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Oct 2008 Yamaha 2009 YZF-R15 本地試騎


Yamaha YZF-R15是一臺披上虎皮的小狼。以老手的角度來說,R15的外表比內涵強。但戴著躍馬YZF跑車家族面譜的這位R15小弟,對於電單車新手買家來說,簡直可以用「難以抗拒」來形容它的吸引力。

澄清一點,說YZF-R15是小狼或小弟,並不等於說它弱。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當你看見YZF-R15細小的尾牙,便知道它是位注重極速的狠辣小弟,是一位透過不斷捕獵來加快成長的小狼。當有新手可以把泰國製做的CBR150R舞得出神入化看得老手目定口呆時,來自印度的YZF-R15也絕對不會令各位看官失望。在可見的將來,應會有R15的車主在山區中向大家示範。

Production: Loretta / Dave     車輛提供:Yamaha總代理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鋁合金汽缸 + 鍛式處理活塞
要深入了解YZF-R15,一定要看頁底的規格表,所以在此只說一下重點。R15的引擎採用鋁合金製作,並透過一種名為DiASil技術(die-casting Aluminum-Silicon),把汽缸壁造得比鐵造的汽缸壁更堅固更平滑。鋁比鐵的散熱能力強3.1倍,鋁的重量也較鐵輕。

YZF-R15的活塞也經過鍛式衝壓 forging process處理,令活塞可以做得薄一些和輕一些,以利高轉發揮。導風管的容量也高達三公升,所以YZF-R15的引擎,是一臺符合現代跑車規格引擎。

YZF-R15除了使用大哥們的面相之外,也有馳名的Deltabox鋁合金車架。由於R15的單缸引擎震盪不算高,所以也適宜作為車架結構成員的一份子,令車架擁有高剛性和輕量化的優點。

YZF-R15是在08年6月才在印度市場推出,是現今150級跑車最新面世的現代作品。以四衝150級擁有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和六前速濕式多片波箱,和真正的跑車車架,R15可以說是內外兼備。

據代理表示,現在YZF-R15只是在政府驗車階段,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便會在09年正式引入YZF-R15,提供09年新車。現在正在學車的你,或心大心細仍未決定何時落實學車的你,看完YZF-R15應該會滿心歡喜吧!

YZF-R15的一波齒輪比是2.833,比率不算高。二波是1.875,三波是1.364,在市區最好好用的便是二波和三波。4波是1.143,5波 已是超比波0.957,六波則是「超級」超比波0.84。可以見到R15的波箱比率偏向跑車化追求高速的連貫性而不是追求日常使用的低扭輸出。以150只有17ps的小機器來說,不禁令人有點捨易取難的擔憂。但以市場定位來說,則絕對是夠新鮮夠特出。

YZF-R15的機油容量只有一公升,和150綿羊差不多。對於一臺偏重高轉數的小機器來說,機油用量少的機器更要小心保養。一定要依期更換機油,磨合完之後更要以全合成偈油伺候,方能為愛駒延年益壽。

思思試騎感受
790mm座高不算矮,但其實R15車身窄又輕,所以很容易掌握,單腳落地也很輕鬆。六前速波箱的表現在行車時表現很好,轉波動作很容易,很適合新手不斷轉波讓引擎保持在最大出力區。但停車搵空波時則需要點技巧,預留空間推前「半格」便會較易入到空波。

把手的高度不會太低,偏向街車化,上身不用太前伏,保留一定舒適性。但腳踏則偏向跑車化,高度比街車稍為高了一點和後了一點。不過整體來說還是似街車多過似跑車。

R15的後鏡視野足夠,跑車風擋一定要伏低上身才會有較為顯著的擋風作用。前掣動力表現優異,收車力度沉實,令人不用太理會尾制動。在直路尾刻意劇烈減速,只用頭制動同時由六波拖至二波,車尾表現穩定,頭擔下沉的幅度也可以接受。R15減速的實力,似乎比加速更容易發揮。

說YZF-R15加速力較難發揮,是因為波箱設計傾向追求高速的關係,未必每一位新手都願意照計辨。一波要扭上8,000rpm才轉二波,等到有10,000rpm才上三波,此時車速顯示約92km/h。雖然你還有三個波在手,但一定要看清楚路面情況配合的話才可以轉上更高波段,否則一收油轉數跌了,便要重新再來過。

如果用極力子轉高波,極力子桿一來一回,油門一收一扭的情況,的確會令YZF-R15的引擎轉數,在轉波動作在之間有較大的沉降。如果不想裝電子轉波器,便要靠賽車技巧的縮油轉波方法,盡量把轉數保持。有關這種轉波技巧,可參閱鐵騎會館的相關討論

試騎樣本的跟車輪胎,表現相當稱職。唯頭避震表現偏軟,而尾避震表現較硬。如果車主體重在150磅以上的話會較適合。前叉則可能需要更換較濃的避震油和加強彈弓硬度,才會令老手感到歡喜。

總結:
講乜都假,最緊要係價錢。據代理估計,YZF-R15售價約為港幣三萬五千元。咦?抵喎!總結?唔使啦,自己由頭再睇一下啦,趕住去幫阿女落訂呀~~

2009 Yamaha YZF-R15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SOHC 4活瓣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7.0 mm x 58.7 mm

壓縮比

10.4:1

總排氣量

150 cc

最高馬力

17ps/8,500rpm

最大扭力

1.53kg-m/7,500rpm

車架形式

Deltabox 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 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6度

拖曳距(T)

100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連桿式油壓避 震

輪胎()

80/90-17

輪胎()

100/80-17

前掣動系統

煞車碟配液壓兩活塞制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煞車碟配液壓單活塞制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1995 x 670 x 1070mm

軸距

1290mm

最低離地距 160mm

座高

790mm

乾重 120kg

裝備重 量

131kg

油缸容量

12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