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Vyrus 987 C3 4V 海外試騎 14 Apr 2010

為何Vyrus的電單車和Bimota的Tesi 2D/3D型號如此相似呢?相信大家第一次看見來自意大利里米尼的Vyrus電單車作品時,心中都會有這樣一個疑問。

Bimota Tesi電單車和Vyrus 984-987的頭擔都採用單筒式拉桿編織式搖臂,外型仿如一個會轉向的尾擔,轉向關鍵在於一個名為hub-centre steering的組件。這種以中軸殼設計作為轉向設定 的電單車,徹底放棄了電單車傳統套管式前叉的設定,令人一見難忘。

沙僧試騎感受
Vyrus從來都不會有專用予傳媒試騎的電單車。所以我今次拜訪Vyrus,原本也沒有想過可以有幸試騎到他們的最新作品。幸好當天他們有一臺987接近交車階段,我才有機會換上賽車皮衣。

Vyrus老闆Ascanio Rodorigo親自向我講解987的操作。原來所有987都配備了和MotoGP/WSBK一樣的traction control循跡控制系統。比起現在市面原廠頂級跑車所提供的系統,最大分別是在每一級預設之間可以再以人手微調系統介入的敏感度。

Text: Dave    動作:Tor Sagen   
Photo : Vyrus & Tor





話說回頭,Vyrus的電單車和Bimota的Tesi 2D/3D型號如此相似的原因,原來是Vyrus曾經是Bimota的技術合作伙伴。Vyrus的靈魂人物Ascanio Rodorigo,在八十年代初便曾和Bimota的神級設計大師Mr. Massimo Tamburini共事過。當年Bimota的Tesi 2D,其實便是Vyrus後來獨自開售的984 C3 V2。不過後來因為某些原因,雙方停止合作,但大家都繼續研發以中軸殼設計作為轉向設定 的電單車,並以獨立品牌分開發售。

Vyrus的機械工程師,大部來自Yamaha、Ducati和Bimota,功力水準不成疑問。而且Vyrus因為規模細小,產量不多,可以專注追求產品的完美度而不用太介懷心成本和售價。因為定位獨特產量又少,Vyrus的作品賣再貴也可以被市場吸納。

留意即使在行車時也可以不斷調較,如此便可以因應輪胎溫度而微調最適合的traction control。Vyrus的traction control更有launch control功能,鬥靜止起步時,launch control便可以在輪胎打滑前的最大極限去提供動力。

Vyrus 987採用16吋半Marvic鍛造合金輪圈,並配備Pirelli Diablo Superbike slicks輪胎。馬力驚人的Ducati 1198R引擎換上Zard死氣喉,讓馬力再增加10匹至194hp。我試騎的987並沒有指揮燈或其他燈件,輪胎也是賽車級的slick胎,全車濕重只有155kg。換句話說,每公斤車重能分配到1.25hp,即使把我的體重算進去,每公斤車重仍能分配到0.79hp,在出發前,我不禁向天高呼:神啊,你待我真的太好!

987的駕駛姿勢,其實和Bimota Tesi 3D相當接近。不過987的座位只是一張薄綿,還有高高的腳踏把我上身的重心向前推,是絕對的競技姿勢。纖巧的987,當我坐上車後更顯嬌小。當車廠閘門徐徐打開時,我被提醒不要玩太久,要早點回來,我盡力而為吧!





在意大利山路上,我在個人能力範圍內盡情地體驗了194hp/155kg的馬力表現。今次我是豁了出去。我意思是心態上的思想準備,而不是駕駛手法。因為嚴重超速都不是問題了,反正我騎的電單車既沒有頭尾燈和指揮燈件,也配了一條嘈到拆天的死氣喉,真的讓警察捉到的話,唯有扮死狗讓人驅逐出境吧:)

不過我未能充份把slick胎熱身,再加上這是客人的車,淨車價本連稅超過五十八萬港元呢!所以我在處理彎道的手法會比平日保守一點。"開開心心出發,平平安安歸來"是今次任務的最高指標。駕駛Vyrus 987和Bimota Tesi 3D一樣,在初期會很不習慣它的轉向特性。頭擔很硬很重,尤如傳統電單車把轉向釘把調至最硬一樣。987的hub-centre steering中軸轉向系統,絕對是為高速的穩定性而設。

  市區行車會有龍游淺水的感覺。 不過煞車時不會影響懸掛反應的穩定表現,便是hub steering加分的機會,因為你可以一邊轉向一邊任性地煞車。換句話說,騎士可以更集中地調節制動力度而無需顧累前叉狀況。

Vyrus擁有很多好玩的電子設備,除了可以在預設級數再以人手微調的TC外,還有三段馬力模式和pit-lane限速器。三段馬力模式分為full power的sport mode和濕地rain mode,還有車主自設動力特性的自選模式。

Pit-lane限速器車主可以自由設定速度上限,當啟動限速器之後,車速便不會超越預設上限,在相機滿佈的路段上相當實用呢。

Vyrus共有四級選擇,第一級是984 C3 2V,採用Ducati風冷兩氣閥1000DS引擎,馬力雖然只是100bhp,但重量只有150 kg。售價也只是33,400歐元。第二級是 985 C3 4V,採用Ducati Testastretta 999R水冷引擎,重量只有157kg,輸出有155bhp,售價是50,000歐元。當Bimota在08年推出Tesi-3D,引擎採用Ducati 1100DS四衝風冷引擎,馬力只有95hp時,Vyrus的985 C3 V4己採用Ducati 999R的水冷引擎,馬力高達155ps。有關984和985的細節,可以直接看官網介紹。現在我們主要看廠方最新研發中的作品987 C3 V4。

第三級是車重下調至只有155kg,但馬力高達184bhp的987 C3 4V,採用排氣量達到1198cc的Ducati 1098R水冷引擎。第四級終極之選987 C3 4V V,在輕量增壓的調較下,4VV的馬力增加了27bhp,重了3kg,但足以奪下世界上最快的生產性電單車寶座。













987 C3 4V早在09年聖誕節前夕便交車予第一位訂購987的顧客。這位尊貴的客人名為Lorenzo Bertelli,年僅二十歲,是Prada王國的少東。這臺987是特別為他趕製。正常987預算在2010年6月交車。受限於保密協議,其他購車名人的身份包括有傳Tom Cruise是否買了987,都不能向外透露。





987 C3 V4的動力心臟是Ducati 1198R的V2水冷引擎,馬力輸出高達185bhp,車重只有152kg,極速高達310km/h。比987  C3 V4再上一層樓是追加機械增壓版本的Supercharged 987,預計會在2011年才推出。配上compressor的987,馬力高達211bhp,將會取代Ducati Desmosedici RR、MV Agusta F4 312RR、Suzuki Hayabusa和Kawasaki ZZR1400,成為生產性電單車馬力最強的型號。但其實這份compressor只是用了五份一功力,峰值馬力深不可測,大把係手。













返回今年上架的987,雖然沒有compressor幫忙,但馬力仍有184bhp。如果再修改mapping和更換排氣喉,馬力可以達到194bhp。試想像一下,把Ducati 1198R這頭野獸機器,放進一臺重量和supermoto相若的車架中,987瘋狂到一個什麼程度,可想而知!

尊貴性往往和價錢成正比。別以為付了車價打了稅付了運費便沒有地方再花錢。請看以下補品價錢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