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B Express 125 本地試騎 22 Apr 2010


TGB Express 125是設計予工商使用的專業車種,符合EC及DOT / EPA 安全認證,也是本港唯一以原廠設備,沒有進行任何改裝而通過運輸署驗車的速遞電單車。

TGB Express 125以載貨容量高達150公升、低重心、雙筒避震和雙側架作為產品特性,以容易操控及可靠耐用作為賣點。

製作:
阿餅/Jerry/Dave 
車輛提供:
Pizza Box        
協力:
富輪有限公司

 







 


車身左側有手抽,方便上大架時發力抽車
 

始終生財工具有別於消閑娛樂,保養開支和產品功能都要講求實際。Express  125有和車身一體化的纖維箱身,可上鎖,重可以有大把位貼上公司貼紙。講隊形講整齊論方便論衛生,都是最佳選擇。
 
為了深入了解TGB Express 125,鐵騎網誌特別拜訪了正採用Express 125作為電單車外送的薄餅專門店Pizza Box,看看從資深速遞員阿餅口中,可以問出一些真正用家的看法。
具有發熱保溫功能的巨型尾箱,可以在錶板下方控制保溫開關。尾箱兩側廣濶的面積可以貼上公司logo。
左右獨立側架都附有死火功能,泊車手掣在斜路泊車時便倍感方便,確保人車安全。平地台外緣的摺合式腳踏,更是從業員載滿貨後便會體會到的貼心設備。

Express 125獨有的雙側架設計,泊斜路時你可以因應情況,選擇落左腳還是落右都沒有問題。雙側架設計可以隨時依據地形式或牆身在那一邊而決定把車身往那一方向傾斜。不過平時停車時,最好兩個側架都放下確保穩妥。而側架的開關設計有點像單車,收側架時腳要掃到安全機關才可以收摺側架。

速遞綿羊最令人擔心的是當載滿貨後,會否出現"頭輕尾重"的情況呢?

阿餅表示Express 125的纖維箱身始終是與車身一體化設計,堅固度和重心都十分理想。即使尾箱上滿貨物,也不會有頭輕尾重,影響操控的情況出現。TGB在設定尾箱體積時,特別加闊了Express 125的副車架闊度,及對車架受力部份作出補強,確保車身可以承受如此龐大的尾箱。而且Express 125操控靈活,攝車也相當容易,處理細彎掉頭,入村泊車也不阻佔別人地方,相當方便。

專業的速遞車種都會是單座位。Express 125也不例外,佔去了乘客座位的巨型尾箱,成為駕駛者的天然背墊。

Express 125尾箱造形有凹位更有軟墊,而且靠背軟墊的面積比起豪華綿羊的背墊大得多。阿餅表示,只要保持自然的駕駛姿勢,背部便可有所支撐,不像其他車款的靠背,需要刻意坐後才可享受得到。駕駛Express 125,開起工都特別舒服。 


原廠接電式保溫袋

還有Express 125供應給駕駛者使用的前置摺合式腳踏,可以讓司機雙腳打開在車身以外的位置,以便盡用平地台的載貨面積。而且駕駛感覺變得豪邁,落彎時也可以用腳幫忙發力轉移重心。

 

TGB Express 125雖然是外送專用車,但其實是一臺十分實用的綿羊。對不講求威風只求實用的人來說,龐大的吞吐量和舒服的坐姿,都很難找到其他車款相比。而對於不準載客的P牌來說,選擇Express 125作為練習車,強制性只能坐一人,包唔怕犯法加監咁話。怕只是怕將來換車時,嘆慣超大尾箱,番唔到轉頭咋:)










2010 TGB Express 125規格表

形式

四衝程強制風冷平臥式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2.4 x 57.8mm

壓縮比

9.2:1

總排氣量

125 cc

最高馬力

8.6ps/7500 rpm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圓型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傾角( R)

 

拖曳距(T)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油壓避震

輪胎()

130/60 - 13

輪胎()

130/60 - 13

前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鼓型製動

長 x 闊 x 高

1970 x 685 x 1140mm

車尾箱容量

150 公升

車尾箱載重量

20 公斤

座高

-mm

重量

125 公斤

油缸容量

6.8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