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HP2 SPORT X Bridgestone BT003 Racing Street 靚車檔案 20 May 2009


看BBC汽車節目Top Gear主持人Jeremy當年多俊氣多年輕!

我們愛騎電單車,是為了方便,速度和操控,而不是為了穿又厚又重又熱又硬的保護裝備。如果有一種車能讓我們可以發揮電單車的駕駛樂趣,同時又可以不用穿上煩人的裝備,是否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位於瑞士北部城市文特土爾的小型電單車製造商Peraves,便擁有以上理念。Peraves多年來一直以建造包廂式電單車(Carbin Motorcycle)為生。包廂的意思是騎士身處在一個密封的駕駛艙內,駕駛二輪或三輪電單車。駕駛艙的功能以減低風阻為主,並可為騎士提供氣候保護。

但23年前當你第一眼看見瑞士Peraves推出Ecomobiles時,你可能會說:「謝謝了,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戴頭盔騎真正的電單車」。

Text: Dave

20年後Peraves推出革新版MonoTracer時,情況便大大不同了。即使你仍未肯定會否改變主意,你的後座乘客可能已一個箭步坐上MonoTracer的後座艙裡催促你快點開車。不是嗎?MonoTracer有空調有音響,不用戴頭盔,頭髮不會被風 吹得打結,臉旦也不用忍受沙塵和廢氣 。但它仍然擁有電單車的操控特質,騎士還可以照樣以傾斜方式劈彎,總算是皆大歡喜了吧?

由ECO走到MonoTracer,再到E-Tracer/Zero Tracer
Ecomobiles的發明者Mr. Arnold Wagner是瑞士航空公司的飛機師,駕駛珍寶噴射客機。他也是德國一間飛機生產商的老闆。為了同時保持這兩份工作,Mr. Arnold Wagner每年要駕車跑八萬公里路程,促使他想製作一個最好的個人運輸工具。

                                                      

Arnold從事航天事業,所以相關科技當然會被他應用:包括車架和車身都採用航天級物料製作,原本用來降落的摺合式輔助輪也被徵召上場,用作慢車或停車時平衡和支撐車身。在1982年,第一臺原型ECO上路了。採用BMW雙缸引擎,Arnold面對著路人奇異的眼光,不斷地改良ECO。在1985年,ECO改換了BMW K系列的引擎,並把廂式包圍擴展到全車。

在1987年,Ecomobiles主要銷售地區只有瑞士、奧地利、德國、捷克、瑞典和比利時。直到2002年,Peraves才能打開日本和美國市場。令Ecomobiles停滯不前的原因是售價。它雖然有保時捷的速度,又只有Smart car的慳油表現,可惜它的售價像平治般昂貴。這個原因導至Ecomobiles由1985至2005年,只有不足一百臺作品面世。現在MonoTracer雖然預算年產100臺,但售價 仍然高達52,000歐元,雖然受惠於歐元回落,但未計運費和登記稅,車價也要52萬港幣.....。

ECO的第二代作品易名為MonoTracer,因為前叉棄用BMW的Telelever設定而改用Marzocchi直徑達到50mm的套管 倒立前叉,比Ecomobiles有更強的路面感,提升轉向準繩。

MonoTracer配上Recaro跑車座位,採用BMW電單車K1200RS的130hp直四引擎,車架由玻璃纖維、Kelvar纖維和碳纖維混合而成,並配上鋁合金製作的防撞桿及護滾架。

輔助輪可以在半秒之內降落地面,當停車或用後波倒車時,輔助輪便可以發揮作用。當輔助輪摺合時,半個輪胎仍露出車身之外。用意是當車身轉向傾斜角度超過52度時,輔助輪便等同賽車手的膝頭哥,可以在路面上滑動。


名為E-Tracer的包廂式電車,電能動力比BMW直四引擎更強,達到183hp!0-100km/h只需4.5秒,兩小時便可充滿電,續航距長達350km,極速也可以達250km/h!

為進一步向世人證明E-Tracer的能力,Peraves牽頭搞了一隊車隊名為Zero,會在今年8月15日由瑞士日內瓦出發,預計在八十日內在地球上環繞一週!預算重新返回日內瓦的日期是2011年的1月21日。

為了證明包廂式電單車的整流作用,MonoTracer聯同Corvette C6跑車和Suzuki Hayabusa,一起在德國Autobahn無限速高速公路上趕了630公里的路,看看誰最先到達,和誰最慳電油。

跑長途鬥快鬥慳油,MonoTracer殺退Corvette、氣走Hayabusa!

這場競賽結果究竟如何呢?當你知道馬力達到430hp的C6,是採用6200cc V8引擎時,便知道包尾的一定會是這個美國食油怪。但想不到的是,連2008 Suzuki Hayabusa GSX1300R,即使身負200ps馬力,也一樣要輸給馬力只有130hp的MonoTracer。

C6跑畢全程的時間是四小時40分鐘,Hayabusa的時間是四小時30分鐘,比C6快了10分鐘。而MonoTracer的時間比Hayabusa再快了16分鐘,只需四小時14分鐘。即是說MonoTracer和Hayabusa的實力差距,比Hayabusa vs Corvette C6更大。


((觀看短片))


MonoTracer贏了時間,那耗油數值呢?C6每跑100公里需要13.6公升電油,而Hayabusa則需要8.3公升電油。MonoTracer擁有包廂式擾流罩,風阻最低,所以只需6.3公升電油!

論加速論極速,當然是Hayabusa最強。但人體總不能長期暴露在極高風阻的環境之下駕駛,騎隼總有慢下來的時候。但駕駛MonoTracer時肉體不用和風搏鬥,自然可以保持一個較高的均速。 ((觀看短片)) 
 

片段紀錄了MonoTracer在賽道試車失事的情況。

入右彎時後胎打滑low-side滑行,然後尾胎突然回復抓地力變成high-side,Monotracer撻完右邊馬上撻向左邊。

但當一切停止時,車內的人仍能解開安全帶,揭開車頂離去。即使沒有穿著任何保護裝備,仍然沒有受傷。

Monotracer的車殼果然具有一定保護能力。

駕駛三大難處 - 沒有腳的雀仔

MonoTracer的駕駛方法,是電單車和汽車的混合體。左腳有踏板控制離合器,就像手排汽車一樣。把手則和電單車一樣控制轉向,左手食指負責按鈕轉波,右手負責油門和煞車。算你適應了這個混合操作方式後,你仍要去克服"不能落腳去支撐車身"這個衝動,對鐵騎士來說實在是一件很不自然和很抗拒的事。

還有左手拇指操作的輔助輪,起初你一定要輔助輪放下的狀態下練習。習慣後把車速提高後才可以收回輔助輪。但要練習到不加思索,適時地把輔助輪放下,實在需要時間適應。為照顧初學者,MonoTracer特設一個soft mode,輔助輪可以長期放下,但不阻礙轉向時車身的傾斜。

觀察輔助輪何時升起,可以判斷到騎士駕駛MonoTracer的功力是否深厚。以出路口為例,新手會等得車身完成轉向,進入直路時才會升起輔助輪。老手則是一起步未轉彎時便已收起輔助輪。

另一個難處是駕駛艙空間有限,轉向時身體應如何擺動或傾斜,自由度都不及駕駛電單車。要令車身傾斜,最好的方法是counter-steering反手軑,當車身傾斜後,再配以外傾法壓車(姿勢是車落人唔落),MonoTracer便可以高速過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