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KTM 350 SX-F 新車抵港 08 Mar 2011


KTM 2011年全新競賽級作品350SX-F再度抵港了!相比起上次到貨,今次是真正2011年製作的2011款KTM專業戰車。2011新貨售價仍維持在HK$64,000,便可以買到全新啡呤 、全新車架、全新連桿避震設計和全新供油系統及引擎,實在抵買到喊。
 

留意SX-F的電撻是標準裝備,供油系統也是電子燃油噴注。但車主如果喜愛腳撻,也可以加錢添置腳撻裝置。

350SX-F貴為KTM越野車新貴,當然有新輪圈及Excel鈴貼。

值得留意是新車的鋁合金上下眼鏡都是採用CNC電腦鏍床製作。還有尾避震的連桿式設計也都是全新製作。

攝:Eddy 文:Dave 
車輛提供: KTM 力匯亞洲

奧地利KTM2011年新一代SX (motorcross車款) 和 EXC (enduro車種)雖然從外型上看和舊款分別不大,但引擎避震和骨骼都是全新製作。全線六臺不同型號由50cc二衝程50 SX,到四衝Enduro 530 EXC-R當中,射燈焦點都集中在全新型號350 SX-F身上。因為350甫面世便在MX1 World Champ世錦賽橫掃獎項!




全新車架
KTM 2011年全線SX車種的車架都採用全新設計,管形車架由Chrome Molybdenum steel(鉻鉬合金鋼材)製作。這種特別的合金是由高碳鋼添加鉻和鉬而得來的合金鋼材,具有良好延展性,強度約為一般高張力鋼的1.7倍。因此可將其抽管成甚薄的鋼管,已達到輕量化目的。

新車架主要強調抗扭性但同時減低縱向剛性,能更有效吸引來自尾輪的衝擊力。新的連桿設定也能減低吸震筒伸縮時力量傳達至車架的程度,讓車架和尾避震盡量保持獨立互不干擾。





全新尾避震
KTM二衝機器所採用的尾懸掛系統名為PDS,應付Motocross賽事。而四衝機器所採用的連桿式懸掛系統名為Pro-Lever,應付Supercross賽事。因為要應付不同車重,從而發展出兩套系統。兩者主要分別是避震塔頂設計不同,PDS懸掛系統的表現是彈簧能有較為線性的表現,但二衝機器較輕盈,而四衝機器排氣量較大,重量也較高。所以避震特性要更注重漸進性的變化。




全新引擎
350 SX-F超級緊湊的四衝程引擎,配有電噴供油系統及電撻設備,排氣量是349.7cc,缸徑衝程分別是57.5mm和88mm。超長的衝程代表引擎有廣闊的馬力帶,其體積也只是和250 SX-F相若,令350 SX-F並沒有因為排氣量上升而增加了慣性重量,不利操控。

別以為350 SX-F的汽缸行程長便不會高轉運作。新車盤頂配有DOHC雙凸輪四氣閥和鈦合金哇佬腳,容許引擎轉數高達13,000rpm,越搾越有呢。


E-Start電撻起動
也許有人仍不相信電撻,所以350SX-F雖然有電撻功能,但仍有腳撻裝置作為選購配件。車主可以選擇按鈕撻車,或電撻+腳撻,甚至純人力腳撻也可。





引擎管理系統(EMS)
350 SX-F採用Keihin電子燃油噴注系統,計算供油時會把氣壓和溫度納入計算之內,凍撻也有怠轉自動穩定功能。它的節氣閥口徑達到42mm,比公升級街車常用的36mm還要大!可見350絕對是注重性能為競賽而生,而不是注重慳家的車。

如果相進一步增強輸出,原廠備有Powerparts部品。車主只按鈕便可更改供油點火程式,接上電腦也可快捷地修改mapping。






350的開發抱負是由世界冠軍Stefan Everts帶出。他希望世界上能有一臺電單車既擁有450級力量,但同時保留250級的重量,那便是最完美的戰車了。

為了達到這目的,2011 350 SX-F新啡呤新引擎。為了提升表現,多連桿式尾避震設計也經過修正改良。

350 SX-F有一點令人難以抗拒的賣點,便是追加"電撻"功能,等你可以留番多d力玩山,唔使下下踩到腳都軟。在純種Motocross車種都有電撻功能,實在寵壞人啊














 


                                                   

市販版350 SX-F早在09年秋季以概念車形態預展,KTM電單車橫掃全球不同組別的越野賽事,共取下不少於176項世界冠軍榮耀。競賽級的350廠車是世上第一臺以350cc排氣量取得MX1世界冠軍的車款。熟悉越野車賽事的車友,相信都一早熟習了Antonio Tony Cairoli和隊友Rui Goncalves在賽道上的雄姿。現在是時候輪到你出場了:)
 



2011 KTM 350 SX-F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四活瓣單汽缸,內置平衡軸

缸徑 x 衝程

57.5 mm x 88.0 mm

壓縮比

13.5:1

總排氣量

349.7cc

車架形式

雙搖籃chrome-moly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5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Keihin電噴系統,節氣閥直徑42mm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

前懸掛系統

48mm WP倒立套管油壓前叉30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WP單筒Linkage油壓避震330mm行程

輪胎()

80/100-21

輪胎()

110/90-19

前掣動系統

260mm煞車碟配雙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煞車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40 x 805 x 1110mm

軸距

1495 ± 10 mm

最低離地距 375mm

座高

992mm

乾重

103.9kg

油缸容量

7.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