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PGO TIGRA 125 新車 抵港 16 June 2011



在2011年,PGO史上最強,新一代高效能動力125水冷引擎終於誕生了!這臺最新研發高效能HLCI引擎(HTR+LCI, High Tumble Ratio- Liquid Cooled Injection System Engine),代號為A1的125cc 噴射4V水冷引擎,已正式量產,並搭載於PGO全新機種Tigra 125身上。

攝:Eddy  後期 Dave   車輛提供:PGO HK LTD

Tigra 125身負四大皇牌
這一款125水冷引擎的車款,除了獨特外觀造型,完全跳脫傳統氣冷的固有車型,令人印象深刻之外,還身負四大優點:

1)滾子式進排氣搖臂 - 低摩擦設計,降低凸輪磨耗,增加閥門運作效率。

2)內凹式進排氣凸輪 - 搭配滾子式搖臂,減少搖臂及凸輪受力,使進排氣閥門能急開急關,增加進排氣開關範圍,使高轉速性能更加。

3) 高剛性一體式汽缸頭 - 一體式設計/持續400小時 全油門高溫耐久運轉測試。

4) HTR高滾流比進氣道設計 - 提高進氣角度加大進氣量,大幅提升中低速扭力。


PGO摩特動力工業為台灣專業的機車製造及出口廠商。從機車引擎的自主研發、摩托車相關零組件的開發製造,及各式 PGO 自有品牌機車的製造和行銷等,都有多年專業的技術和實力。

秉持著"科技、夢想、人性、自然"之經營理念,PGO不僅在台灣機車製造工業上持續成長發展,並且將更積極地成為世界機車摩托車工業的要員。

引擎高速運轉時,會產生極高的溫度,當溫度達到一個臨界點,引擎性能便會逐步下降,並對引擎造成極大的負擔,減少壽命。

一般利用氣冷冷卻的效果有限,相對的水冷方式可以獲得更好的溫度控制,較不容易因為高溫氣候或長時間運轉就讓引擎無法負荷。

Tigra 125的高效能水冷125引擎在高轉速持續運轉的表現穩定性長且佳,高速行駛下,傳動系統能有效的控制,主要歸因於引擎設計中,特別將散熱列為重點。

運用渦旋式冷卻技術(Vortex Cooling Technology)利用渦流旋轉,使汽缸及汽缸頭能平均散熱,高負載操作不致變形,耐久性更佳。

透過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分析,找出離心式葉片最佳的流場設計;利用前普利盤上的葉片,有效將冷空氣大量吸入到傳動箱中,再經由左右雙排風孔排出熱氣,以減少熱氣滯留問題 ,同時降低傳動箱中的溫度。

此舉使得運轉溫度遠低於其他市售車款,以延長引擎使用壽命、增加運轉效率。此外,為使水冷引擎能有最佳的散熱效率,在造型上更是考量低風阻的車身設計。

PGO是台灣機車廠首度將風洞試驗運用到對實體車輛的測試上,根據試驗情況對車身各部分進行細節修改,從而使風阻系數達到設計要求,並產生更佳的操控性。

據PGO機研中心總工程師表示,機車工業發展至今除了動力系統裝置的提升,以及車體結構的輕量化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利用風洞實驗室,打造低風阻係數車身,讓油耗表現顯著進步。

TIGRA具有高效率的低風阻空氣動力學,大膽先進的設計,降低風阻係數,讓這款新車的風阻比傳統市售車款降低達到10%以上,也可以讓每行駛一公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可以大幅減少。

 



 

TIGRA 125性能卓越,具有同級最大馬力13.5PS的高性能動力,是一部最佳力量輸出與重量比的精妙傑作,透過風洞測試來追求最佳流線效果,就像一把利劍般刺破嚴峻的嶺域,再次證明PGO在科技、技術及造車工藝上的領先地位。

PGO HLCI引擎運用渦旋式冷卻技術(Vortex Cooling Technology)搭配Bosch噴射系統,成功地讓這具125cc引擎擁有媲美150cc升級引擎的動力表現。



透過風洞測試協助車輛最佳的低風阻設計,提升水冷引擎的冷卻效率及省油。 相較於目前市面上的氣冷式引擎,水冷式引擎有更佳的安靜性與耐操性優點。經過測試,A1引擎在高轉速持續運轉的表現穩定性長佳。

在長時間高速行駛下,引擎溫度也能有效的控制,不像一般氣冷引擎往往動不動就超過上限,造成引擎極大負擔,不僅在運轉上容易產生不順暢,引擎壽命也相對減少。PGO 新一代水冷動力系統,具有更高性能、更長壽命,當然在騎乘也就產生了更多的樂趣。



 
PGO TIGRA 125在12/19澳門回歸盃比賽中,獲得125原廠組冠軍,所屬車隊澳門鐵騎,改裝廠為伊藤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車手為日本車手西尾徹也,在大家通力合作下,PGO TIGRA 125獲得125原廠組冠軍。
Bosch加持,效能高又環保
為了兼顧市區走走停停的特性,PGO在這顆HLCI水冷引擎設定上特別重視中低速時的出力表現,同時為了達到最佳效能及環保標準 。

特別採用雙進雙排氣設計,加大進氣量及排氣量,並導入德國Bosch高霧化噴嘴,讓行駛中的油氣混合更均勻,燃燒更完全。

因為整體設計上的優異表現,使得這顆A1引擎在肅靜性、低震動、加速性、油耗及環境性能的提升上,都有極佳表現。

同級車最大馬力13.5 PS
全新H-LCI 4V水冷引擎,運用旋式冷卻技術(Vortex Cooling Technology)並配置世界級大廠Bosch新一代的噴射系統,表現媲美150c.c.級的機車引擎,其高效能的動力與經濟油耗表現已領先市場同級車表現。

引擎於8,750轉時即可輸出最大馬力13.5ps,性能較一般氣冷引擎高30%,6,000轉時即可發揮超過90%的最大扭力。

特殊的NASA科技活塞確保了最大扭力的峰值,亦提升了騎乘品質,表現更強的運動性。全新進化水冷 H-LCI 125引擎銳利出擊,創造125 cc同級車最高極速,尾速更見威力。

全國唯一台灣精品獎八連霸品牌
談到PGO品牌理念,摩特動力強調"機車不僅是交通工具,而是以創造騎士最大騎乘樂趣為目標"。在這一理念下,融入「熱情夢想、創新科技、安全環保」的思考邏輯,不斷精進研發,方能成就傲人成績 。


如台灣首創智慧感知多功能液晶儀表、率先導入NASA材料科技機車活塞、率先導入噴射引擎簡易診斷器、含氧感知器、滾子式進排氣搖臂、內凹式進排氣凸輪……等,一切的努力,從台灣唯一台灣精品獎八連霸品牌的認可,似乎得到了最大肯定 。


不過摩特動力PGO強調,最終極的目標還是在給於騎士顧客們最大的騎乘滿意度,更多的騎乘樂趣、刺激與快感,機車的動力必是源源不斷湧出,帶給消費者發自內心的喜悅與樂趣。





















 

2011 PGO Tigra 125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 水冷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 mm x - mm

壓縮比

11.0:1

總排氣量

124.6cc

最高馬力

13.5ps / 8,750rpm

最大扭力

1.14kg-m / 7.5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尾置雙筒油壓避震

輪胎()

110/70 - 12

輪胎()

130/70 - 12

前掣動系統

車碟配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車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1,865 x 710 x 1,140 mm

軸距

-- mm

座高

-mm

乾重

128kg

油缸容量

6.8 公升

極速  -- 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