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Yamaha YZ450F 新車速報 11 Oct 2009

為降低重心,一般電單車引擎都會採用前傾方法。但2010年YZ450F的單汽缸引擎,以曲軸中心點量度,卻向後傾斜8.2度。如果和09年YZ450F相比,向後傾斜角便多達12.7度!據Yamaha的說法,後傾式汽缸可增強操控的敏捷程度,令車體重心更歸一。
2010 YZ450F的後傾式汽缸設計,好處是可以減少油氣燃燒時把活塞壓下的阻力。傳統引擎設計,活塞連桿在活塞上止點時是傾斜姿態。當活塞向下壓時,傾斜的活塞連桿便會把活塞推向汽缸壁,增加阻力。YZ450F的活塞連桿在活塞上止點時是垂直姿態,當活塞向下壓時,活塞連桿是以垂直姿態推動曲軸。阻力減少令動力更暢順,也可以增加油門和尾輪的連接性。


                                                         

全新引擎的活塞連桿長度縮短了0.5mm,活塞直徑大了2mm,行程也短了2.6mm,中缸高度也縮短了15mm。壓縮比增加至12.5:1,活塞環的設計都有改變。種種改動除了令引擎特性更活躍之外,也減低了引擎高度,和令引擎輸出更易掌握。鈦合金引擎閥門、凸輪軸的形狀、生死氣岐管、哇佬彈弓和盤頂都經過全新設計,不過部份的設計,針對引擎不同區域表現。
YZ450F的全新Keihin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採用44mm口徑節流閥和12孔噴咀。輕量化的油泵和可調較的功能,即使在不同溫差中都能取得良好的油門響應性。Yamaha還提供了一個極之容易使用的供油程式調較裝置。在無需電腦或電池裝備之下,車主透過這儀器可輕易更改YZ450F的風油比和點火時間,調較出不同的出力特性,配合車主的駕駛風格、賽道特性或改裝程度。
新車的風盒改在車頭位置,更輕巧,防塵性更好,同時方便營造更直接的進氣岐管,也改善前後重心分佈。繞了一圈的死氣喉,有效長度約為1000mm,增加低中轉時的導氣性能,新喉在設計時也考慮到重心分佈的問題,排氣岐管更接近機器中央。
鋁金金雙樑式車架,車架呈流線S型,並分別由鍛造、鑄造和高壓鋁材製作。全個車架總共有16個組件,在不同部份提供最適當的剛性和重量。
全新塑膠油缸容量加大至七升,新設計有三大好處,分別是重心更接近機器,減低不同燃料存量對操控的影響,和更容易加油。
全新KYB尾避震的儲氣樽仔更大,活塞直徑由46mm增加至50mm。對應低速的油壓減震能力提升了10%,整體的油壓吸震表現更穩定。全新 設計的KYB頭叉,採用新油封設計和新的fork芯鍍膜。新倒立前叉的行程增長了10mm,對應低速的油壓減震能力也提升了10%。

點圖觀看YZ450F新車美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