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YAMAHA XJ6 Diversion F 新車抵港 22 Apr 2010


相信很多騎了400級街車多年的人, 都陸續升級上600/650街車。去年Yamaha推出XJ6 Diversion這類高性能又實用的中量級"S"款街車時,確實令那些天都要代步載人載物而不敢換跑車的話 心思思。

如果閣下去年抵受到誘惑而沒有換車,相信今年會更加難忍。因為Yamaha推出了XJ6 Full Fairing版本,更靚仔有型的Diversion F。現在一門三傑的XJ6系列,憑著修身線條、中置底喉及R6引擎,已經大獲用家好評。今次F版更落齊全套禮服,出席任何場合都更大方得睇!

Photo:So Wai Li  Text: Leung David
車輛提供: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XJ6的引擎調較相當重視4-5000rpm之間的扭力表現。透過改動生死氣開合幅度和時間,強調引擎在中段的燃燒效率。XJ6的電油噴咀採用四孔雙向式設計,配合32bit的計算器決定最後供油量。不過XJ6採用32mm口徑的節氣閥,比起FZ6的36mm細了一級,明確地表示新車是一臺較為慳油的車種,力量在低中轉表現無遺,不過在高轉時表現便會有點失色。

雖然XJ6不是跑車,但仍然採用一體化汽缸和鍛造合金活塞。汽缸壁更塗上耐磨抗高溫的瓷化合成物。
全新設計的四出一車底中鼓死氣喉,把熱廢氣分成三個階段澎脹,形成獨有的排氣聲浪。車底的中鼓也設有催化器和O2感應器,一方面減輕對環境的破壞,另一方面也監察廢氣成份,好讓行車電腦計算出最適當的供油份量。


之前說過XJ6 Diversion的目標對象是「用車」而不是「玩車」的人。所以極力子和波箱的設定,也是以容易掌握為主。XJ6的極力子,適合經常「吊」 極力子的人使用,磨擦點容易掌握,再加上全新設計,強調轉波容易的波箱,令用家在旺區開開停停的表現會更爽脆。

XJ6有標準版和ABS版本以供選購。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設計的ABS系統,除了輕量化(減了1.32kg)之外,更設有三段式線性力度操控選擇,讓ABS功能介入時,車身的動態可以更順滑。Diversion F版也有標準版和ABS兩個版本予人選購。

















XJ6 Diversion F雖然採用FZ6引擎的缸徑和衝程,但其實盤頭、生氣哇佬、凸輪軸和曲軸都有所不同。經過Yamaha悉心調較,XJ6 Diversion F比FZ6更強調頭、中段力量發放,和開開停停的操控,提供較切合實際街頭需要的操控特性。

實用型工車的寬容度很高,因為要讓不同技術水平的人,都能愉快安全地執勤和代步。Diversion F的鑽石型鋼管車架(直徑粗達31.8mm,管身厚達2.3mm),帶來比FZ6更低的座高設定,同時追求橫向剛性,以提升過彎時的穩定表現。Diversion講求線性輸出的引擎,也讓騎士可以更容易地預測和掌握動力發放。








為提升各用家的戰鬥力,Yamaha為各位XJ系列的車主們,準備了多款原廠配件,包括尾箱架、46公升尾箱、引擎保護架、乘客靠背、油缸袋和油缸墊等等小巧物件。




2010 Yamaha XJ6 Diversion F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

65.5 mm x 44.5 mm

壓縮比

12.2 : 1

總排氣量

600 cc

最高馬力

75.5ps/10,000rpm

最大扭力

6.1kg-m / 8,500rpm

車架形式

鑽石型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32mm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

拖曳距(T)

103.5mm

前懸掛系統

41mm套管油壓前叉,13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120/70 - 17 M/C (58W)

輪胎()

160/60 - 17 M/C (69W)

前掣動系統

2 x 298mm煞車碟配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5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20 x 770 x 1210mm

軸距

1440mm

最低離地距

140mm

座高

785mm

乾重

--

濕重

217kg / 222kg (ABS)

油缸容量

17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