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DUCATI MONSTER 1100 Evo 海外試騎 19 Apr 2011






 海外試騎 Evo終極版

Ducati Monster 1100在2011年以EVO之名,取代以往S或SP型號,成為M1100上架的唯一 的終極型號。

Evo版獲得的改良地方除了離合器、排氣喉系統和引擎之外,也植入一套由ABS和四段式traction control的電子系統來增加安全性。M1100 Evo的壓縮比由10.7:1增加至11.3:1,效果是峰值輸出馬力由95hp增加至100hp,而峰值轉數和最高扭力不變。

試:Sagen  攝:Milagro 文:Dave





今次是Ducati首次把traction control植入風冷機器的車種中。traction control更由跑車的八級調較簡化成為四級調較,減少混亂,讓車主更易作出明確選擇。

傳統無罩式街車一向較跑車重。但當09年GSX-R1000 K9的乾重是167kg時,在09年上市的Monster 1100S乾重只有168kg,實在令人大吃一驚!Monster 1100比起以輕量化見稱的S2R 1000,足足輕了8公斤!座高比Monster 696高出了40mm,但從而提升了離地距和傾斜角度,令M1100的過彎極限更高。

Monster 1100的風盒容積高達10公升,編織式鋼管車架的厚度和Ducati鎮山之跑1098R相同,輕量化的鋁合金副車架及腳踏,配合全新編排的尾擔連桿設定和盡量減重的鋁 合金尾搖臂,令Sachs尾避震的反應更漸進,調較更容易,全車也充滿著DUCATI獨有的美態。還有 屬於09年全新設計的外型和鋁合金單搖臂,以競賽為思考中心而開發的車架,令M1100新作成功佔據Monster家族的龍頭位置。





今次試車被安排在意大利卡塔尼亞進行。我在市中心出發前的一小時,天上還正下著大雨。雖然我對濕地並不是太喜歡,但這不正是測試Monster 1100EVO的大好時機嗎?

但我發現即使在寒冷的早上,胎凍人又硬,仍無需把DTC調至第四級,DTC預設的第二級巳經足夠了。第四級留待在雪地上才用吧。

當胎暖地乾時,我開始覺得DTC第二級有點保守,介入時機過早,於是我把DTC回防至第一級,感覺更暢快。我試過把DTC系統關閉,在凍胎時感覺尾胎較易打滑,對油門控制更要小心。

100hp的L2風冷機器配上編織式車架、單搖臂、全調試Marzocchi倒叉和Sachs尾避震、車重只有169kg,操控好 ,反應爽快。

一波起頭相當容易,但如果要在二波彈極子起頭的話,DTC系統會馬上介入cut油切去尾輪動力,DTC警示燈也會亮起。即使把DTC調較在第一級,結果都是一樣,彈極力子起頭的動作是不被允許的。



新加入的滑式極力子表現良好,尾輪在拖波表現更安定之外,極力子牛角的操作力度也有所減輕。波箱反應順滑,假空波一次都沒有試過。ABS系統可以關閉,但我發現即使把ABS保持開啟然後再盡情施予制動,對操控表現也不是一件壞事。

新排氣喉的聲音相當斯文,當一臺Monster 1100 Evo在你身邊轟過時,你會覺得這是一臺有錢人的V2機器。不過右腿仍能感受到熱力積聚。副車架經過改良,騎士的腳踏的安裝方法獨立於乘客座位車架,而車尾更可以額外選購乘客扶手。

數碼錶板顯示清楚,我很容易便可以調較DTC不同級數和開關ABS系統。不過當你見過Diavel的TFT錶板後,馬上便會覺得M1100的錶板沒有驚喜。後鏡視野清晰,但角度略嫌不足。有時候我要把身挪後一點才能看到我想看到的事物。尾牌架的設計有改良,也附有一盞LED燈,後方車輛更易察覺M1100 Evo。

總結
M1100 Evo增添了幫助騎士安心發揮駕駛技術的電子系統,讓更多人可以盡情享受Monster 1100的上佳操控。難得的是這套電子系統介入時對操控不會產生負面影響,實是一件錦上添花的事情。Ducati馳名的風冷L2機器,一向注重扭力輸出,Monster 1100也以靈活見稱,在現實世界中用車,選擇Monster 1100 Evo絕對冇得錯。





2011 Monster 1100 EVO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風冷V2 兩汽閥Desmodromic

缸徑 x 衝程

98.0 mm x 71.5 mm
壓縮比 11.3:1

總排氣量

1078cc

最高馬力

100hp/7,500rpm

最大扭力

10.5kg-m / 6,000rpm

車架形式

Trellis編織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滑式離合器、油壓控制
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Siemens電噴/45mm口徑節氣閥/四級DTC調較

前傾角( R)

24°

拖曳距(T)

 --mm
左右舵角 32°

前懸掛系統

Marzocchi 43mm 倒叉13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Sachs,148mm行程

輪胎()()

120/70ZR          180/55ZR

前掣動系統

2x320mm煞車碟配四活塞徑向式卡鉗(ABS)

後掣動系統

245mm煞車碟配兩活塞制動卡鉗(ABS)

長 x 闊 x 高

--

軸距 / 座高

1450mm / 810mm

最低離地距

 -- mm

乾重

169kg

油缸容量

13.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