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KTM 200 Duke 本地試騎 15 May 2012








唔單只睇得,原來真係打得

賣相可人,裝備精良的KTM 200 Duke,執筆時代理公佈的售價是HK$49,800。 便宜嗎?以一臺排氣量只有200cc的車仔來說,不能說是便宜。但只要親身試騎過這臺200 Duke之後,相信人人都會認同這臺車仔,絕對是物有所值的小辣椒。因為200 Duke的性能表現絕不因排氣量細小或售價低廉所妥協,佢真係交到貨o架!

Production: Alex/ Jerry/ Eddy / Dave
新車查詢:
KTM總代理力匯亞洲

150的輕盈

一坐上車,第一感覺係:嘩架車好細架好輕,十足單車一樣!un兩un,咦,尾避震偏軟喎。810mm座高被嚴重壓縮,雙腳屈曲著地。

左手扣一扣,哦,極力子好輕。此外,腳踏,轉波桿和迫力腳掌都好貼近車身,操作時有點像二字拑羊馬般,腳掌以內八角度去操作。著車後發現凍車時怠轉表現有輕微不穩,有機會易死火。微和著油門,加快暖車便ok。

250的加速

開車時以一波三千餘轉起步,沒有催谷轉數的情況之下,馬上踢上二波。扭油加速時反應線性,在五千餘轉踢上三波,加速感仍然明顯,排氣聲沉實。

如果把轉數保持在七千轉以上的話,200 Duke會進入正式工作狀態,棍棍有力,鞭鞭有聲。近年我們嘗試過的同類細車,以這臺200 Duke最好力,衝刺感最強,實在令人喜出望外。

即使不催谷轉數,我們發現在上長命斜路時,以六波五千餘轉行車,時速約是55km/h,引擎表現平順悠閑,震盪感也很輕微。

200 Duke雖然高轉精神,但原來頭中段也有足夠的扭力應付日常行車需要。以細車來說,竟然能夠兼顧到慢車和快車時不同需要,實在殊不簡單。
 



200 Duke的油缸很短,把手和座位之間的距離很近。
車身雖窄,但油缸仍可包實騎士雙膝,人車合一。
 


多功能錶板除了有車速、引擎轉數和波段顯示之外,也可顯示每升電油可跑多少公里或每一百公里需要消耗多少升電油。細心功能還有返廠檢查的公里倒數功能,確保車主不會疏於保養。


注重操控感而忽略了舒適

200 Duke雖然是一臺街車,把手高度也正常,但因考慮到操控性,所以座墊偏硬,尤其是大腿內側被座位邊緣的菱線"哽"著,不利長途駕駛。

而腳踏和操控桿都很貼車身,位置也偏向後方。如果堅持要以前腳掌踩著腳踏的話,雙腳屈曲的程度尤如跑車,收縮了下盤的活動空間,屈腳的情況不似街車般溫和。再加上腳掌要以內八角度去操作波棍,大腳者或穿厚鞋者,要點時間適應。
 

頭擔穩定,離地距充足

車身操控雖然如單車般輕盈,但200 Duke的頭擔反應卻絕不含糊,表現穩定,完全沒有過敏反應。壓彎時所需要的力度輕微,過彎動作俐落。無論是駕駛樂趣或衝刺感,都要比起其他同級對手高。
 

迫力和胎其實都過了火,太大和太粗了

前文數過200 Duke的優點,再來談談它的弱項。首先是頭迫力很強,以200級車仔,乾重只有125kg卻使用直徑300mm煞車碟和徑向式卡鉗,頭輪制動力是過份地強。

而150尾胎也有過粗之嫌。原廠跟車的輪胎形狀偏尖,落彎快,但很難用盡胎邊。其實配以130或140尾胎也絕對夠用,操控上也更盡情。

 



























 



200 Duke無論是外型或是用料,都保留了KTM致勝元素:搶眼進取的外型、水冷機器、電噴系統、六速波箱、WP前後避震組合、125kg羽量級車重卻配上頭110尾150輪胎,馬力輸出更有25hp和2.04kg-m扭力!

相比起原來的125 Duke引擎輸出只有15.4ps和1.22kg-m扭力,200 Duke除了可作為入門練習之外,品味之士選為通勤腳車也絕對勝任。


對於一向鐘情KTM電單車,無奈礙於駕駛技術或售價或油耗等原因而暫未擁有心頭好的話,當知道200 Duke的馬力可以和Honda 新車CBR250R一較高下之後,真係聽到消息都開心,睇到相片就更加亢奮。

點解?雖然200 Duke的125kg車重不是裝備重量,但估計200 Duke的小引擎所使用的水箱水和機油用量都不會太多,另外再加上10.5公升油缸,估計200 Duke的裝備重量不會超過140kg,比起其他200-250級的對手,仍然會有明顯優勢。

一睇就知係KTM
200 Duke錶板一樣咁靚仔,多功能包括油耗數據及剩餘航行距離。原廠更提供一系列PowerParts改裝部品,讓車主打造個人風格。


應用RC8 R科技
小伙子和老大哥RC8 R一樣,引擎盤頂採用兩支OHC凸輪軸來驅動引擎閥門,穩定耐用。凸輪推桿更經過超硬的碳化處理,能減低運作阻力,讓引擎釋放更多力量。
 

雙膝夾車

極健碩的油缸造型除了提升視覺享受之外,更有實際作用。上闊下窄的油缸造型能提升騎士膝部和車身的接觸關係,人車之間有更緊密的連繫。


Frame
操控最強
200 Duke身負KTM先進的輕量化低重心高剛性車架設計及製作技術,只有810mm低座高、125kg車重,令新車的操控性比同廠大哥們更輕盈更容易掌握。


Telescopic fork
200 Duke雖然只是baby Duke,但頭尾避震仍是WP貨色,頭叉也是倒立設計,直徑更和RC8 R相同的43mm,高速表現穩定,操控極限推得更遠。
全新引擎
200 Duke的四衝水冷單汽缸OHC四氣閥引擎是由125 Duke擴建而來。由於排氣量增加了60%,所以馬力輸出更充沛,扭力分佈更廣闊。引擎輸出更平順更易使用。

相比起125,新車200除了擴缸之外,引擎的曲軸、曲柄傳動組件、生死氣閥門、引擎活塞、風盒和死氣喉都是全新製作。

 

低重心死氣喉

200 Duke的死氣喉消音器放在引擎之下波箱之後,讓車身重心更低更歸一,提升操控。

內置心催化器能把噪音和廢排保持在法例水平之內。

 


最緊要慳油

KTM電單車一向擅長配備精密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和近牙六速波箱。

200 Duke當然不會例外。排氣量只有200cc,車重只有125kg,齒輪比設定注重加速表現,真係唔俾油放極力子,風大少少都識得自已行:)

歐洲有125,亞洲有200!

以入門新手為主要對象的125 Duke絕對是車廠吸金利器。而由印度製作,排氣量提升至200cc的200 Duke,一樣咁靚仔,輸出更大,主要對象更由入門新手擴大至實際用家,市場更大。受到不同國家的駕駛執照條例所限,125 Duke主攻歐洲,而200 Duke主攻亞洲。


 

KTM 2012 200 DUKE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單汽缸DOHC 4活瓣

缸徑 x 衝程

72mm x 49 mm

壓縮比

11.8 : 1

總排氣量

200 cc

最高馬力

25hp/10,000rpm

最大扭力

2.04kg-m/8.0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極力子,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首次減速比

36:79

最終減速比 16:40

傾角

65 °

前懸掛系統

43mm WP 套管倒立前叉,15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WP單筒油壓避震,150mm行程

輪胎()

110/70 -17

輪胎()

150/60 -17

前掣動系統

300mm碟煞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30mm單浮碟配單活塞制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

軸距

1361 ± 15 mm

最低離地距

170mm

座高

810mm

車重

125kg(未計汽油)

油缸容量

10.5:1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