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Yamaha YZF-R1 新車抵港 01 Nov 2011





















2012年新改良 - 7段式Traction Control

2012年YZF-R1追加來自MotoGP賽車技術的七段式可調尾輪牽引力控制系統。這套頂尖traction control在介入時,車手不會感到有任何不自然或干預感。除了增加安全性之外,YZF-R1這套TCS也可以減輕尾胎空轉打滑的機會,從而減慢耗損速度。

全新ECU設定
行車模組經過重新調較,提升引擎在低中轉的加速表現。配合原本已經有的3段式D-Mode動力模式,意味著騎士在不同動力模式中可以調較不同traction control,總共有21種變化設定。在不同路況或不同用途之下,2012年YZF-R1有排你試有排你玩。

細節更新
新R1的車頭變得更尖更破風更有野心,還有LED位置角燈,消聲器末端和隔熱板經過重新設計。還有全新的上眼鏡,設計來自YZR-M1。 錶板內建traction control設定顯示、追加死火燈、腳踏也經過改良,能增加長靴的接觸面,提升人車之間的溝通。

五十週年特別版
為慶祝Yamaha參戰世界格蘭披治賽車活動長達五十年,新R1也有珍珠白配火紅色的50週年特別版。特別版只做兩千臺,油缸上嵌有五十週年紀念章和出世編號,全車採用Yamaha金章,隨車更附送一套小貼紙,倍添收藏價值。

Cross-Plane十字式曲軸引擎
今代R1在09年面世,超高性能的998cc四衝水冷直四引擎,力量直迫MOTO GP廠車M1。配合全新設計的鋁合金Delta Box車架,躍馬又再一次創立了一公升級跑車的新標準。鼓動人心是YZF-R1引擎曲軸採用廠車M1的曲軸設計(以往只見於汽車V8級別引擎)的cross-plane十字式曲軸。

何謂十字式曲軸?意思是指曲軸的橫切面呈十字形狀。一般並列四汽缸的曲軸都呈一字形狀,而09年YZF-R1則破天荒採用V8引擎的十字式曲軸!到底Cross-Plane曲軸有何好處呢?

特點是可以實現非對稱式的點火間斷時間,以製造車手擁有更多主動權的扭力。

曲軸是整個引擎中唯一的動力輸出軸,所謂的「引擎轉速」也就是曲軸的轉速,所以曲軸可算是引擎中最主要的零件之一。曲軸之所以稱為「曲軸」,就是因為它不是一支從頭到尾直通的軸,為了提供力臂讓活塞的上下直線運動轉為旋轉運動,曲軸必須根據活塞的數目設計成一支曲折的軸。

曲軸之曲折處 (其偏心部分) 與活塞連桿大端連接,稱為曲柄臂;而曲軸主軸承則在曲軸之旋轉中心軸處支撐曲軸。曲軸於各個曲柄臂旁都有類似半圓形狀的曲軸配重,使得偏心運轉的曲柄臂之質量中心能落於旋轉中心 上,以消除偏心運轉所帶來之震動。

傳統直四引擎的點火間斷時間是180o - 180o - 180o - 180o,一號、四號汽缸和二號、三號汽缸分成兩組活動。而YZF-R1的四個汽缸都是獨立運作,以270° - 180° - 90° - 180° 非對稱的點火間斷來減低機件的慣性扭力,讓車手可以有更多主動權,利用油門更精準地製作扭力。

R1的四個汽缸完全獨立運作,除了在低轉時有豐厚的扭力之外,在全區域轉數中都有很好的線性表現。為了配合非對稱式點火間斷,新R1的供油程式也作出相應修改,發展出四組獨立的供油和點火時間。新R1當然配有減震平衡軸,老實說,只有傻瓜才會喜歡震盪呢:)

換句話說,R1可以讓車手在車身傾斜的情況下,更精確地駕馭和使用大馬力,在彎心和出彎時擁有更大優勢。配合Delta車架、尾搖臂和頭尾避震系統,R1便能以更精密的形態,更準地調控重心的分佈。十字式曲軸除了可以更準確地控制扭力之外,排氣聲也更有性格更迷人。

YZF-R1的引擎壓縮比是12.7:1,缸徑衝程分別是78.0 mm x 52.2 mm,缸徑比高達1.49,是超級over-square的超跑設定。R1的峰值馬力(自然吸氣模式,未計ram-air模式)是182ps/12,500rpm,扭力是11.8kg-m/10,000rpm。

Yamaha是第一間車廠夠膽夠實力,把十字式曲軸投放在市販跑車上。市販跑車不會跑一次便有專人團隊去檢修一次,所以表現一要穩定,需要相當精確的計算和配套。這方便足見Yamaha的實力去到那一個層次。R1其他高科技配件,例如輕量化高剛性的鍛造活塞或鈦合金哇佬腳、鍍上特別合成陶料的抗磨耐高溫汽缸壁,都是理所當然不用再提的「必然」配套。

Delta Box車架
鋁金金Delta Box車架和鎂合金尾搖臂,不同部份採用不同的鋁合金材料來營做出平衡的剛性。 車架的橫向剛性經過調整。以31度前傾的引擎,也是車架的結構成員之一。18升油缸強調低重心,減輕了不用燃油存量對車體重心的影響。

D-Mode Map三種動力模式
和其他對手看齊,R1提供標準、A和B一共三種動力模式。標準模式適合全能用途,A模式會有更銳利的引擎反應。B模式的油門反應會較柔和。



YCC-I(Yamaha Chip Controlled Intake)
YCC-1是可變式進氣行程系統。當轉數在9,400rm以下時,進氣行程較長,以製造較穩定的進行慣性。當轉數超過9400rpm之後,進氣導管一分為二,讓有效的進氣行程變短,以利吸入更多空氣。

YCC-T(Yamaha Chip Controlled Throttle)
既然有YCC-I,當然會有YCC-T電子油門。由電腦控制的噴咀和蝴蝶掩,接收了人手指令後,再計算當時車速、波段、溫度和風油比等資料,然後以百份之一秒的間斷速度,不停調較供油份量和活瓣的開啟角度,以製造最準確,效益最高的燃燒效果。

其他高性能設計
風盒的進氣途徑在高速時捕足更多自然風壓。防鎖尾轆的滑式極力子,四出二出一再出二的全新排氣系統,匯合點設有催化器和O2感應器。

高低速獨立調較的尾避震擁有120mm行程,頭避震系統採用43mm倒立前叉,而且左右兩支叉都擁有不同的調較功能。左fork負責受壓調較,右fork負責回彈調較。左右獨立調較的設計,優點是簡化避震叉筒的複雜結構和縮短調整時間。

R1採用310mm雙碟配四點式六活塞卡鉗,碟身重量有所減輕,提高操控靈敏度。尾碟直徑是220mm,配上單活塞鋁合金卡鉗。

 

 


 







2012 YZF-R1 規格表

引擎

四衝程水冷並列四汽缸DOHC 16閥門

排氣量

998cc

缸徑 x 衝程 78 x 52.2mm
供油系統 Mikuni 雙油閥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壓縮比 12.7:1
最大馬力 182ps/12,500rpm (不計ram air)
最大扭力 11.8 kg-m/10,000rpm 
傳動方式

六前速濕式多片逆滑式離合器鏈傳動

點火方式 Digital TCI
前制動 2 x 310mm煞車碟配徑向式六活塞對向卡鉗
尾制動

220mm單碟配 單活塞卡鉗

前避震 43mm倒立套管前叉全功能調較120mm行程
尾避震 單筒式避震高低速獨立全功能調較120mm行程
前胎 120/70-ZR17
後胎 190-55-ZR17
裝備重量 206kg
油缸容量 18公升
長闊高 2060 x 715 x 1130mm
前傾角 24°
拖曳距 102mm
座高 835mm
最低離地距 135mm
軸距 1415mm