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aprilia Dorsoduro 750  新色抵港 23 Oct 2011

aprilia SMV 750 Dorsoduro Factory強化版售價是港幣十二萬九千元,但是大家別以為Factory版會有很多地方轉變,例如改用碳纖部品也只是節省了1公斤的重量矣。不過改用Sachs 43mm直徑倒立前叉,倒令新車升格不少。為了讓人在外觀上可以一眼認出來,Dorsoduro Factory的車架改為紅色,情況像KTM R版會用橙色車架為記一樣,效果立桿見影。

標準版減省以上配件,售價只是十萬九千元,節省了兩萬元。如果你認為Factory版的分別對你並不是太重要的話,那麼買標準版便是一個更精明的選擇了。

新車查詢: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


SMV750 Dorsoduro採用電子油門,並設有「雨天」、「巡航」和「運動」三種動力模式。當你在「雨天」模式時,為了防止輪胎打滑,Dorsoduro在引擎低中轉時的扭力被削去了大半,也直接把駕駛樂趣都一併削去。

在「巡航」模式時,馬力在高轉時回復正常,但在低轉時也拑制了部份扭力。只有在「運動」模式時,Dorsoduro才能讓高手盡情享受它卓越的性能。但「運動」模式也不是全無缺點。當引擎轉數在2000rpm以下時,SMV 750的油門反應有點模糊,需要把轉數提升至4,000rpm以上才會進入佳境。

SMV750 Dorsoduro走的是硬橋硬馬的嚴肅路線,比起Shiver SL 750擁有更純正的賽車血統。DOHC V2引擎8V設計,既緊湊又輕量化。雖然是強調扭力而不是峰值馬力,但馬力也有92hp。缸徑衝程比高達1.63,是超級over-square的跑車化設定。由編織式鋼管和鋁合金混合而成的車架,凝聚了Aprilia SXV/RXV智慧精華,既輕巧又堅固。

多謝SXV的出現,令Aprilia製作Supermoto的技術和經驗更上一層樓。在08年面世的Dorsoduro 750便是踏著SXV的基礎而來。和Shiver SL750有所不同,SMV750 Dorsoduro走的是硬橋硬馬的嚴肅路線,比起Shiver SL 750擁有更純正的賽車血統。

SMV 750的V2九十度引擎,屬於DOHC 8V設計,既緊湊又輕量化。雖然是強調扭力而不是峰值馬力,但馬力也有92hp。缸徑衝程比高達1.63,是超級over-square的跑車化設定。

由編織式鋼管和鋁合金混合而成的車架,凝聚了Aprilia SXV/RXV的智慧精華,既輕巧又堅固。鋁合金尾搖臂比Shiver SL750稍長,頭擔的反應也比Shiver更適合激烈攻彎。

Dorsoduro 750水冷V2的表現,可以力拼風油冷的公升級V2對手。比起同門兄弟Shiver 750,Dorsoduro最大的缺點是舒適度不足。Factory版雖然換上更精良的部品,但只不過是在極限情況下才體察得到的改良。相比起外觀上的修飾,例如Carbon Fibre和紅車架,更易獲得一般車友的注意。

參考iBike海外試車員沙僧的試騎感受,他說因為有手檔的關係,駕駛Dorsoduro只用短手套也感到很舒適。雖然它的車重達到186kg,以supermoto來說實在有點重(HYPERMOTARD 1100只重179kg),但考慮到SMV750是水冷機器,Brembo制動系統的表現也十分有效率,所以這點也不是大問題。坐在870mm高的座位上,以時速接近200km/h移動,SMV750 Dorsoduro的表現輕鬆穩定。比起一般SM車種來說,雙缸比起單缸的表現更加暢滑,震盪很少,後鏡影像也很清晰。長途行車後,手持咖啡也不會有手震震的感覺。
aprilia提供了一系列能改善性能或外觀或實用性的option部品,改裝空間相當大
 


aprilia Dorsoduro 750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90度V2,DOHC八汽閥引擎

缸徑 x 衝程

92.0 mm x 56.4 mm

壓縮比

11.0 : 1

總排氣量

749.9 cc

最高馬力

92 hp /8,750rpm

最大扭力

8.40kg-m / 4,500rpm 

車架形式

Trellis編織式鋼管車架配鋁合金副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綜合式引擎管理系統,Ride-by-Wire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6°

拖曳距(T)

108mm

前懸掛系統

43mm倒立前叉,預載及回彈調較16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預載及回彈調較,160mm行程

輪胎()

120/70  ZR 17

輪胎()

180/55  ZR 17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碟配4活塞徑向式卡鉗及迫力鋼喉

後掣動系統

240mm煞車碟配單活塞卡鉗及迫力鋼喉

長x 闊x高

2216 x 905 x 1185mm

軸距

1,505mm

最低離地距  -- mm

座高

870mm

乾重

186kg

油缸容量

12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