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O TR3 150 本地試騎 06 Dec 2010



輕便三輪車

TR3因為雙尾輪的間距超過460mm,不能視為一個車輪,所以在香港登記的車輛類別是機動三輪車Motor Tricycle(22)。

TR3雖然是自動變速,但仍設有三段式排檔,分吋是D前進-N空檔-R後退三段功能。倒檔時還有警示聲音及限速裝置,安全又方便。

左手牛角附有泊車手制,可防止斜坡停車時產生滑動情形,提高安全性。
 

Production: Kit/Eddy/ Dave
 車輛提供:  PGO(HK) Co. Ltd 


用落腳的三輪綿羊!
由於TR3擁有停車不用落腳的特性,所以透過適當配套改裝,行動不便的人也可以駕駛TR3,享受到電單車的便利性和實際駕駛的安全性,突破肢體障礙,拓闊個人活動空間。

廠方雖然是為了行動不便人士而設計出TR3,但老編認為即使健全人士使用TR3也並無不妥。無他,犧牲了過彎速度,換來不需落腳還可享有後波,實在是懶人之選呢。
 


PGO在設計TR3之初,便以安全為一考量,採用一體成型的車身來達到完美效果與完整性,確保駕駛人士的安全。

在配備上,PGO TR3特別採用專門設計的高品質三段式排檔,擁有前後波設計。後波更設有限速和煞車裝置的安全功能,讓駕駛者騎得更便利安心。

此外PGO 獨家設計的差速器,能將一般三輪輪機車轉彎產生的不穩定性降至最低,大幅提高過彎的平穩與安全性。

動力系統上,TR3採用 PGO 最新的四行程環保引擎,兼具效率、順暢、均衡穩定與輕量化,獨家汽車級油冷系統,有效提升運轉效率,成就這顆引擎高性能、長壽命、高環保的優異特質,讓PGO TR3騎起來不僅舒適平穩更有大馬力、長壽命及高環保的優異特性。

 
 
試騎感受:
TR3和其他自動波綿羊不同之處,是除了有D波之外,還有空波和後波。所以在起步時,車主必須先把波段選擇桿由N位置推向D波段再扭油,TR3才會向前推進。

由於TR3採用雙尾輪設計, 所以在加速力方面會比起二輪的T-rex 150慢一點,但仍屬可接受的水平。TR3的大部份扭力,集中在3000轉之後出現。據昌哥表示,TR3的極速約有100km/h,足以應付日常所需。

駕駛小貼士
其實駕駛TR3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因為TR3不會像一般二輪車般傾斜車身,所以在最初轉彎時,會覺得TR3有點表現呆滯。

轉彎時要把雙手放鬆,轉向右方時 ,要把右手配合向下壓。如轉左方時就要左手向下壓。但如果過彎速度高 又如何呢?

答案是「推軑」。一般轉向來說,引擎轉數在4000rpm以下較為安全,否則轉向過急時,尾輪會有想離地的感覺!當熟習後切線轉彎的感覺相當強烈,控制亦不會再呆滯。


 






獨家設計的汽車級差速器,擁有絕佳的平衡性,
巧妙地調整雙尾輪在轉彎時內外輪胎行走不同軌跡
所產生的差異變化,充分展現過彎的平穩效果。




TR3在台灣有很多傷健復康應用的改裝。


                                                 

 

早前PGO代理為香港傷青駕駛會,提供TR3介紹
 












TR3三段式排檔:前進-空檔-後退三段式功能,倒檔時有警示聲音及限速裝置,提供更安全的行車方便性。
 









附有手制動迫力,避免停車時遇到上下坡,產生的滑動情形,提高停車安全性。
 



PGO TR3 15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 程風冷及油冷SOHC 兩活瓣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7.5 mm x 57.8 mm

壓縮比

9.4:1

總排氣量

150.1 cc

最高馬力

11ps / 7,500rpm

最大扭力

1.12kg-m / 6,250rpm 

車架形式

圓型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正立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邊單筒避震 整體搖擺

輪胎()

120/70 - 12

輪胎()

130/70 - 12 x 2

前掣動系統

剎車碟配對向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鼓型掣動 x 2

長 x 闊 x 高

1,930 x 880 x 1,145 mm

軸距

1385 mm

座高

740mm

乾重

150kg

油缸容量

6.7 公升

極速 100 km/h
耗油量 40.0 km/l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