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Kymco Downtown 300i 本地試騎 27 Jan 2010


2010 Kymco Downtown 300i的美,蓋過了它的性能。這並不是說DT300i性能不好,而是它的外型實在時尚,令人對它的性能產生過高的期望。

DT300i的動力是否澎湃,視乎你現在正騎什麼車。

如果閣下正在騎250以下的小車,便會感到DT300i出力強猛。尤其是經常在市區駕駛,或不太愛開快車的人來說,會對DT300i輕微油門時"一扭便標"的動力特性感到相當滿意。

Production: Loretta/ Eddy/ Dave
 車輛提供: :Kymco代理-
健力電單 車服務有限公司

那麼對於騎慣重車的來說,DT300i的性能表現又可否令人收貨呢?以下試騎感受分為兩節,由思思和老編分別發表他們對DT300i的感受。
實用又靚仔
Downtown 300i有三大優點:外形靚仔、售價便宜和足本300級排氣量。無論從任何角度觀看,DT300i都很靚仔。老編不打算再用文字去形容,反正大家又不是瞎子,DT300i的美,大家有目共睹。有關機器規格,請觀看頁底的規格表,在此不再重複。

DT300i便利的設備由歐洲版改換高座位開始,因為提升了座下儲物空間的容量,可以收納兩個full-size頭盔,實現了一直以來都是日製綿羊專利的優勢。一按即鎖的匙蓋 ,比舊式需要用匙頭關蓋的設計更加就手。加油時拔起的油缸蓋,也可卡在開關活門上,設計非常貼心。 車尾也預留行李架縲絲位置,安裝尾箱非常方便,無損車身線條。




























思思試騎感受
小妹的代步愛驅是Kymco EGO 250,所以試騎DT300i時,很自然便會把兩者拉在一起比較。EGO 250沒有高風擋,比起Downtown 300i有高風擋,EGO的舒適程度馬上輸了一截。而Downtown 300i的風檔不會擋住視線,即使遇上強風時,車身也沒有受到風擋影響而搖動。
EGO 250車身比較高,以我5呎6吋身高嚟講都有點勉強。而Downtown 300i的車身高度只有775mm(亞洲版原裝座位,只可放一個頭盔),感覺親民好多。

就算起了大架,雙腳都可完全著地。亦因為咁,Downtown 300i車身重心低,可以帶俾我一種特別的"安全感"。就算雙騎載人,窄路掉頭,推車泊位,對有經驗的女騎嚟講都絕無問題。

Downtown 300i的座墊非常舒適,後座座位亦唔細,比起用 EGO 250去接載朋友,我相信我d朋友都唔會有投訴。不過舒適的代價,是靈活性唔夠EGO 250,要攝車罅的話,EGO 250就可以遠遠拋離 Downtown 300i了。要舒適?還是要靈活?對我們女士嚟講, 真係很難取捨。

講到性能方面,Downtown 300i有298.9cc,俾到我一種力量的感覺。 扭力在3000至5000轉開始豐盛,去到6000轉開始放緩。不論在高速公路,市區馬路,甚至雙騎上斜都應付得綽綽有餘。

制動方面DT300i也比起我的EGO優勝, 比一般擁有煞車碟的車都來得好。可能有迫力鋼喉的關係吧。大小恰當的DT300i,推車也不覺得特別重。把手的闊度令我的駕駛姿勢恰到好處。當在高速公路的大貨車身邊時,Downtown 300i也表現得相當穩定。以這個售價的台灣綿羊嚟講,我認為女士們又可以多一個選擇。




                                                          





老編試騎感受
觀看iBike有一段日子的人,都會知道老編很怕騎小綿羊。因為馬力小、車身輕、高速飄、收車潦,對騎慣重車的人來說,騎小綿羊完全是另一套操作語言。但試過Downtown 300i後,老編的真心感覺是相當感動,絕對收貨。令人感動的原因當然不可能是馬力,而是它的操控。
高速行車時,DT300i頭尾擔的相連關係仍然相當穩定,不會有"頭還頭,尾還尾"的感覺。高速過彎時感覺到車頭車尾的反應是同步的,不會各自為政,反應各異。把手也沒有變輕,令人對DT300i投下信心一票。

動力方面,DT300i排氣量比250佔優,所以比250好力是正常的事。定速由70km/h扭上100km/h相當順暢,即使再上120km/h也游刃有餘仍然有貨,轉數在6,000rpm以下,車身也相當穩定。只要路面配合的話,把DT300i推上150km/h也不是一件難事。

那DT300i快嗎?那要視乎你正和什麼車一起跑。討論速度,必需要包括時間值。即使雙方極速一樣,當然是達者為先。DT300i和250羊一起比較,當然是強者。即使與日製單缸400綿羊相遇,Kymco DT300i擁有輕量化的優點,牌面上未輸晒,餘下來的事便看個人技術了。

但如果遇見排氣量和汽缸數目都勝過DT300i的車種,還是安份駕駛別做頑皮仔。因為很多騎重車的人,遇上小車會特別呵護。超車時會顧及對方感受,以免惹來"大蝦細,俾屎餵"的惡評。

如果騎小車的一方見到忍讓的對方而誤以為是自己馬力雄渾或技術了得,可以和對方分庭抗禮而胡亂放肆的話,便會輪到對方在頭盔內竊笑了。當你在140km/h伸脷跑時,別人才正式開步走,並以時速60-120km/h的差距離你而去,留下嘲笑的尾燈殘影時,這滋味絕不好受。



如果不談快慢,只談乘騎質素的話
Downtown 300i的ride quality相當不錯,頭段好力,加速暢順,高速穩定。駕駛者的靠背承托力充足,感覺很舒適。但DT300i仍有三個缺點。

首先是怠轉很震,震過貓王,好似哈利電單車咁震。新車雖然怠轉震,但無損後鏡表現。鏡身防震效果良好,視野清晰。受到車身體積和排氣量所限,高速時風噪和引擎震動和聲浪,都和雙缸綿羊有明顯差距。

第二個缺點是避震相當硬,硬得有點過份。體重88kg的男人騎上車還是覺得硬,體重較輕的女生便更加覺得DT300i避震的硬度去到令人生痛的程度。第三個問題是頭迫力弱,雖然重心在後的綿羊制動特性一向都是頭輕尾重,頭迫力弱是正常的事。但因為DT300i的操控很好,不禁令人對它的頭制動力度會有較高的要求,以圖進一步把它的操控推至極限。

總結:
Downtown 300i社交見得人,接載不失禮。公路上也表現也絕非弱者,等閒1.5公升級別的家庭房車完全埋不了身。如果老編還是廿餘歲的年輕人,必定會對外型時尚的Downtown 300i愛不惜手。

執筆時Downtown 300i的車價只是HK$40,800,分12期供只是三千多元一個月,人人都負擔得起。對於初接觸電單車的新人,與其花四萬元去買二手車,倒不如月供三千多元去享受全新車。始終光陽是台灣頂級大廠之一,品質當然值得信賴。

KYMCO Downtown 300i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OHC單汽缸

缸徑x衝程

72.7 x 72mm

壓縮比 10.8 : 1

總排氣量

298.9cc

最高馬力

28ps / 7,750rpm

最大扭力

2.7kg-m / 6,500rpm

車架形式

拉力鋼管搖籃式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正立套筒前叉

後懸掛系統

油壓彈簧避震

輪胎()

120/80 14

輪胎()

150/70 13

前掣動系統

260mm鑽孔煞車碟配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0mm鑽孔煞車碟配兩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200 x 810 x 1150mm

軸距

1545mm
最低離地距 140mm

座高

775mm

裝備重量

166kg 

油缸容量

12.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