊多年的朋友們,快來感受一下棍波電單車的實在感覺吧!你會感受引擎和尾輪的關係,更有效率更直接。

Gladius的尾避震偏硬,而頭叉的軟硬設定正常。不過Gladius的two-tone薄座墊,是原廠街車罕見的設定。看來Suzuki為了迎合更多女騎士的需要,而刻意把座墊削得薄無可薄。如果閣下騎上Gladius 650但仍然想刨薄座墊的話,應該選擇其他車款。

濕了身但仍然開心
主攻歐洲市場的中量級街車,避震、制動和尾擔通常都是基本貨色,夠用便算。看看Gladius的售價,09年新款車,但比起同廠直四兄弟GSR600還要便宜,便知道我們不應苛求太多。
以日本的可靠內在美,配以歐洲設計線條的外在美,配製出一臺集歐日兩地優點於一身的全新作品。看來Suzuki Gladius要再創熱賣佳績,絕非難事。

試騎當日,一直下著毛毛雨。但由於Gladius操控性高又平易近人,所以我們願意冒雨試騎。一如所料,容易駕駛的Gladius在濕地中反應相當中性,收油時引擎牽引力也不算重。濕地駕駛講求柔順和漸進的操作,這點正正是Gladius 650的強項。今次試騎我們雖然濕了身,但仍然開心。



重溫更多 Gladius SFV650 官方相片
2009 Suzuki Gladius SFV650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DOHC 4活瓣90度V2汽缸

缸徑 x 衝程

81.0 mm x 62.6 mm
壓縮比 11.5 : 1

總排氣量

645 cc

最高馬力

72 ps/8400 rpm

最大扭力

6.5kg-m/6400rpm

車架形式

編織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25°

拖曳距

106mm

左右舵角

33°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125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連桿式油壓避震、預載調較,
130mm行程

輪胎()

120/70ZR-17M/C 58W

輪胎()

160/60-ZR17M/C 69W

前掣動系統

290mm煞車碟配雙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0mm煞車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30 x x760 x 1,090mm

軸距

1445mm
最低離地距 135mm

座高

785mm

裝備重量

202kg

油缸容量

14.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