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DR-Z400 SM 本地試騎 10 Jan 2011



DR-Z 400SM雖然推出多年至今一直都沒有重大改良,但即使以今天的標準來看,DRZ-400SM仍然是一臺好車。

Produciton: Alex / Eddy /
 Jerry / Dave  
車輛提供:SBS

我們並不是空口講白話,因為今次闊別多年再度爬上 400SM,聽到它的排氣聲仍然雄壯,外型仍然軒昂,整體感覺仍然良好。

我們嘗試把高漲的情緒梳理一下,歸納出原因最少有四個:



 
首先是它的機件實在精良。DRZ-400SM採用乾式油池,偈油存放在車架內。特製車架結合方型鋼管和圓管,把車身闊度減到最低。車架外層經過鉻鉬強化處理,能提高抗扭硬度。

動力心臟 是輕量化四衝水冷四氣閥398cc單汽缸引擎,閥門夾角只有28度,營造豐盛的低扭和緊湊的動力心臟。引擎壓縮比高達11.3:1,是一臺製作認真的高性能水冷機器。

偈油泵縮窄了曲軸箱和離合器闊度,令到引擎更輕巧堅固。汽缸壁用上鈴木秘方SCEM鎳磷合成物料,可以提高抗磨能力和散熱本領。鍛造的活塞也比鑄造式活塞輕10%。在可能範圍內,其他零件也起用鎂合金製造。

Showa全功能倒立前叉,Fork芯也鍍上特殊物料來加強前叉伸縮部份的順滑性。尾避震也增設高速/低速受壓衰減調較,配合鋁合金尾搖臂,加強車友對尾擔的控制。

第二個原因是DR-Z 400SM路性能表現仍然動人:DR-Z400SM乾重只有134kg,擁有250級相若的緊湊車身,但重量比起250或400豪華綿羊還要輕盈!

4.0kg-m扭力比起400級採用並列四汽缸引擎的街車或跑車的輸出還要多,而且車身輕好多和峰值輸出的轉數較低,在馬路上發圍,表現只會更強!

SM版比起越野電單車的座高矮了一截,親民之餘重心也有所降低,轉向幾何也變得更直接,配合細轆,轉細彎走窄路會更為得心應手。

400級在玩樂和實用之間也恰到好處取得平衡,比起250有更佳低扭,比起690更便宜和更易駕馭。 單缸250跑彎雖然一流,但在公路上行車便有點緊張,單缸400便剛剛拿到平衡,彎路公路都有良好表現。

上長命斜時,400仍然可以用三波徐徐上斜亳不勉強,但如果用250便要用低波兼祭起高轉才能谷車上斜。

第三點是因為DR-Z 400SM未夠七萬元的售價,比起400級日本綿羊甚至是250級日本綿羊都還要便宜!受惠於單缸戲劇性的低扭和超輕盈的車身,在街道上有更強的路面適應性,也更能感受電單車頑皮活潑的一面。

SM電單車保留纖巧的身段和長行程的避震,能應付街車不能應付的道路環境,同時又比越野電單車更適合在高速公路行駛,相比起250/400綿羊先天受到輪圈直徑細小和引擎重心偏後所限,DRZ-400SM的全能表現簡直令人無法抗拒。

第四個原因是DR-Z 400SM改裝潛力很大。如果捨得花錢,把DRZ-400SM的36mm CV化油器更換至39mm FCR化油器、再換死氣喉便已經可以令DRZ-400SM再上一層,如果再更換450中缸的話,表現更令人刮目相看。

今次再度引入 的DRZ400SM屬於加拿大版本,白色車身拉上全新設計的藍色暗花,選用藍色輪圈及白色避震。搶眼到暈。




DRZ-400SM駕駛感受
把DR-Z400SM開上香港繁忙的街坊道路開開停停,對於個子不高的人來說可能不及街車方便。始終890mm座高不是一個友善的數字。但其實SM的長程避震設定偏向舒適柔軟,只要你不是九十磅,坐上去座位便馬上下沉,加上狹窄的車體和輕巧的車身,隨便單腳落地,即是只是腳尖也可以輕易地穩住車身。

輕如無物的極力子桿和行程適中的波箱,在鬧市中可以無負擔地密密轉波。單汽缸引擎的震盪沒有經過刻意掩藏,你會感到活塞正在勤力急速地上下往返而不是懶洋洋地操作。高達1.43的缸徑衝程比,比起很多跑車還要高,所以轉數攀升得十分快。以引擎轉數的活躍性和震盪的綜合表現來說,性能直迫並列雙汽缸引擎。



SM版的頭擔比較直,增加了頭擔的對轉向的敏感度。好處是在處理中低速彎道時,車身反應更輕巧和敏銳。車身對騎士身體的細微動作也有正面的反應。但當跑上高速公路時,雖然出力足以擺脫一般蛇蟲鼠蟻的騷擾 ,但頭擔實在太直接,而車重太輕,未能施予足夠的苛重予頭擔。

再加上闊把手的槓桿作用,在高速之下它的把手便會變得輕飄飄。高速過彎時穩定感還是不能和街車相比。長衝程避震的表現無疑十分舒適但在吸收了路面不平之後,未能快速地返回原有崗位。始終高速公路不是Super Motard的主場,作客還是保留一點較好。

當返回曲折多彎和有上下坡道的路面,DR-Z400SM馬上生猛起來。扭油的衝刺力十分直接,相當夠用。車架在猛烈駕駛下也十分結實。

只有一百三十多公斤的車重,SM版由S版的310mm頭碟令掣動力度超級強大,收車好應,比起一般街車的表現更勝一籌!

DR-Z400SM的掣動表現比起動力表現,更易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既然動力在掌握之內,而 制動力則大把在手,相信任何人都會放心地發揮自身技術。和街車相比,你是坐在又硬又窄的座位上,這感覺驅使你會不安於室,希望提升駕駛的官能刺激來分散對pat pat的注意力。

刻意抬高手肘壓低車身入彎,DR-Z400S的重心會由鵝頸部份急速地向彎心方向跌。換著是其他重車,便需要一定動力支撐。但DR-Z400SM的表現完全不同,吊著油門車身便會穩定暢順地入彎,而你也不會有任何擔心的感覺。





總結:
雖然DRZ-400SM(仍然)是一臺好車,但只適合駕駛技術達到中階以上,和對電單車操控有要求的人選用。如果只是追求花巧外表,或一定要雙腳平穩落地的初階新人,DRZ-400SM便不會出現在他們的考慮清單之內。

Suzuki DR-Z400 SM 規格表

引擎

四衝程水冷單氣缸 DOHC4氣閥

排氣量

398cc

缸徑 x 衝程

90mm x 62.6mm

壓縮比

11.3:1

最高馬力

40ps/7,650rpm

最大扭力

4.0kg/7,500rpm

化油器

Mikuni BSR36
點火  DC-CDI數碼電子點火
起動  電撻

傳動系統

五前速鏈傳動

車架

雙搖籃式鋼製車架

前懸掛系統

Showa倒立套管前叉,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系統

Progressive linkage單筒避震全功能調較

前制動系統

310mm單碟雙活塞卡鉗

後制動系統

240mm單碟單活塞卡鉗

前輪胎呎碼

120/70R17M/C 58H

後輪胎呎碼 140/70R17M/C 66H

前傾角/拖曳距

26.3° / 94mm

長 x 闊 x 高

2220 x 870 x 1185mm

離地距

260mm

輪距

1460mm

座高

890mm

備重 量

146 kg

油缸容量 10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