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DAELIM S1 125 Fi  本地試騎  7 Jan 2012





大部份人買車最先看是外型,外型OK了,便看價錢。外型滿意,價錢又在預算之內的話,那購買機會已經超過六成。Daelim S1 125 Fi便輕易通過頭兩關:流線外型似子彈火車又帶出Suzuki長陣綿羊Gemma的感覺。再看價錢全新車的售價只是HK$ 25,800,代理還提供免首期免利息分期,對於有收入的人來說,買車應該全無負擔。

Production: Alex / Jerry / Eddy/  Dave  車輛提供:恆迅摩托車服務

S1 125 Fi還有功能性賣點,分別是實用面積頗大的平地臺,一體化乘客靠背連貨架及扶手,還有座下收納一個大頭佛頭盔,功能性相當高。

好,讓我們總結一下,S1 125 Fi長得漂亮,又實用。那麼科技應用、馬力輸出和操控性能的表現又如何呢?

Daelim為S1 125配置了風油冷四衝單缸引擎、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和前後聯動煞車系統。風油冷總比強制風冷好,電噴供油也確保它有潔淨的燃燒,CBS聯動煞車在正常情況下也有更安全的制動表現。

要讚的地方包括頭叉回彈時油壓反應相當好,沒有一般入門車只有彈簧反應而沒有油壓反應的通病。125級別的馬力是線性平滑、漸進性的加速謝絕衝動。正常車速保持在90km/h時人車都舒服。



 

<<--上下高低式頭燈造形討好

CBS聯動煞車-->>
 


 
<<--平地台面積實用,可放置大型物件

三位一體的乘客椅背、扶手和行李架,限重5kg-->>

 
<<--車頭左方是油缸入口
需要車匙才能打開

右方是可以上鎖的
迷你首飾箱-->>

 
<<--尾燈反射面積頗大
提升晚間行車安全
橢圓形消音管節省
車身闊度,方便泊位。-->>


錶板LCD顯示存油量、里數及時鐘
把手左方有死火燈掣
 







 

防滑座位質感佳,面積和厚度都達到大羊級別。
 

座下儲物格可放大頭盔一個及有照明小燈,摺合式後座腳踏夠慳位
 










雖然加速並不是S1的強項,但保持均速和操控表現相當不錯。直徑13吋的頭尾輪圈應付路面不同情況表現很穩定,再加上頭擔的油壓避震表現良好,令頭輪"啜"在地面上,進一步提升操控信心。

S1 125 Fi頭輪有兩個制動卡鉗,扣右手牛角會啟動其中一個卡鉗。扣左手牛角,便會啟動餘下的頭輪制動卡鉗,同時啟動尾輪制動卡鉗。 易記口訣是:"扣右淨頭,扣左頭尾"。

聯動迫力的好處是讓人可以更精確地調較頭煞車的力度。平時煞車也可以讓前後兩個輪胎更平均地分擔煞車力度,提升安全性。

但留意由於每一次扣左牛角煞尾制動,都會同時令頭制動介入,所以新人更要養成在轉向時不要胡亂制動的良好習慣。入彎前先調整好適當車速,"和"著油門入彎,過了彎心望見出口便徐徐開油離開彎道。別心急以高速度衝入彎道後才驚覺彎太急而衝忙煞車。當車身傾斜時,突然煞頭輪還想增加轉向幅度時,炒車機會相當大。

S1 125怠轉時震動很輕微,油門反應細緻,是一部很舒適很容易駕駛的小綿羊。平地臺有很充足的腳部空間,騎士可以隨個人喜好把雙腳放在地臺上不同位置。令人驚喜的是,即使身高183cm的人坐上S1 125,膝蓋不會頂住車頭。

要彈的地方當然有,但這些都是和售價相關的項目,包括錶板造形過於保守,頭尾燈組仍是採用燈泡而不是LED二極管,把手上的按鈕不夠花巧等等。

買代步車或工作車,一定要機件可靠,零件充足,耗油量低,車價相宜。Daelim是韓國大廠,S1 125 Fi也有數年歷史,應不愁零件供應。

最重要是它的售價便宜, 今時今日拿三萬元去單車舖買組裝車,真係唔知可以買乜。機動摩托車的售價比人力腳踏車更便宜,夫復何求呢?

DAELIM S1 125 Fi規格表

引擎形式

冷四衝程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125 cc

最高馬力

11.6ps / -- rpm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變速皮帶傳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拖曳距 -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120/70-13

輪胎()

130/60-13

前掣動系統

單煞車碟配兩活塞卡鉗CBS

後掣動系統

單煞車碟配單活塞卡鉗CBS

長x 闊x 高

1965 x 702 x 1120mm

軸距

1350mm

座高

770mm

最低離地距

126mm

乾重

127kg

油缸容量

9.6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