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BMW S 1000 RR 試騎報告 20 Jan 2012






操控感覺似足日本跑車
如果說09年S1000RR是寶馬RR Version 1.0的話,2012便是RR Version 2.0。2.0的戰略目標很簡單:彎向性能更高,同時要維持以往的穩定性能。高速更穩定之餘,新車仍然適合日常使用。守護著新車和尊貴車主的安全,有BMW聲稱是世界最先進的RACE ABS和Dynamic Traction Control兩套主動式電子安全系統。而這兩套系統都得到改良。

2012 S 1000 RR的操控感和日本跑車非常相似,尤其是Suzuki現款GSX-R1000。轉向輕巧但馬步沉穩,頭段和中段輸出豐厚,高速爆放時得心應手。不過今次試騎未有時間調較避震,如果調高compression油阻會有更好表現,現在收車時頭擔下沉幅度比較明顯。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直四引擎的峰值馬力仍然維持在193hp。但即使是Rain mode的輸出仍然高達163hp。馬力沒有增長的原因是193hp已經很足夠,盲目增加馬力意義不大。所以新車的改良集中在平順扭力的輸出,以及如何改善油門反應,讓騎士可以更有信心更準確地駕馭這份強大的馬力。

新車的油門反應在Sport、Race和Slick和Rain不同動力模式中,會顯現不同的敏感程度,扭油角度也會不同,而扭動油門所需的力度也會較輕。 所以峰值馬力雖然沒有增加,但更講輸出線性和更易掌握,讓即使不是國家級車手,騎上2012 S1000RR也可以運籌帷幄,在動與靜之間的連接更易控制。

新車的油門組件經過重新設計,扭油筒行程較短,油門彈弓也較輕。配合重新編寫的供油程式和增大一齒的45齒尾牙,補強了中段輸出,讓動力特性更平均,馬力帶更廣闊。

四重動力模式的特性被簡化為兩大類。第一類是輸出較柔順,電子管制較高Rain mode。但今年rain mode的最大馬力由150hp增加至163hp。第二類是其餘三款動力模式sport / race / slick mode,油門反應更直接。Dynamic Traction Control (DTC) 特性也經過改良,系統介入時沒有以往般明顯。



2012 S1000RR的錶板加入新功能,顯示速度的字體也有改良,更容易觀看。五段式光度調較的錶板顯示加入 Best Lap功能,如做出最佳圈速會亮燈提示。同時可以預設速度警示,當行車速度超過預設警示時,便會有警示燈亮起,同時出現Speed字眼,提醒駕駛人車速已經超過預設上限。別擔心,這只是君子提示,對引擎表現完全沒有影響。
 
我愛Rain mode
Rain mode應該是道路上最好用的模式,也是山路駕駛最安全的模式:既對輪胎有最高的打滑防護,馬力輸出特性又最易掌握,除了雨天濕地之外,也極適合新車主探索新路面時選用。但別以為rain mode冇力,163hp馬力仍然遠遠超過真實世界內的實際需要。六速波箱表現暢順,遊走於山路之間,簡直是樂而忘返。快速電子轉波器在每一次轉高波時,轉數只是輕微下跌200rpm,非常好用。
















參考外國試車員的報告,新S 1000 RR在賽道上有更明顯的幫助。無論是Traction control或是wheelie control,介入時都沒有以往般明顯。新車的防護系統便像守護神暗暗地出手,對駕駛人提供最大防護。信心增強後圈速自然更快。

為加強操控表現,新版S1000RR車架和避震都經過微調修改。先說倒立頭叉,新車的頭叉改良了內裡結構,擴大了油壓濾震的應用範圍,慢車快車都有好表現。

另一方面,車架經過微調,轉向鵝頸和尾擔樞軸的連接角度都有修改,直通鵝頸進入風盒的進氣口也經過擴大。所以新車的轉向幾何數據和上一代S1000RR不同。

新車頭尾避震和前傾角都有修改。頭叉短了4mm,尾避震升高了5mm,尾搖臂旋軸也提升了4mm,整體重心更前傾。軸距短了10毫米,彎向更靈活,同時頭擔增加傾斜度以補償直路的穩定性,並配上全新製作的鍛造鋁合金上眼鏡架以增剛性。新車頭擔內也配置了10段式調較的轉向釘把。

S 1000 RR表現很全面,中低轉高波慢車時,引擎沒有不耐煩的感覺。一般用車7千轉以下夠晒數。但當要認真快跑時,引擎在7千轉後又進入另一個世界,由7000rpm至至14000rpm引擎表現精神爽利,亢奮區域有七千轉係手,任扭油任拖波都唔使怕。

除了引擎轉數有真正的全區域發揮之外,S 1000 RR的引擎和死氣喉熱量,都比意大利V2和V4對手低,很容易相處。





買車時間
S1000RR全車啡呤、Logo、腳踏的細節都經過精心修飾改良。車頭啡呤兩側加置了擾流片,車尾也增加了導氣口。新改動帶出理想的視覺效果,有否實際作用反而不是太重要。

現今日本一公升跑車全部都穩企在港幣十五萬以上。這臺德國名牌跑車既身負頂級性能及最新的主動性安全技術,售價只是比日本跑車多付七萬多元,實在無比吸引。今時今時,二十三萬車價買寶馬,俾得心服口服。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

80.0 x 49.7mm

壓縮比

13.0:1 (95度無鉛電油)

總排氣量

999cc

動力模式 Rain/sport/road/slick 4種選擇
可選配BMW Motorrad DT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最高馬力

193hp / 13,000rpm

最大扭力

11.42kg-m / 9,75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框式雙翼樑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 防鎖離合器,6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BMS-KP 48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拖曳距

 --° /98.5mm

前懸掛系統

46mm倒立套管油壓前叉,120mm行程
受壓及回彈調較

後懸掛系統

單筒連桿油壓避震,130mm行程

前後輪框

3.5" x 17  / 6" x 17 鋁合金

輪胎()()

頭120/70-17 尾190/55-17

前掣動系統

2 x 320mm煞車碟配徑向式4活塞對向卡鉗
(可選配BMW Race ABS系統)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 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56 x 826 x -- mm

軸距

1423mm

座高

820mm

乾重/濕重 178kg/204kg (入滿電油) (ABS版本再加2.5kg)

油缸容量

17.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