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Harley-Davidson XL1200X Sportster Forty-Eight 海外試騎 20 Dec 2010


2011 H-D XL1200X
Sportster Forty-Eight

看見騎慣跑車,搬身飛跪過彎的 iBike海外試車員沙僧,屈縮地坐在座高只有681mm的XL 1200 X Sportster Forty-Eight上時實在好笑。

雖然拍照要搵pose扮下型仔,但看得出他其實很無奈。面對前置腳踏和低矮座位,沙僧雙腳無從發力,再加上離地距不足限制了車身攻彎的傾斜角度,沙僧縱使演技再好,頭盔也不自覺地垂下來...

文:老Day 動作:Sagen
攝影:Leyfield / Sagen















哈利電單車可以分為具實用功能和玩樂功能兩大派。具實用功能的車可以舒適雙騎,長途駕駛,運貨運人。注重玩樂功能的車款,則強調感覺和形象。XL1200X Sportster Forty-Eight便是一臺注重玩樂和形象的電單車。不設後座,適合單人匹馬不帶任何細軟,只作短途代步的人使用。

為何這樣說?Sportster Forty-Eight的花生造形油缸容量只有8公升。以一臺1200級電單車,油缸容量只是150綿羊的份量,續航距當然嚴重不足。根據廠方提供的最佳油耗5.6L/100km數據推算,入一次油只能跑140公里左右便應是它的極限。

事物總有兩面,同一個事實都可以被不同人解讀為優點或是缺點。681mm座位太低?對於內側腿長不超過30cm的人來說,簡直美妙。油缸容量太少?但每次入油要準備的費用也相對便宜,而且油缸也不用每次都吞下十多公升電油增加車重。車身傾斜角度不足,限制彎速?超,要劈唔該你揀其他車,大把車好劈過HD,要劈車就唔揀HD啦。所以如果有人認為XL 1200 X Sportster Forty-Eight身負多重缺陷的話,實在是買錯票坐錯位唔該起番身出番去。

"唔係喎,XL 1200 X Sportster Forty-Eight尾避震行程不足42mm,如果騎士重量超過81.7kg,下降sag會令避震會再縮低21mm,除了"凳"到甩肺之外,還會嚴重削弱尾輪貼地性。後鏡設於把手之下,看後鏡通常都只會看到自己的手而非身後景物。1200級機器只有70匹馬力,只有加速沒有極速。130mm肥仔Fat Bob頭胎也減弱轉向性能...." 停!呢位同學唔該你番出去。

無論如何,Sportster Forty-Eight的確為喜愛H-D品牌的人,提供一個較便宜的上車選擇。且聽一聽沙僧的試騎感受:

即使在迴旋處慢慢轉彎,我的腳踏仍會輕易刮地。如果這是樂趣一部份的話,駕駛Sportster Forty-Eight絕對充滿樂趣。10.91kg-m扭力在3200rpm低轉發放,令我在燈口起步秒殺所有汽車。在滿佈交通燈的路段上,當他們還在燈口開始起步時,我己經準備為下一個燈口準備煞車了。

在城市短途駕駛,Sportster Forty-Eight絕對能吸引到那些不懂電單車的普羅市民。當我把車停在酒吧門外,很多女士都想走近和它合照,見到低座位甚至想坐上車幻想自己是一個風馳電掣的女騎士。如果你渴望自己的愛駒能引起普羅市民的欣賞目光,選擇Sportster Forty-Eight便絕對錯不了。
















Engine and transmission
Displacement: 1200.00 ccm (73.22 cubic inches)
Engine type: V2, four-stroke
Torque: 107.00 Nm (10.9 kgf-m or 78.9 ft.lbs) @ 4000
Compression: 9.7:1
Bore x stroke: 88.9 x 96.8 mm (3.5 x 3.8 inches)
Fuel system: Injection. Electronic Sequential Port Fuel Injection (ESPFI)
Lubrication system: Dry sump
Cooling system: Air
Gearbox: 5-speed
Transmission type,final drive: Belt
Clutch: Multi-plate, wet
Fuel consumption: 5.60 litres/100 km (17.9 km/l or 42.00 mpg)
Greenhouse gases: 129.9 CO
Exhaust system: Chrome, shorty dual exhaust with slash-cut mufflers
Brakes, suspension, Frame and wheels
Rake (fork angle): 29.9°
Trail: 119 mm (4.7 inches)
Front suspension: 39mm
Front suspension travel: 92 mm (3.6 inches)
Rear suspension: Coil-over, preload dual adjustments
Rear suspension travel: 41 mm (1.6 inches)
Front tyre dimensions: MT90-B16
Rear tyre dimensions: 150/80-B16
Front brakes: Single disc. Dual piston
Front brakes diameter: 292 mm (11.5 inches)
Rear brakes: Single disc. Single piston
Rear brakes diameter: 292 mm (11.5 inches)
Physical measures and capacities
Dry weight: 247.0 kg (544.5 pounds)
Weight incl. oil, gas, etc: 257.0 kg (566.6 pounds)
Seat height: 680 mm (26.8 inches) If adjustable, lowest setting.
Overall height: 1,067 mm (42.0 inches)
Overall length: 2,250 mm (88.6 inches)
Overall width: 831 mm (32.7 inches)
Ground clearance: 99 mm (3.9 inches)
Wheelbase: 1,520 mm (59.8 inches)
Fuel capacity: 8.00 litres (2.11 gall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