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Sept 2008 Triumph 2009 Street Triple R 新車速報

09年款Street Triple R經已抵港!睇完試騎報告心思思既你,點可以忍得住唔落去北角Triumph代理陳列室內睇下真車呢?
       
       
2009 Triumph Street Triple R launch

05年Triumph推出Daytona 675,熱賣。07年出街車版Street Triple 675,以卓越性能和相宜的售價,再一次獲得車迷的熱烈歡迎,車廠在十二個月之內便賣了超過7,500臺Street Triple。

08年是Triumph豐收的一年,總共賣出了超過47,000臺電單車。但由於盤頂和曲軸箱生產需時,導至出現生產樽頸,所以現時仍然有很多人仍然在Street Triple的輪候購買名單上。

Words: Tor Sagen/Photography:  Jason Critchell & Paul Bryant


為了把Triumph推向另一個高峰以迎接2009年,Triumph把Street Triple 675再優化,冠以「R」以資識別:2009 Street Triple R。

優化的地方包括直接改用Daytona 675的Nissin徑向式制動卡鉗。相比起街版Street Triple的制動卡鉗,R版的咬著力便增加了40%。還有41mm全調式避震倒叉。預載、受壓及回彈都可以個別調較街車版的頭叉行程比Daytona 675較多。

尾避震因為選用了Daytona的尾避震,所以座位高度被調高了5mm。要快速地分辨R版,還可以看有沒有Magura鋁合金把手、和R版專用的灰色和橙色。


原本新車發佈和試車地點是在西班牙舉行,但最後因為文件問題,Triumph最後決定在The Isle Of Man TT人島進行試車活動。對於這改動我當然舉腳贊成,原因是由街道組成的TT「賽道」,確實在是最能如實反映我們每天在道路上行車時所遇到的問題。

經過賽道教練的講解後,我便馬上撲上一臺已換上Arrow slip-on死氣喉的Street Triple R。經過多輪試騎比較之後,我認為這條road legal的Arrow slip-on喉在馬力上沒有明顯增益,不過較原裝喉釋放更多迷人的排氣聲浪。

人島的圈速紀錄保持者是John McGuinness在07年所創造,平均時速高達209.86km/h。我認為如果要在人島賽道上,無論是高速穿越鄉鎮小路的話,還是在慢車或開開停停時,駕駛一臺闊把手和挺直坐姿的街車絕對比一臺超級跑車來得更適合。


Street Triple R乾重只有167kg,實在很輕巧。尤其是當我把它和08 Speed Triple相比時,更覺得兩兄弟的重量有相當明顯的分別。Street Triple R當然比Speed Triple更友善易用。

不過若以街車角度來挑剔Street Triple的話,便是它的左右轉向角度太窄,Street triple的設定仍然留戀停留在跑車高速穩定的層面,而沒有全面走向低速靈活操控的街車世界。雖然我對標準版Street Triple的制動力沒有投訴,但當然更歡迎R版的升級制動力。尤其在高速收車時分別更覺明顯。輕巧的車身對車手的駕駛指令有極敏銳的反應,而高速時仍能保持穩定。

人島應該是世界上唯一在山路上不設速度上限的街道,你可以在山路上以160km/h合法地進行超車動作。而Street Triple身負108匹馬力,表現恰到好處。


我錄得198km/h的個人極速,但我不打算駕駛一臺沒有擾流風擋的街車作太高速的行駛。而且我在試騎過程時表現相當小心,要拼搏的話也應該留待比賽時才拼搏,因為在比賽出事,起碼會留名於TT賽史。比起一般交通意外,見報率更高呢,哈哈。

總結 - Triumph實在做得太好,我沒有太多機會去批評這臺中量級高性能精品。因為制動和懸掛系統都升了級,而價錢比自行更換便宜很多,所以我們實在沒有籍口再說Street Triple做得不夠好。若果你要強行要把Street Triple R貶低,最合情合理的方法便是把大哥Speed Triple抬出來互相比較。擁有更高動力的Speed Triple,「驚慄」指數當然更高,但這是無意義的比較。希望Triumph能盡快克服生產樽頸增加供應,讓更多車迷可以早日享用到新車。


2009 Triumph Street Triple 675 R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並列三汽缸12活瓣

缸徑 x 衝程

74.0 mm x 52.3 mm

壓縮比

12.65 : 1

總排氣量

675 cc

最高馬力

108ps/11,700rpm

最大扭力

7.04kg-m/9,10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44mm多點式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3.9°

拖曳距(T)

92.4mm

前懸掛系統

41mm倒叉全功能調較 、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分離式油樽,全功能調較 、130mm行程

輪胎()

120/70 - ZR17

輪胎()

180/55 - ZR17

前掣動系統

308mm雙頭碟配Nissin徑向式四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Nissin單活塞掣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30 x 731 x 1250mm

軸距

1390mm

最低離地距 165mm

座高

805mm

乾重

167kg

油缸容量

17.4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