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Aprilia Dorsoduro 1200 新車抵港 及 海外試騎 13 Mar 2012








2012 Aprilia Dorsoduro 1200優化改良
Dorsoduro 1200雖然是在2011年推出市場,但在2012年便馬上有改良版本出現。新車更輕,更好力。輔助電子系統也更先進。

結果是2012年Dorsoduro 1200比2011年作品更好操控和更安全。車身拉花也和2011年有別,讓人知道你買的改良後的新貨。
 

新車查詢: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
海外試騎:沙僧   攝影: Milagro   後期:Eddy / Dave

配備更先進traction control系統的新車,輪胎可選用Pirelli Diablo Rosso II或是Dunlop Qualifiers。新車的1197cc V2引擎雖然仍是那臺缸徑106mm x 衝程67.8mm的四衝程水冷90度V2 DOHC八汽閥引擎,但因為aprilia成功減低了引擎內部構件的運作阻力,令峰值馬力由130hp提升至134hp。
 

Dorsoduro 1200開油出彎時,加速感很粗野。如果你騎慣直四600跑車的話,駕駛此車便要小心,因為1.2公升級的V2引擎,低轉時扭力也是湧泉相報。

想升級換車的不用擔心,因為Dorsoduro 1200有動力模式選擇和Traction control循跡控制系統,讓不同級別的騎士可以按個人條件,安全地在個人極限內享受駕駛樂趣。








最好用並不是Sport mode

Sport mode的動力來得最粗野,即時到位的強大扭力令人無需等候。這是樂趣最高同時也是難度最高的駕駛模式。

Touring mode比較適合現實世界,中高速表現不俗,油門反應順滑,容易估計也容易掌握。扭力在低轉時被封印了一部份,待高轉時才全數放出。

在Rain mode時,峰值馬力被封印在100hp,引擎出力會更線性柔順,適合在濕地或抓地力差的情況使用,以免輪胎打滑失控。

但是新車仍然很難在行車時更換動力模式。除了需要把油門全關之外,還要長期按著撻車鍵方可進入修改程序。

如果在改變動力模式時能同時改動traction control便更好。例如在sport mode時TC是1,而rain mode的TC則是6,那便會更方便好用。

Traction control循跡控制系統有三級調較,甚至可以把它關閉也可以。調較上相對比起調較動力模式容易,但先決條件是車身必需在靜止狀態。

最佳的配搭是動力模式是....

經過反複選擇不同動力模式配搭不同traction control的設定組合之後,我認為在現實世界中最佳的配搭是動力模式是Touring mode + Level 1 Traction control。這是先天性線性油門反應再加最低程度的打滑防護,讓我可以在車身仍然傾斜時,無甚牽掛地起油出彎。

你可能會說為何不選擇Sport mode + Level 1 traction control?當然這會有更佳表現和官能刺激,但在馬路上行車,還是保守一點較好。

Dorsoduro 1200的座位雖然不及街車舒適,但仍然勝過supermotard。過彎時比街車更容易坐前一點方便落腳,高速時也可以坐後一點摺合上身避風。闊把手發力容易,非常喜歡應付窄彎。

新車採用更輕的合金輪圈製作,減重少了2.7公斤。頭擔非懸掛重量少了15.4%,尾輪少了22.2%,令操控變得更直接敏銳。此外,頭沙板和尾牌架都經過全新設計和改良,總重量減少了0.3kg。

新車動力提升了,重量又減少了,但其實它仍然是一臺相對上較為沉重的道路猛獸,適合在現實世界中使用。如果aprilia能把重量大幅削減的話,便會提供更高駕駛樂趣。



2012 aprilia Dorsoduro 1200 ABS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90度V2,DOHC八汽閥引擎

缸徑 x 衝程

106.0mm x 67.8 mm

壓縮比

12.0:1

總排氣量

1196.63 cc

最高馬力

134hp / 8700 rpm

最大扭力

11.7kg-m / 7,200 rpm

車架形式

鋼管+鋁合金組裝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綜合式引擎管理系統,Ride-by-Wire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7.3°

拖曳距(T)

118mm

前懸掛系統

43mm Sachs倒叉,全功能調較16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預載及回彈調較,155mm行程

輪胎()

120/70  ZR 17

輪胎()

180/55  ZR 17

前掣動系統

320mm浮碟配徑向式4活塞卡鉗及迫力鋼喉
另有ABS + ATC
循跡系統版本

後掣動系統

240mm煞車碟配單活塞卡鉗及迫力鋼喉

長x 闊x高

2248 x 925 x 1205mm

軸距

1528mm

最低離地距

 -- mm

座高

870mm

乾重

209kg

油缸容量

1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