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新駿威GSX125 本地試騎 10 Feb 2011


小傢伙全身都是寶
如果說買車有如娶老婆的話,Suzuki新駿威GSX 125便絕不符合富二代挑媳婦的條件。何解?因為沒有高佻長腿和立體身材,帶出街見人唔夠威。

相反,實幹子弟挑媳婦,要的是懂過日子,即是要精打細算,持家有道。GSX125排氣量細,夠慳油。風冷機器夠簡單,維修容易。重量又輕,容易駕駛。

所以新駿威 GSX125雖然不是風情萬種,但絕對平易近人。娶一個萬人迷發電機,表面上雖然風光,但其實日日擔驚受怕會戴綠帽。揀車都一樣,你怕唔怕俾人偷車?

Produciton: Alex / Jerry / Dave  
車輛提供:SBS








既然現實世界一早受到客觀條件所限,實幹子弟便會覺得Suzuki新駿威GSX125有一份樸實的自然美。但其實新駿威 GSX125還有很多內在美,你要親身策騎過之後,才會知道原來GSX125並不是黃臉婆,她在有很多方面的表現,都比你想象中還要主動。此話何解?先看GSX125機件規格介紹:



 


 

  
車身解說
排氣規格達到國三標準的新駿威GSX125,開發理念是在未來版駿威基礎上進行的改型,屬於鈴木跨騎系列的高端產品。

新車引擎採用SFE平衡軸發動機,代表鈴木未來發動機發展方向。此外,車身採用雙色新貼花圖案,油缸部分和尾翼護板部分底漆顏色不同,彰顯運動風格。目標群體為20 ~ 30歲的城市年輕男士,喜歡運動、酷、炫的街跑車,滿足他們對速度與運動生活的需求。

新黑色塗裝滅音器和分體式手把,還有多孔徑向運動碟煞。對應國三標準的精控化油器、二次進氣系統、觸媒催化器和活性碳罐4項技術保證。

新駿威 GSX125的廠code是QS125-3H(圓頭燈版)和QS125-3G(豬頭版)。分別入替3E和3F 的駿威未來版。3G新駿威國三版發動機內置減震平衡軸,國三排放,加碳罐,排氣管是黑色。

前文說過,新駿威GSX 125有很多方面的表現都比你想象中還要主動。原因來自減震平衡軸和鈴木GS風冷單機器的特性一向都是高轉高速更能發揮出力。





其實她很勤力
很高興感受到新駿威GSX 125的引擎震動相當輕微,無論是怠轉或是高轉扭油,車身的震動都相當微細。

即使以9,000rpm行車,你也不會覺得引擎辛苦,反而在這狀態下車身的動力反應更佳。所以駕駛新駿威不要憐香惜玉,既然扭佢唔震,質佢先肯行的話,不妨以粗暴一點的手法去征服它。

新駿威GSX 125另一個優點是行車資料齊全清楚。置中的燃油計一目了然,更有波段顯示,代表著波段的數字以U型排列,清楚易明。新手再也不怕不知道自己身處何波和忘記加油了。

輕巧,是新駿威GSX 125的另一個優點。無負擔像騎單車一樣,令人有返回學車時代甜蜜回憶的感覺。不過GSX125車身太輕,壓不住原廠跟車的輪胎。尾轆較易鎖死,所以單騎時踩尾制動不要太大力,以免鎖轆滑行。

避震和制動的表現稱職,正常用ok,但不能abuse地使用。真正的問題是GSX125的頭尾輪圈直徑都18吋,想揀咬地跑胎似乎沒有選擇。

買車時間:
別以為125車仔冇乜力水。GSX125高轉表現良好,車身輕,傳統五前速手波的機械動力流失遠遠低於自動波綿羊的CVT波箱,以9000rpm五波90km/h的速度上將軍澳隧道的長命斜坡絕無問題。正所謂油門在你手,睇你扭唔扭。

Suzuki GSX125 規格表

引擎

四衝程風冷單氣缸(內置平衡軸)

排氣量

125cc

缸徑 x 衝程

57mm x 48.8mm

壓縮比

9.3:1

最高馬力

10.8ps/9,000rpm

最大扭力

0.92kg-m/6,000rpm

化油器

真空膜片式化油器
起動  電撻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五前速鏈傳動

車架

雙搖籃式鋼製車架

前懸掛系統

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避震

前制動系統

碟型制動

後制動系統

機械鼓煞

前輪胎呎碼

--

後輪胎呎碼 --

前傾角/拖曳距

--° / --mm

長 x 闊 x 高

1990 x 740 x 1075mm

離地距

167mm

輪距

1270mm

座高

--mm

備重 量

125kg

油缸容量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